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甘肃《丝路花雨》来京亮相 月牙泉边舞翩翩(图)


  作为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演出项目之一,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带来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昨晚起在天桥剧场上演,以源于敦煌的博大内涵和独有的艺术品位,在舞台上展现丝路文明。

  《丝路花雨》创作于1979年,29年来已成功演出1500多场,还作为“文化使者”先后在法国、意大利、日本、泰国、西班牙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其间,该剧历经4次复排,女主人公英娘一角也是传承7代,截至目前共有17位“英娘”。

  作为甘肃省歌舞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丝路花雨》已陆续来京演出上百场,此番晋京为奥运献礼,剧院联合各方面力量对其进行了创新修排。英娘与神笔张、伊努斯等人的悲欢离合依然扣人心弦,但更加强化了剧情的内在节奏,使之更加紧凑凝练,情感色彩的变化更加丰富。

  最让观众耳目一新的,应该是《丝路花雨》在舞台样式上的现代感,将高科技手段与舞台设计、灯光设计融合在一起,剧情发展所需的特殊氛围如莫高窟内、月牙泉边、大漠烽火、古代波斯……都被营造得更加如临其境。这些充满时代气息的艺术手法,随着演员们的起舞,与凝重厚实的敦煌历史文化相得益彰。

  舞蹈是全剧最大亮点,着力突出敦煌舞,并且创新性地融入了很多现代舞元素,主要人物的舞段充满个性化,而群舞也更显灵动浪漫。源于敦煌壁画的飞天造型、反弹琵琶的“S”形优美舞姿、变幻无穷的多臂菩萨……走出剧场,脑海中依然盘旋着这些美丽的形象。

  (记者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