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新片开麦拉

麦兆辉庄文强谈《大搜查》 打的仍是“无间牌”

  9月中,麦兆辉与庄文强执导的警匪悬疑片《大搜查》将在内地上映。6年前,麦兆辉、庄文强与刘伟强因《无间道》一战成名,成为香港影坛的“铁三角”组合。2006年拍毕《伤城》之后,刘伟强单飞发展,“铁三角”解体。今次的《大搜查》没有了刘伟强,麦兆辉与庄文强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昨日,麦兆辉与庄文强现身广州,坦言《大搜查》将继续走“无间路线”,同时他们也透露《无间道4》的故事已经成型,不过只有等到“铁三角”重组,《无间道4》才有可能开拍。

庄文强与麦兆辉坦言与刘伟强重组“铁三角”比较难。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谈《无间道》:既是品牌也是束缚

  从事先披露的故事来看,《大搜查》是熟口熟面的港式警匪题材,影片中角色的身份转变又让人想起《无间道》。面对众多记者的疑问,麦兆辉与庄文强自认有点无奈,虽然《无间道》让他们一战成名,但同时也是一道无形束缚,“电影公司老板嘴上虽说不要再搞‘无间’类型的影片,可是真的等到我们将剧本交上去后,往往又会不自觉的溜出一句‘怎么不照《无间道》来搞?”庄文强表示后来他们想开了,《无间道》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招牌,这有点像梁朝伟的处境,都说他近几年演的电影角色都差不多,但是捧场的人照样很多。麦兆辉与庄文强坦言,如果市场有需求,观众爱看,“无间”类型影片再做几次也无妨。

  被问及三人有没有可能再合作呢?“贵啊!”庄、麦笑着说。《无间道》成名后,3人身价飞升,虽然他们经常见面,也有谈过合作,但现在刘伟强事业正顺利,重组铁三角的难度当然越来越大。麦兆辉说其实《无间道4》的故事已经想好,因为少了刘伟强,现在几乎没有可能开拍。

  庄文强最喜欢的影片之一是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的《天国与地狱》,《大搜查》同样是讲一起绑架案,不过黑泽明就花很多笔墨刻划阶级差异和人性煎熬。《大搜查》故事有真实案例为基础,但庄文强不讳言也有取材《天国与地狱》,虽然有小小致敬黑泽明之意,但影片风格就大相径庭,没有那么尖刻厚重,反而添加了不少黑色幽默。庄文强笑着说:“黑泽明要看了这部片,非得给气死”。

  谈演员:郑秀文有“女李修贤”之风

  自《长恨歌》后,郑秀文已有两年没有拍电影。麦兆辉与庄文强表示这次找她来拍,一方面是郑秀文是非常有代表性的香港女孩,也符合影片中职业女性坚强中有软弱的特点,她还很有台型,颇有“警察皇帝”李修贤之风。另一方面也是香港电影界可用的人不多,虽然杨千嬅也能担纲,但她“新扎师姐”形象在香港太过深入人心,硬朗度也不够,只能弃用。

  但郑秀文毕竟很久没有拍片,一时很难找到镜头感,在最初两天的拍摄中,始终找不到状态。其中一场戏麦兆辉本要叫重拍,郑秀文直接说不行了,能不能改天,麦兆辉看到郑秀文身上发抖,明白到她压力巨大。为帮郑秀文调整状态,麦、庄就尽量先安排她演一些轻松的戏舒缓压力,旁边的演员如陈奕迅就经常发短信鼓励她,杜汶泽继续做活宝负责逗笑。虽然前两天的戏全部重拍,之后郑秀文重新找回自信,状态也越来越好。

  谈及郑秀文的拍档陈奕迅时,庄文强表示陈奕迅虽然演技不错,《薰衣草》、《贱精先生》、《神经侠侣》等片都有出色表现,但他从来没有演过类似刘德华的“小生”电影,更多的是“小子”的角色。庄文强也希望《大搜查》能改变陈奕迅的银幕形象,让他从“小子”成长为“小生”。

  谈版本:两地版本几无差别

  合拍片一方面让香港电影找到内地这个大市场,也出现一些电影在两地版本不同的现象。《无间道》的内地版与香港版有着完全不同结局。据麦兆辉与庄文强介绍,《大搜查》的香港和内地版本几乎完全一样,差别只有片头一个几秒钟的镜头,情节完全一样。

  麦兆辉与庄文强坦言为了达到合拍片的标准,一些影片里找来内地演员演香港角色,但感觉完全不对,也影响全片风格。庄、麦两人认为不如在剧本里就为内地演员量身定做适合的角色,让演员演自己擅长的角色。不过在拍摄的过程中,文化差异碰撞也在所难免,《大搜查》中一段讲董勇饰演的内地警察抓人的戏,当时董勇的表现就让两位导演看呆了,然后连忙给董勇解释影片中办案还是按香港警察的方式来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