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昆曲《浮生六梦》 > 昆曲《浮生六梦》新闻速递

恭王府演《浮生六梦》 专门启用“副末”行当


  惊梦、寻梦、痴梦、罗梦、醒梦、托梦……由江苏省昆剧院四代艺术家同堂演绎、5位国家一级演员参加演出的昆曲大戏《浮生六梦》将作为“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之一,于8月17日至23日在京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恭王府大戏楼上演7场,每场仅有100坐席。

  《浮生六梦》的创意来自清代沈复所著《浮生六记》,书中沈复芸娘伉俪情深,始于欢乐,终于忧患,飘零他乡,悲切动人。此次昆曲《浮生六梦》的六场戏覆盖了人生的悲欢离合与大起大落,到最后以一句“人生如梦”隽永收尾,与这部名著的主题也不谋而合。

这“六个梦”包括人们熟悉的《牡丹亭》中的经典选段《惊梦》、《寻梦》、《烂柯山·痴梦》,还有全新排演的《一文钱·罗梦》、《邯郸梦·醒梦》、《红楼梦·托梦》等。其中《红楼梦·托梦》讲述的是《红楼梦》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封龙禁尉 王熙凤协理宁国府》中的一段故事:王熙凤遇到病中的秦可卿前来诉愿,告诫她“盛筵必散”,提醒她盛时要为衰时早做安排,很有警世意味。这六出关于“梦”的昆曲名段,勾勒出了人生百态,让观众在柔美的昆曲中,既经历如《牡丹亭》中“为情而死,为情而生”的旖旎之梦,也感悟《邯郸梦》中“迷者谓何?黄粱一梦也”的虚无缥缈境界。

  “这是非常美的6个梦,都是中国文化中的精华故事,里面有爱情之梦、金钱之梦、官位之梦、得失之梦……我们用昆曲中一个独有的行当‘副末’来把所有的梦串联起来。”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昆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柯军告诉记者,此次演出地点选在京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恭王府,为了让观众在这个古色古香、充满传统文化氛围的地方,能欣赏到真正原汁原味的传统艺术,因此专门启用一个昆曲的独有行当:副末。“副末”的外形是蓄须戴髯口的中年男子,与“正末”相对而得名,即副中末角,古又称“冲末”。在《浮生六梦》中,将由“副末”从旁观者的角度起承转合、点评剧情、道出玄机。

  为了此次《浮生六梦》演出,江苏省昆剧院派出了全院最为优秀的中青年演员阵容,动员起江苏省昆剧院四代艺术家的参与。由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柯军带队;老一辈昆曲艺术家、“继”字辈传人范继信老师作为导演;李鸿良、徐云秀、龚隐雷、钱振雄等数位著名国家一级演员和青年新秀单雯等参演。

  (记者王润 王成 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熙凤 | 柯军 | 罗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