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陆毅当年最关心“户口” 曝上戏就业现状堪忧

  艺术院线近几年的火热,与一个人的成功脱不开关系,那就是陆毅。大三时拍的一部《永不瞑目》让陆毅一出校门就已红透了半边天。作为上戏95级表演系的学生,陆毅回忆当年他毕业的时候,他说,当时还没有经纪公司,大家也还没有明星的概念,毕业时最关心的就是“户口”。

  最难忘:同学自己画的澡票

  大三开始,同学们都一窝蜂的出去拍戏了,可是陆毅却还窝在学校里。整个大学期间,陆毅只拍了3部电视剧,这在同学中算是很少的。这主要跟陆毅的性格有关:“我懒得出去试镜,出去试戏然后让人挑来挑去,这会让我感觉挺不舒服的。”童星出身的陆毅到了上戏以后对演戏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而陆毅的同学就不一样了。“有些同学,尤其是那些家里条件可能不是太好的同学,生存压力会比较大,所以就会去接很多戏,他们得赚钱养活自己,得买房。”

  跟其他同学不一样,陆毅最享受的学校时光就是上课和排学校里的戏,作为班长,他是从不翘课的那种学生。“学校里最爽的就是没有压力,到了社会上以后压力就很大了。我很喜欢在学校里排戏,大家一起像兄弟一样的感觉。每个人都有活干,搬道具的、舞台监督都是我们同学自己做,感觉特别好。”

  回忆起上戏的生活,陆毅坦言他们这届是生活条件最苦的最后一届,他们那栋破旧的宿舍楼在他们毕业后就已被重建成了学生公寓。“我们那个时候连浴室和食堂都没有,学校每个月发20块钱和澡票,让我们去外面洗澡。还有人澡票不够用,自己画澡票的都有。”谈起这些经历,陆毅乐不可支,在他看来,那是一段很甜蜜的回忆。

  毕业心情:没觉得演员是明星

  陆毅毕业的时候是1999年,当时的情况跟现在完全不同。“我们那时候根本没有明星的概念,没有经纪公司,就是把演员当成一个职业,不像现在有很多人都是抱着明星梦来读上戏的。”

  陆毅说,他们毕业的时候大家最在乎的就是“户口”:“可能现在户口大家已经不是很在乎了,但我们当时却对这个特别重视。”比起现在影视公司到上戏“抢人”的状况,陆毅那时毕业去向就这么几个:上海人艺、北京人艺、上影厂、青年话剧团还有一些部队文工团。那时的同学最想去的地方就是上海人艺,大家都对话剧格外钟爱。到了毕业大戏时,各单位的领导就来看,并以毕业大戏作为他们选人的依据,因此大家都对毕业大戏格外重视。最终,毕业大戏男主角陆毅和其他4名同学成为他们班的幸运儿,进入了上海人艺。

  寄语师弟师妹:学校学的东西很管用

  很多人说,大学里学的东西到了社会上都不管用,陆毅不这么认为。“很管用!”他说,“那些表演的基础,怎么进入表演状态,怎么分析人物,都是演戏中非常管用的。”所以陆毅想建议师弟师妹们,不要太着急拍戏,在学校里一定要好好听课。

  作为一名娱乐圈的“老人”,圈中一些乱七八糟的事陆毅也知道,他希望自己的师弟师妹们不要只想着走捷径,一定要把基础打好:“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演员喜欢出去陪着跟导演一起玩儿,觉得跟导演混熟了就容易上戏。这样做也不是不管用。但我觉得进了这个圈子还是应该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要被别人的思想所左右。”

  就业态度 享受型

  小宋佳 拍点小戏就满足

  本报讯瞿婧宇凭借《好奇害死猫》和《闯关东》走红,又获得了《赤壁》的角色,小宋佳在毕业4年后就已是同班同学中小有成就的一个。可是小宋佳却透露,自己在读书时总被人看不起。

  大学时一直被人鄙视

  从小学音乐的小宋佳因为一个冲动,进入了上戏表演系。从此,她开始了很“状况外”的求学生涯。

  在表演系的班上,身边的同学不是有过拍片经历,就是有过专业训练。对于毫无表演经验的小宋佳,身边的同学都很骄傲,小宋佳说,她当时被周围的气场压得喘不过气。“学表演的人仿佛天生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尤其是刚进校那会儿,我们班同学的眼睛都长在脑门上,没有任何理由地高傲。”

