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大野智3P照 引发日本经济公司与媒体大战 > 背景解析

偶像这样炼成 日本事务所与媒体的非秘密交易

  [卷首语] 如果杰尼斯谈判失败,意味讲谈社旗下的几十本杂志将失去采访和刊登杰尼斯所有偶像团体的权利,损失的经济利益至少每年几亿。饶是如此,讲谈社依然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与杰尼斯的对决,原因也许是:日本娱乐媒体受事务所的欺压太久了。在杰尼斯艺人的丑闻中,大野智绝对不是最严重的,更多艺人的负面新闻都被强势的事务所掩埋了起来。[我来说两句]

  大野智丑闻被爆第二天,日本有媒体就刊登了大野智所在的杰尼斯事务所以整个事务所之力与刊登丑闻的周刊现代杂志社所属的讲谈社对抗的传闻。

  如果属实,意味着一旦杰尼斯事务所与讲谈社的谈判失败,作为日本三大动漫出版社的讲谈社旗下的几十本杂志将失去采访和刊登杰尼斯所有偶像团体的权利。讲谈社同时失去的还有每年负责出版的杰尼斯偶像团体的学年历,这本将带给讲谈社每年几亿的收入。另外,其出版的漫画和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时常会邀请杰尼斯偶像来出演,如今也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对于杰尼斯事务所,他们的损失就是旗下的偶像团体少上几十杂志,这对于杰尼斯来说并不是第一次遇到,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Smap成员中或多或少都曾有过丑闻,但都被无所不能的杰尼斯罩住了

  两大帝国事务所:杰尼斯和BURNING

  其实大野智事件并不是偶发现象,重点在于日本媒体对此事的奇怪态度。丑闻照片刊登后,仅有少数几家被认为可信度一般的报纸有少量跟进新闻,日本雅虎也只出现了一篇用词谨慎的报道。各大权威报纸杂志和电视台,始终保持缄默。大野智的广告接着放、主演的日剧接着播、杂志照样上,尽管在网络上已经引起了轩然大波,主流媒体却尽量保持着一切都没有发生过的假象。为什么?若是在中国,恐怕已经新闻满天飞、照片随处可见了。很简单,大野智背后的杰尼斯事务所。

  在日本,一个艺人要成功,加入一个大事务所就已经是成功了一半。而日本的媒体与各大事务所之间的关系与其说合作,不如说媒体已经被牢牢控制了。日本艺能媒体要靠艺人的人气吃饭,如果被拒绝采访了就等于丢了工作,还会影响媒体的方方面面,所以千万不能得罪大事务所们。平日里打交道多了,出了什么事事务所方面给媒体打个招呼就搞定了。以前都是“事后灭火”,现在则是记者在得到消息还在采访的阶段就已经被下了叫停令。对媒体控制最厉害的,就是杰尼斯和BURNING这两家事务所。

  坐拥大量人气偶像的杰尼斯,现在独占日本少年偶像市场。艺能界甚至有一句话,说“没了杰尼斯,艺能界就不存在了”,毫不夸张。其中各电视台对杰尼斯人气的依赖度最高,电视剧和综艺节目都少不了杰尼斯艺人撑门面,杰尼斯艺人的冠名节目充斥于各家电视台。而BURNING PRODUCTION则是对整个日本艺能界拥有压倒性影响力,由“艺能界首领”之称的周防郁雄社长统帅,俗称燃烧系。BURNING本身并不大,拥有的艺人也不多,活跃在一线的更是少,但挂靠在BURNIN“系统”和“伞下”的艺能事务所却数不胜数,将近有一多半日本艺人都在BURNING掌控下。因此BURNING对于日本媒体的影响力,比杰尼斯事务所更大。

  肖像权:严格控制 Copy每个微笑都是要钱的

  杰尼斯事务所是在日本众多的经理人公司中对肖像权的管理最为严谨的。杰尼斯规定旗下艺人的照片不能出现在网络上,甚至严谨地限制唱片公司或者在演出电影、连续剧和广告的官方网站中使用旗下艺人的照片或者影片,所以大多会使用影子、人样描绘等取而代之。在日本网络上几乎找不到一张正式的杰尼斯艺人图片。木村拓哉在2007年4月28日因拍摄电影《HERO》访问韩国访问时,他向韩国传媒呼吁“因肖像权问题,请不要把照片刊载于互联网上”。只不过在海外,就不会有那么多媒体乖乖听杰尼斯的话了。

  电视剧:五大事务所控制所有电视剧

  日剧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亚洲电视剧的风向标。日本有五大电视台:公营的NHK,民营的富士、TBS放送、朝日和日本(NTV)电视台,总部都在东京,地方的电视台基本上全是它们的分部。大多数的地方电视台并不具备独立制作电视节目的能力(除了本地新闻),所以日本电视的垄断度是非常高的。

  而每一季这五大电视台制作的几十部日剧,几乎都被杰尼斯、STARDUST、KEN-ON(研音)和HORIPRO瓜分。另外OSCAR PRODUCTION也是打不死的小强,拿着他们家的招牌“国民美少女”每一季都能抢到饭碗。以杰尼斯为例,杰尼斯的势力范围在富士、TBS和NTV。每季这三个台的日剧中都有3—4部由杰尼斯旗下艺人主演,在他们主演的日剧中,通常会带上一个人气一般的J家艺人作为配角,有时甚至是两个,这是杰尼斯所谓的一拖二的“塞人”政策。于是,每一季的日剧里出现6-7个杰尼斯艺人的面孔并不算稀奇的事情。

  绯闻与丑闻:万事都有事务所顶着!

