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京津艺术家奥运献礼 歌剧《杨贵妃》唱响京城

歌剧《杨贵妃》演出片断。姚 玉摄
歌剧《杨贵妃》演出片断。姚 玉摄

歌剧《杨贵妃》演出片断。姚 玉摄
歌剧《杨贵妃》演出片断。姚 玉摄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天津歌舞剧院联合演出的大型原创舞剧《杨贵妃》,昨晚在北京世纪剧院隆重公演,首都各界观众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到场观看,精彩纷呈的演出为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歌剧《杨贵妃》是作为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剧目在京演出的。全剧以杨贵妃与唐明皇传奇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中国和日本传统音乐为素材,并结合西洋古典歌剧创作的理念和技法,在西洋管弦乐的基础上融入了唐朝古典和民间音乐元素,以中国传统的“五行”学说“金、木、水、火、土”概念分别赋予五幕剧以相关形象的音乐色彩。

如第一幕《大唐盛世》用“金”,第二幕《杨李爱情》用“火”,第三幕《马嵬坡贵妃之死》用“土”,第四幕《东渡扶桑》用“木”,第五幕《贵妃遥望故乡》用“水”。全剧音乐结构完整,主旋律优美。昨晚,创作者的这些艺术构思通过色彩斑斓的舞美效果和声情并茂的表演,得到了圆满体现,并赢得观众的盛赞。

  为排演歌剧《杨贵妃》,中国歌剧舞剧院和天津歌舞剧院组成了强大的演出阵容。其中导演由天津歌舞剧院享有“新世纪杰出导演”美誉的张曼君担纲。她在复排《杨贵妃》时,既保留了原剧初演的精华,又融入了戏曲表演的元素,因而使该剧呈现出崭新的艺术韵味。饰演杨贵妃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王燕和饰演唐明皇的总政歌舞团演员孙学翔,都是我国歌坛的后起之秀。他们在昨晚的演出中表现优异,用优美的歌声出色地完成了角色的塑造。在剧中饰演赤雄的王虎鸣、饰演贞子的宋克宁、饰演陈玄礼的王来等都是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的演员,他们的表演也可圈可点,获得观众的认可。在剧中担任合唱和舞蹈表演的天津歌舞剧院的演员们也尽心尽力,为歌剧《杨贵妃》的成功上演做出了贡献。

  京津两地艺术家成功演出歌剧《杨贵妃》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该剧总策划——日本·中国文化艺术中心株式会社董事长程波兴奋地对记者说:“歌剧《杨贵妃》当年在中国和日本首演后,我一直期待着该剧能够再度公演。作为天津人,我更期待着能与天津的艺术家合作。这次借北京奥运会的东风,终于心想事成。天津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对事业有执著的追求,有忘我的精神,他们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顽强努力,使《杨贵妃》复排成功、首演成功,实在令人感动。我为天津艺术家的拼搏精神感到由衷的骄傲。”

  今明两天,歌剧《杨贵妃》将在北京继续公演。

  (记者魏新生 马明)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