  刚入门的小宋佳心里特别自卑,觉得周围所有同学都比她懂,比她强。每逢课堂上有个小表演,她都低声下气地跟同学说:“你能帮我做一个小品吗?求你了。”其他同学一句话就把她弹了回去:“我没空,我那小品也挺忙的。”

  大一那年的期末考试是分组表演。小宋佳觉得自己的演技肯定不行,跟人组队会拖累别人,犹豫了很久,直到临近考试才拉了一个男生跟自己一组,因为不自信,她把自己的小品取名为“小练习”。轮到她上台时,台下的同学听见这个名字就肆无忌惮地笑开了。

  毕业大戏,小宋佳毫不费力地就成了女主角。那时,毕业大戏最抢手的角色是龙套。不少同学跟老师说:‘就给我安排一个跑龙套的角色吧,我太忙了。”小宋佳就这样安心地排练毕业大戏,甚至有戏找到她身上,她都不接。

  毕业后享乐至上

  毕业时,小宋佳是班上唯一一个没有填志愿表的同学。上海的4年生活挺安逸,小宋佳渐渐被熏陶成了一个享乐至上的“小资”。毕业整整一年半,小宋佳在上海晃悠,有戏就接,没戏她也不去要。

  “感觉北京混这个圈的人特别多,大家都特别拼命,削尖脑壳往上。我不太愿意过那种生活,觉得挺土的。我给上海这个环境熏陶的,每天就爱喝喝小茶什么的。上戏的学生就是温,在上海一呆,谈个小恋爱,过个小日子,拍点小戏,赚点小钱,吃点小菜,就觉得特舒服了。”

  可是命运就爱开玩笑。在上戏拍的唯一一部作品中的录音师,向准备拍《好奇害死猫》的张一白导演推荐了小宋佳。在与小宋佳见了一面之后,张一白觉得这个角色非小宋佳莫属,凭借这部影片,小宋佳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之后,同类的性感角色全来了,小宋佳却全推了。

  小宋佳不知道的是,她直率豪爽的性格人见人爱,拍完《好奇害死猫》之后,胡军刘嘉玲都向橙天的头儿推荐了这个姑娘。就这样,在毕业2年后,小宋佳终于有了一份正式工作:橙天娱乐签约艺人。

  就业态度 奋斗型

  董卿 为了梦想去读研

  1996年,第一次踏进上戏校园的董卿还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女生,而今,她已经是内地知名度最高的女主持人之一。8年后,董卿以高分考取了上戏07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班,再次回归上戏校园。董卿透露,回到上戏只因为心中还有梦想——做一个真正的、有价值的、受人尊敬的主持人。

  考上戏只因为太闲

  董卿小时候从来没想过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主持人。父母都是复旦的高材生,董卿从小就被家人寄予厚望。家人都希望她长大以后能用功念书,考一个名牌大学,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自食其力。在那个年代,电视机还没有普及,能看到电视就已经是挺稀奇的了,更别说能出现在电视里主持节目了。就连现在,董卿的父母也很难想象董卿成了央视的当家主持。

  当上了主持人,董卿纯属误打误撞。1994年,一个陪朋友一同去考浙江电视台主持人的机会,令她走上了主持的道路,2年后更辗转来到上海东方电视台。在上海的日子十分难熬,“浙江台毕竟还是个省台,而且我又会编又会写,但在上海就是没人理我,也没什么节目做。”只因闲着的日子实在太无聊,董卿就去考了上戏播音主持专业,真正开启了自己的主持人之路。

  为了梦想重回校园

  2007年,已经阔别校园长达8年之久的董卿以高分考取了上戏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班。董卿坦言,读研只是因为心中还有梦想:“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对自己的成长道路、奋斗目标的理解更加清晰了,作为主持人,我不想只是做一个大家都认识的、都叫得出名字的人,而是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主持人,充分利用央视赋予我的话语权,给广大的观众带来更多的思索、快乐和感悟。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和想做什么,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要努力去做一个真正的、有价值的、受人尊敬的主持人,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支撑我一路走来的力量。”

  重回校园的董卿十分珍惜这段学习的时间,即使发高烧在医院躺了3天也不愿错过专业课程。

  

(责任编辑:小锘)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