  日本社会对偶像的要求通常比较严格,而在社会中浸淫的偶像们常常会碰触雷区。这时怎么办呢?别着急,有事务所顶着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BURNING。日本一家女性杂志艺能记者表示:“很多艺人都是因为事务所突然被BURNING兼并而成了BURNING的艺人。我们正在采访该艺人的绯闻,或者说以前就有把柄的,马上就会接到BURNING的电话要求取消报道。我们都不知道该艺人已经是BURNING的人了,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最近《女性SEVEN》准备报道的中村勘九郎的绯闻就被取消了。”

  不过和杰尼斯不同,BURNING操纵媒体并不是以人气艺人为后盾,而是采取恩威并重的“萝卜加大棒”的方式。

  一方面,BURNING积极拉拢电视台方面有艺人出演决定权的制作人和制作局的高层。BURNING会出大钱请这些人去银座的高级CLUB玩乐,还会招待他们打高尔夫,在高级会所玩麻将、去赌城豪赌。每年1月,周防郁雄社长生日那天,各路艺能界和媒体业界人士都会齐聚一堂,由周防招待玩高尔夫野营。 一位资深艺能记者说:“还会有定期的餐会,记者去国外和外地采访活动,BURNING也会负责报销餐费和旅行费,晚上被招待去CLUB玩还可以拿到小费。甚至有一时期,无论是哪位新人记者,在年末都会收到BURNING的谢礼。” 日本媒体和BURNING亲密到什么程度呢?亲密到各大报纸都有专门负责报道BURNING艺人新闻的记者,他们还有一个统称,叫“B担”(BURNING担当的简称)。

  另一方面,日本媒体之所以那么听BURNING的话,则是因为BURNING与日本黑道的关系~去年被逮捕的黑社会组织山口组系稻川会的武装部门后藤组的负责人后藤忠政,就是周防郁雄的密友。BURNING这些年靠在兼并吸收中玩名堂挣了不少钱,特别是音乐方面的版权费,这些钱有很多都流向了后藤组和稻川会。另外,最近日本有报道指出日本黑社会大佬级调停人许永中和周防郁雄也交情匪浅。很多“不听话”的记者,都有被黑社会流氓威胁的经验,谁还敢对BURNING说个不字呢?

  相比起来杰尼斯的方法要直接得多。日本一个艺能节目制作人说:“比如说,即使中居不出演我们台节目了,那也一定要有别的杰尼斯艺人在别的节目里出演。杰尼斯的节目很受赞助商青睐,是我们台的保险箱,绝对不能违背他们的意志。”因此杰尼斯艺人的绯闻和丑闻除非有切实证据的,日本主流媒体一般不予理会。杰尼斯事务所最“搞笑”的一次壮举是01年SMAP的稻垣吾郎因为违法道路交通法被捕事件发生的时候。按照惯例,对于被捕的人,日本媒体会以“某某嫌疑人”为名进行报道,但杰尼斯显然觉得这样很难听,就给各电视台下了通告,在报道该新闻时不以“稻垣嫌疑人”来称呼,而是改以一个奇妙的新称呼:“稻垣メンバー”(稻垣成员)~结果成了大众的笑料,日本网民给稻垣吾郎起了个“稻メン”的外号,至今仍在网上挪揄他。

  2000年底,日本一家周刊报道了“SMAP队长中居正广强迫女友堕胎”的爆炸性新闻。该名女性的详细证词、该女和中居几次交涉的录音(现在网上都可以下载听到)、附有中居签字的“堕胎同意书”等证据一一在列。杰尼斯事务所闻讯后迅速通报各媒体保持沉默,最终将此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了。

  出版社:只要被事务所封杀 销量立即下滑

  由于大部分大型出版社出版的时尚杂志和TV杂对大型事务所艺人的需求都很高,是一大收入来源。等于说作为“人质”,这些大出版社旗下的周刊自然也就不敢报道大事务所的丑闻了。杰尼斯与“主妇生活社”旗下《周刊女性》曾有一段蜜月期。但在2000年,该杂志报道了少年队的锦织一清的借高利贷丑闻,激怒了杰尼斯。该杂志的偶像杂志《JUNON》从此“以后再也不接受采访”。虽然杂志社立即就去向杰尼斯谢罪,但结果两方还是决裂了。杰尼斯旗下艺人不再接受该杂志采访,转载照片也被禁止,并断绝了任何形式的合作,甚至于委托给该社的JOHNNYS年历的发售权也被收回了。《JUNON》和《周刊女性》销量大幅下降,为报复杰尼斯,《周刊女性》经常写很多杰尼斯的丑闻。为了《周刊女性》的关于城岛茂、堂本光一、龟梨和也的相关报道,杰尼斯已经打了三次官司,不过三次都以双方私了和解收场。

  至于文艺春秋,由于旗下杂志《周刊文春》曾揭露过Johnny喜多川的丑闻,所以与事务所的关系较为恶劣。虽然木村拓哉主演电影《武士的一分》故事原作藤泽周平创作的小说被收录在《文春文库》的文库本之中,但事务所并没有协助文艺春秋,不批准加入木村照片于文库本中促销。相比之下,事务所却批准同由木村主演的连续剧《华丽一族》的原作小说(山崎丰子原作、新潮文库出版),在其文库本中加入木村的照片以助促销。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62726921!!(尤其GT媒体)

  
(责任编辑:唐小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