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东艺再推跨年度演出季 9支乐团11场盛宴(图)


  自2006年9月率先推出首个跨年度演出季之后,东方艺术中心已连续举行两个跨年演出季。今年9月,东艺将推出第三个跨年度演出季——“08/09演出季”。新演出季由众多音乐大师和顶尖演奏家加盟,引进一批首次国内亮相的原创作品和优秀剧目。

  三大劲旅各放异彩

  “08/09演出季”中,有来自世界6个国家的9支优秀乐团将上演11场不同风格的音乐会。

  作为08至09演出季开幕演出的重量级乐团,9月12日斯卡拉爱乐乐团首次访沪庆典音乐会将在东艺隆重上演。

此次亚裔指挥大师郑明勋将带来意大利歌剧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等经典曲目。

  紧随其后在10月2日至3日来访的是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此番在老牌指挥莱昂纳德·斯拉特金的带领下,乐团访沪曲目编排独具匠心——埃尔加最知名最受欢迎的作品《谜语变奏曲》、马勒的《第一交响曲》等。

  此外,10月10日至11日,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带来勃拉姆斯、贝多芬的数部大作,“活化石”级指挥大师多纳依的加盟更使得音乐会增色。

  交响盛宴贯穿始终

  除了三大乐团外,还有数台高品质的交响音乐会将贯穿整个演出季。2009年3月9日,德意志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尹戈·迈茨马赫的执棒下献演东艺,与乐团合作的小提琴家特兹拉弗被誉为当今最有灵感的天才音乐家之一。

  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将在2009年5月6日献演。2009年6月16日,伊万·费舍尔将指挥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压轴08至09演出季。成立于1931年的美国国家交响乐团自1986年开始成为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驻厅乐团,随团而来的指挥是目前担任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特邀的指挥伊万·费舍尔。此番中美建交35周年之际乐团首访上海,加盟的独奏家是曾经在1988年荣获帕格尼尼大奖的希腊小提琴家里奥尼达斯·卡瓦克斯,这也是他首次亮相中国。

  名家加盟星光熠熠

  当红小提琴家希拉里·韩、首次以指挥家身份来沪演出的阿什肯纳齐、钢琴家安吉拉·赫威特和让至伯纳德·波米埃、大提琴家奥托·诺拉斯和王健,这些名字就像朵朵音乐奇葩,将一一在演出季中绽放。

  10月19日,被古典乐评界誉为百年一遇的天才小提琴希拉里·韩将与温哥华交响乐团共同呈现一场音乐会。为沪上观众献上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的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10月23日阿什肯纳齐以指挥家身份登陆上海,而10月28日被誉为“女古尔德”的加拿大钢琴家安吉拉·赫威特将用她的独奏音乐会倾心演绎巴赫;2009年4月10日著名钢琴家让至伯纳德·波米埃也将献演东艺,他将与许忠和东方小交合作演绎《皇帝协奏曲》。

  下半年将有两位大提琴演奏家在东艺舞台献艺:10月31日和11月1日,芬兰大提琴家奥托·诺拉斯演绎德沃夏克的大提琴协奏曲;2009年3月20日和27日,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和东方小交的合作演出。

  原创作品精彩呈现

  打造中国作品世界首演、世界作品中国首演是东艺演出季的一贯作风。此次也有三部原创作品和一部中国首演作品亮相。

  10月1日至3日,原创舞剧《秋天的咏叹》将以优美多姿的民族、民间、民俗舞蹈让观众领会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11月15日至18日上演的上海音乐学院原创的多媒体京剧音乐剧场《白娘子》,该剧把一个源自中国民间传说、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用一种令年轻人感兴趣的表演形式和载体,由京剧名家夏慧华、关栋天等主演,将传统京剧与现代作曲手法相结合。

  2009年1月,意大利舞台剧《On Men Show》将在东艺进行中国首演。该剧首度亮相时,主演阿尔托洛从头至尾在戏中共换穿100件衣服,饰演容貌、年龄和性别不同的100种角色。

  此外,2009年1月5日至11日还将上演奥地利原创音乐剧《茜茜公主》。

  民族经典传承文化

  继今年3月的“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后,明年春天,名家名剧月将再度上演,届时淮剧《金龙与蜉蝣》、越剧《红楼梦》、京剧《狸猫换太子》和沪剧《瑞珏》这些经典剧目将一一呈现。

  曾获得全国第四届文华新剧目奖的淮剧《金龙与蜉蝣》,是一个地方剧种用都市化、现代化方式呈现的成功典范。

  除了“名家名剧月”外,11月28日至29日即将上演的国剧《楼兰女》同样体现了民族艺术的精华。《楼兰女》以曾在中国历史上出现却又神秘消失的楼兰王国为背景,描述了楼兰公主美狄亚的故事。

  该剧由魏海敏领衔主演,白先勇担任艺术顾问,服装设计则是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叶锦添。

  今年东艺将呈现三台高质量的芭蕾演出,分别是10月25日至26日香港芭蕾舞团由谭元元主演的《吉塞尔》和12月19日至24日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的《天鹅湖》、《胡桃夹子》;2009年的三台精品话剧是李卫的《三个火枪手》,林兆华的《哈姆雷特》和林奕华的《生活与生存》。

  香港芭蕾舞团是亚洲的专业古典芭蕾舞团之一,主演谭元元是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演员。俄罗斯国家剧院芭蕾舞剧院除《天鹅湖》外,还带来了观众熟悉的《胡桃夹子》。2009年1月1日至4日,风靡世界的阿根廷舞蹈《探戈之火》将再度燃起沪上观众的激情。

  2009年5月,话剧作品《三个火枪手》将在东艺上演,改编成舞台剧后的作品在保持原作基础上去繁存精,不仅有激烈的击剑场面和精彩的故事情节,而且富有洗练幽默的语言风格。10月27日至28日濮存昕高圆圆携手诠释莎翁巨作。12月11日至13日,林奕华的全新话剧《生活与生存》将由张艾嘉挑战舞台演出,从女性视角出发探索城市生活与精神诉求之间的复杂关联。(记者 王晨|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什 | 安吉拉 | 费舍尔 | 希拉里 | 伊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