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 音乐

金牌词人周耀辉:歌词何必都是“林夕腔”(图)

周耀辉(右)和林二汶

  1989年为达明一派创作歌词《爱在瘟疫蔓延时》入行,与林夕、黄伟文并称香港歌坛三大词人的周耀辉近日来到上海,和香港歌坛新生代乐队AT17灵魂林二汶一起,参与了由《1626》杂志举办的“两代香港人音乐与文字”展览。和记者聊起近年来歌坛优秀词作日渐稀少的现状,周耀辉坦言写词不一定要“林夕腔”,唱片公司应该不拘一格地多给年轻人机会。

  新的歌词应得到信任

  周耀辉创作的高峰期,也正好是香港歌坛的黄金年代。
不仅作为达明一派的固定搭档,创作出无数经典作品,他的名字更是出现在BEYOND、王菲、黎明、陈奕迅、TWINS等几代香港歌坛顶级歌手的唱片内页中。

  在周耀辉看来,一个好的词人除了要对所见所闻保持敏感的心思,要勤于动笔,把感想不断写下来外,最基本的要素依旧是对中文的把握。与其持有同样观点的林夕在一次接受访问时曾说,正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对中文的掌握水平越来越差,所以近年来的词坛鲜有佳作问世。周耀辉表示并不认同林夕的这种说法。他认为,这些年包括林夕、黄伟文、方文山在内的少数词人写了大量的作品,并几乎把所谓好的歌词的标准给定下来了。其他很多不知名的词人写的词也许不是不好,只是不合这个“标准”。“我很怀疑有些其实写得很好的词根本没办法发表。”周耀辉表示,应该多给年轻人机会和信心,就像当年自己给达明一派写歌,如果不是黄耀明和刘以达的信任,自己的歌词无法越写越好。

  “写词要取得歌手和制作人的信任,所以唱片公司一定要给不一样的歌词一些机会。只有我们给年轻人信心,华语歌坛的歌词才不会只有林夕、方文山。”

  口水歌感觉“太霸道”

  如果说林夕的歌词直逼人性,黄伟文的歌词辛辣讽刺,那么周耀辉的作品则通常奇幻瑰丽,给人与众不同的蒙太奇感,神秘且多变。而与前两位不同,周耀辉近年来移居阿姆斯特丹,新作不多,风格低调,因此也免受了林夕、黄伟文那样偶尔“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尴尬,少写了不少口水歌。

  和任何一个优秀词人一样,周耀辉也不喜欢为口水歌填词。他用了恋爱作比,“口水歌其实最难写,因为每首口水歌都预设了方向,起承转合必须按照这个规矩走。如果说填词是在和旋律谈恋爱,那我觉得口水歌这个恋人实在太霸道,非要规定我们怎么去谈这场恋爱,所以我不喜欢,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充满神秘感的旋律,觉得这充满了挑战。”

  也正因为如此,周耀辉的奇幻,与达明一派和黄耀明的妖冶相得益彰,成了珠联璧合的绝配。但回忆起这一首首经典的作品,周耀辉表示它们都是在白天阳光明媚的时候完成的。“不要以为他们的歌词就应该在深夜写完,也不要认为所谓艺术家就应该过日夜颠倒的生活,我恰恰是个晚上绝对不工作的人。我的生活白天属于歌词,晚上就属于我自己。”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耀辉 | 林夕 | 达明一派 | 黄伟文 | 黄耀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