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好莱坞盯上中国创意 《功夫熊猫》要再拍五集?

  《功夫熊猫》里的阿宝,胖胖的、笨笨的,但就是这个“看不到自己脚的胖胖”,功夫不可小看。就在大家遗憾“熊猫”为何不是“中国造”的时候,参与《功夫熊猫》制作的梦工厂华人高级灯光设计师韩雷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功夫熊猫》将推出续集,而且设计容量达五集!

  要有多强的创意,才可以让“阿宝”再继续疯狂五集?或许有观众就此为《功夫熊猫》的“中国味”反省,然而,还有惊人的消息:被誉为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也将被《功夫熊猫》的制作方美国梦工厂“拿走”!想象一下,或许三年之后,《功夫熊猫2》和《白蛇传》打对台,我们站在影片公告牌下,犹豫“到底先看哪一部”时,该是多么复杂的心情?

  导演曾研究《大闹天宫》

  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在内地的表现,用“盛况空前”四字都不足以形容它的火爆:真正意义上的男女老少“通吃”、满场观众笑声不断、上映首日全国票房就突破了1000万元、成都首日票房破100万元——实在是有史以来“吸钱”最快的一部动画电影。


  如此盛况,增加了梦工厂将“阿宝”的传奇延续下去的信心。韩雷告诉记者,《功夫熊猫》刚刚在北美上映时,梦工厂就开始了续集剧本的创作。梦工厂总裁卡赞伯格曾说,“熊猫”可能是个5部至6部的故事,具体做几集则要看市场反应。据透露,《功夫熊猫》第二集最早会在2011年上映。他承认《功夫熊猫》的“中国风”成为很大的卖点,包括北美市场取得好成绩,也有“中国风”的很大功劳。卡赞伯格在向媒体谈到这个以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是武术为背景的中西文化交融的结晶时,赞赏不已,他称中国是一个美妙的国家,历史悠久文化多样,这部影片正是要以最真实的手段展示这一切,让更多的观众了解中国的美好。

  不过,这样一个充满“美妙”情愫的作品中,“核心主创中却没有华人”,韩雷说,但让他佩服的是,影片导演对中国文化很尊敬,细心研究长达5年时间,还曾经专门向韩雷借中国传统动画的DVD看,《大闹天宫》和《哪吒闹海》都看过。

  下一个目标:《白蛇传》

  “熊猫”已不是好莱坞第一次向中国文化“偷师”了。迪斯尼动画大片《花木兰》,去年在中国取得票房佳绩的《宝葫芦的秘密》,以及最近上映的《功夫之王》,在这些影片里,孙悟空、白发魔女、醉拳、铁头功等数不清的中国元素被一锅端。10年前《花木兰》出来时,观众曾一片唏嘘,并发出很多质疑,认为太过“好莱坞”,如今的《功夫熊猫》不但贴近观众,还创造了票房新高,让不少业内人士不得不折服,并承认“"熊猫"的创作班底在研究中国文化上,确实下了功夫。”

  “熊猫”让梦工厂尝到了甜头,中国元素+顶级技术,成为梦工厂认可的模式,于是,老少皆知的“白娘子”,也将成为动漫领域的风云人物。说起“白娘子”,赵雅芝温婉的形象深入人心,张曼玉妖娆的“小青”风靡一时,而在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电影《青蛇》之前,多种戏曲流派都早已将这个凄美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但是,当“白娘子”在动漫领域还是一片空白的时候,梦工厂出动了。

  事实上,美国梦工厂并非是第一个发现《白蛇传》有市场潜力的,早在半个世纪前,日本“东映动画”制作并公映了日本第一部彩色长篇动画电影《白蛇传》,引起轰动。这部在日后对日本动漫影响最为深远的动画电影,影响了同年正在东京修读高中的宫崎骏,当时他看了这部影片,受到启发,立志进入动漫创作领域,成为如今日本动画界的大师。

  就在梦工厂对《白蛇传》摩拳擦掌时,还有消息称,迪斯尼准备改编《红楼梦》拍《宝玉》……一部一部中国故事的“外走”,下一步,中国的动漫究竟从何处下手方能崛起?

  做出传统文化的新鲜感

  对《功夫熊猫》拍续集,“白娘子”也可能被梦工厂打造,影迷王倩颖女士坦言说,“"不服气"的大多是从业者,但对于观众来说,能看到好电影,就是福气!”她告诉记者,虽然这些经典故事的核心已让大家烂熟于心,但从《功夫熊猫》看来,能够打动人的细节才是关键。“当我们觉得已无创意可言的时候,外来者却做出了新鲜感”。影评家安然表示,“电影有它特殊的表达技巧,我们的动画片就像我们的大片一样,不缺钱,但不知道怎样把钱花在刀刃上。”

  相对于十年前大获成功的《花木兰》,如果说我们这十年里没有任何进步,显然不客观。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刘迅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创意人士,越来越明白本土文化资源的重要性,并且开始探索如何传播自身文化以对世界产生影响力。“但就动画而言,差距仍然明显,具体表现在缺少足够的文化自信。好莱坞不光借中国的资源,亚洲各国的神话传说都被他们利用过,他们的本领在于可以把全球文化资源为他所用,通过包装再推销给全世界。”

  青年导演陆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功夫熊猫》能够看出创作班底的诚意,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东方文化的理解,所以,拍片时不但不会觉得东方文化是束缚、是重担,反而迸发出最鲜活、最强烈的魅力。

  面对《功夫熊猫》的走俏及续集的期待,坐拥宝藏的中国电影人反省之余,应放下包袱,多花心思搞创作。有消息称,央视动画组有意做《水漫金山》的动画系列片,而且要在全球征集动画人物造型,希望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花木兰 | 卡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