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明星也曾遇“就业难” 陆毅:能解决户口就行

  即使是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这样的名校,像陆毅、小宋佳这些后来在娱乐圈干得风生水起的人物,当初也遭遇过“就业难”,但他们不同的就业态度,也决定了他们后来的发展……

  就业态度

  实用型

  代表人物 陆毅

  哪个单位能解决户口,就去哪儿

  大三开始,同学们都一窝蜂的出去拍戏了,可是陆毅却还窝在学校里。
整个大学期间,陆毅只拍了3部电视剧,这在同学中算是很少的。这主要跟陆毅的性格有关:“我懒得出去试镜,出去试戏然后让人挑来挑去,这会让我感觉挺不舒服的。”童星出身的陆毅到了上戏以后对演戏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

  跟其他同学不一样,陆毅最享受的学校时光就是上课和排学校里的戏。陆毅毕业的时候是1999年,当时的情况跟现在完全不同。“我们那时候根本没有明星的概念,没有经纪公司,就是把演员当成一个职业,不像现在有很多人都是抱着明星梦来读上戏的。”

  陆毅说,他们毕业的时候大家最在乎的就是“户口”:“可能现在户口大家已经不是很在乎了,但我们当时却对这个特别重视。”比起现在影视公司到上戏“抢人”的状况,陆毅那时毕业去向就这么几个:上海人艺、北京人艺、上影厂、青年话剧团还有一些部队文工团。那时的同学最想去的地方就是上海人艺,大家都对话剧格外钟爱。到了毕业大戏时,各单位的领导就来看,并以毕业大戏作为他们选人的依据,因此大家都对毕业大戏格外重视。最终,毕业大戏男主角陆毅和其他4名同学成为他们班的幸运儿,进入了上海人艺。

  就业态度

  享受型

  代表人物 小宋佳

  戏不好接,拍点小戏就满足

  凭借《好奇害死猫》和《闯关东》走红,又获得了《赤壁》的角色,小宋佳在毕业4年后就已是同班同学中小有成就的一个。可是小宋佳却透露,自己在读书时总被人看不起。

  在表演系的班上,身边的同学不是有过拍片经历,就是有过专业训练。对于毫无表演经验的小宋佳,身边的同学都很骄傲,小宋佳说,她当时被周围的气场压得喘不过气。

  毕业时,小宋佳是班上唯一一个没有填志愿表的同学。上海的4年生活挺安逸,小宋佳渐渐被熏陶成了一个享乐至上的“小资”。毕业整整一年半,小宋佳在上海晃悠,有戏就接,没戏她也不去要。

  “感觉北京混这个圈的人特别多,大家都特别拼命,削尖脑壳往上。我不太愿意过那种生活,觉得挺土的。我给上海这个环境熏陶的,每天就爱喝喝小茶什么的。上戏的学生就是温,在上海一呆,谈个小恋爱,过个小日子,拍点小戏,赚点小钱,吃点小菜,就觉得特舒服了。”

  可是命运就爱开玩笑。在上戏拍的唯一一部作品中的录音师,向准备拍《好奇害死猫》的张一白导演推荐了小宋佳。在与小宋佳见了一面之后,张一白觉得这个角色非小宋佳莫属,凭借这部影片,小宋佳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就业态度

  奋斗型

  代表人物 董卿

  毕业8年后,为了梦想去读研

  1996年,第一次踏进上戏校园的董卿还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女生,而今,她已经是内地知名度最高的女主持人之一。8年后,董卿以高分考取了上戏07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班,再次回归上戏校园。董卿透露,回到上戏只因为心中还有梦想——做一个真正的、有价值的、受人尊敬的主持人。

  董卿小时候从来没想过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主持人。父母都是复旦的高材生,董卿从小就被家人寄予厚望。家人都希望她长大以后能用功念书,考一个名牌大学,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自食其力。在那个年代,电视机还没有普及,能看到电视就已经是挺稀奇的了,更别说能出现在电视里主持节目了。就连现在,董卿的父母也很难想象董卿成了央视的当家主持。

  2007年,已经阔别校园长达8年之久的董卿以高分考取了上戏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班。董卿坦言,读研只是因为心中还有梦想:“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对自己的成长道路、奋斗目标的理解更加清晰了,作为主持人,我不想只是做一个大家都认识的、都叫得出名字的人,而是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主持人,充分利用央视赋予我的话语权,给广大的观众带来更多的思索、快乐和感悟。”

  重回校园的董卿十分珍惜这段学习的时间,即使发高烧在医院躺了3天也不愿错过专业课程。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