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成龙很胆怯 刘欢最贪心(组图)

一句一句教会“茉莉花”

  《北京欢迎你》的开篇,是一个小姑娘清脆的嗓音唱出“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小柯告诉记者,这个小女孩其实大有来头,她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中国时间里演唱《茉莉花》对世界说“欢迎到北京来”的那个小女孩——陈天佳,如今她已经8岁了。

  为此,小柯还当了一回小学老师,“我唱一句她学一句,一句一句把她教会,她很聪明。她来唱第一句就是一个延续,4年前她说,欢迎来到北京,今天就是她站在北京的家门口来欢迎大家。”

  成龙担心自己唱不好

  作为华人世界里最有影响力的艺人,成龙给小柯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那就是谦虚。本来第二句是安排给成龙唱的,然而成龙却主动推辞了,因为他认为自己唱这句唱得不好。而且成龙来录音的时候,表现得特别有唱歌天赋,听了两遍就完全学会了,而且录得非常顺利,很快便完成。

  
  第一个来录这首歌的是王力宏,他也令小柯最感动。因为当时小柯还没有给这首歌录小样,王力宏根本没参照物可学。没想到他还主动请缨,唱完整首歌帮大家录制了第一个小样。

  最怕林志玲的娃娃腔

  所有演唱的歌手中,林志玲是最让小柯担心的一个,因为在这之前她从来没有这样正式地唱歌。想到林志玲录音可能会耽误很长时间,小柯特意多预留了一个多小时出来。“没想到她的表现特别好,每次她唱完一遍,便用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我,也不问好了还是需要再录吗?我们怎么说她就怎么做。
很快进入角色而且只花了半小时多一点便录好了。”而且在唱歌中,林志玲还摆脱了娃娃腔,“我就告诉她用最纯朴的方法来唱,我一说她就懂,她都懂。”

   周华健简直是在过瘾

  小柯说,越是那些唱歌经验丰富,唱得好的人,反而录音的时间越久,“因为他们特别精益求精”,周华健就是最典型的人,“他简直是在过瘾”。周华健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生怕自己唱得不够好,于是反复录制,“他还老恭维我,说这首歌写得特别好。我都这么个老油子了,他说这话还听不出来吗?我就在录音棚外面笑着看着他。不过我知道,他就是为了录到最好。”

  刘欢想唱完整首歌

  刘欢是在美国录音的,“当时我打电话告诉他,对你的要求很简单,你好好唱,我就用一句。”小柯的要求提得很随意,不过刘欢执行起来却格外认真,“后来他把小样传给我,说我都唱得不错,你随便挑吧。那样子感觉是恨不得自己把这整首歌都唱完。”小柯打趣地介绍自己这位朋友。

  张娜拉汉语不地道

  在《北京欢迎你》里,有一张韩国面孔用还不太地道的中国话唱着“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这就是张娜拉。

  一首以东道主身份欢迎世界朋友的歌曲为什么会选择外国人来演唱,小柯有自己的一番解释。“流行音乐是很国际化的东西,而且奥运会来到中国,为此高兴的不仅仅是中国人,亚洲人乃至全世界都为此欣喜,用国际友人来演唱则是最直接的方法。”

  戴玉强唱得满头大汗

  《北京欢迎你》这首歌的高低音跨度特别大,所以其中有不少美声唱法的歌手,其中就有帕瓦罗蒂的学生戴玉强,“他重任在肩啊!”小柯如此评价。在这首歌里,有几个音达到HighD,比帕瓦罗蒂的HighC还要高,当时小柯犯愁了,这么高的音,流行歌曲的男歌手很难达到,“我一看到戴玉强的时候,心里就想着,就是他了。一来他是帕瓦罗蒂的学生,歌唱技巧绝对没问题,二来他们在平时练习的时候练过这个音。”尽管小柯这个如意算盘打对了,不过戴玉强也反复录了好几遍,“他唱得满头大汗的时候问我,休息一下再来行不?”

  谱曲

  不管明星 只分男女

  小柯的话很谦虚,他把《北京欢迎你》称为自己奥运主题的第二首歌,第一首是去年的《为生命喝彩》。其实他早在12年前,就写下了自己的第一首奥运歌曲,时值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夕为中国健儿壮行。从那时候到现在,小柯家电脑里和奥运有关的歌曲足足占了大约20G的空间。

  100个明星各有各的特点,有流行唱法,有美声唱法,还有京剧唱腔,小柯如何平衡?小柯说,那个时候,他并不知道究竟会有哪些人唱,他们究竟会唱到哪一句,他的脑海中只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只有两种人,男人和女人,我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表现他们的特质。”

   作词

  林夕填词 全凭想象

  之前有传闻说,为了写这歌,小柯和林夕还闹了矛盾。对此小柯解释:“只是我俩有不同的创作习惯,我习惯先有词再写曲,而他则习惯先有曲再填词,我俩就这么互相等着。后来林夕就跑回香港去了,我跑不了啊,那我只好先写了。”

  林夕不是北京人,居然还写出了“我家种着万年青”这样日常生活里的细节,当时林夕为了求证北京究竟有没有万年青,还半夜上网查资料。说到这里,小柯笑了:“林夕写完这首歌,我才带他真正逛了次北京,看过之后他不停感慨,北京这些地方真好啊!可是我在想,幸好他之前不知道这些东西,都是凭想象写的歌词,所以写出来才特别好。”

   歌手心声

  蔡依林 差点以为唱美声

  为了防止资料外泄,蔡依林提前两天才拿到这首歌的DEMO(小样),当听第一次的时候,蔡依林着实还有那么略微一点犯难,“DEMO里是美声唱法!”因此蔡依林以为要唱得偏美声一点,于是模仿DEMO里的唱法一个人在家偷练了两天,“练得好熟悉。”

  到录音的时候,蔡依林也试着尽量用美声的唱法去符合要求。结果制作人说:“你还是照着自己的方式唱吧。”于是才出现了那句带着蔡依林惯有甜美色彩的“北京欢迎你,在太阳下分享呼吸”。

  林志玲 多亏《赤壁》学发音

  被小柯重点表扬的林志玲谈起这个荣誉还略微有些不好意思,稍微思考了一下之后,她归结出原因——放轻松。首次录音,林志玲对自己也有不少担心,幸好所有人都告诉她“放轻松”,林志玲也从思想上给自己松了绑。再加上在录音的时候有专家给她指点,林志玲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对于自己“娃娃音”的改变,林志玲也很谦虚,“因为拍摄《赤壁》的时候上过一些课程,有专家辅助发声”。

  陈坤 重庆人的北京欢迎你

  作为唯一一位在《北京欢迎你》中演唱的重庆人,陈坤在歌里唱到“相约好了在一起,我们欢迎你。”主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一个在北京生活了多年的重庆人,陈坤此刻的“主人翁”意识,并不仅仅因为自己生活在北京,而是由奥运会在中国进行产生的一种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陈坤告诉记者,尽管那时候自己手里也有其他工作在进行,但对这么重要的一件事,不管时间排得多满,自己也会挤出时间去做。对于自己在这首歌里的表现,陈坤表示“录音的过程非常顺利,自己比较满意”。

  
  “天大地大都是朋友请不用客气”,这句歌词其实录制得很顺利,不过黄晓明却有个习惯,“我跟录音老师说了好几次再来一遍吧。”对这首歌的准备,黄晓明花了很多心思,那一周里,他几乎每天都在听小样,在家休息的时候,开车在路上的时候,跟同事讨论也有这首歌,“歌词很轻松,但我却听到有一种力量。”录音的时候,录音师告诉黄晓明说“可以了”,可是黄晓明反复地说了好几次“再来一次吧”,原因是希望能更好。

  出镜时间

  成龙最多,容祖儿最划算

  在央视新闻频道6分50秒左右的MV版本中,有独唱的艺人出镜时间基本维持在5秒钟左右,其中成龙出镜时间最长,大约达到了10秒;而最划算的是容祖儿,除了有自己独唱的5秒之外,在每次英皇三个艺人一起演唱的地方她都有亮相;而谢霆锋尽管有一句独唱,不过由于他的身边一直站着容祖儿和郑希怡,始终没有一个他自己单独的镜头;占了便宜的还有何润东,从所唱的那段可以判断,其实还有一个女声与他一起合唱,后来获悉是金海心,然而镜头里却始终只有何润东的部分。

  附:艺人出镜顺序

  陈天佳、刘欢、那英、孙燕姿、孙悦、王力宏、韩红、周华健、梁咏琪、羽泉、成龙、任贤齐、蔡依林、孙楠、周笔畅、韦唯、黄晓明、韩庚、汪峰、莫文蔚、谭晶、陈奕迅、阎维文、戴玉强、王霞、齐峰、李双松、廖昌永、林依轮、张娜拉、林俊杰、阿杜、容祖儿、李宇春、黄大炜、陈坤、谢霆锋、刀郎、徐若瑄、汤灿、林志玲、张梓琳、张靓颖、许茹芸、伍思凯、杨坤、范玮琪、游鸿明、周晓欧、沙宝亮、金海心、何润东、飞儿乐队、庞龙、李玉刚、吴克群、5566、胡彦斌、郑希怡、纪敏佳、屠洪刚、吴彤、郭蓉、刘畊宏、腾格尔、金莎、苏醒、韦嘉、付丽珊、黄征、房祖名、花儿乐队。本组稿件记者卢圆媛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柯 | 成龙 | 林志玲 | 周华健 | 刘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