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茶》纸奏乐陶发声 林肯中心导演赞“有趣”



  两束追光中,两位担任有机器乐演奏的女乐手,一边奏响手中的铜管乐器,一边曼妙地旋转上场,在清幽的背景中,昨晚,谭盾的歌剧《茶》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在第一幕开篇,水乐和纸乐率先出场。第二幕中,纸的音乐功能被充分利用,不仅有用来打击的纸条幅,乐手还通过吹纸、撕纸、揉纸和拍纸袋等动作制造音效。第三幕“陶、石”以陶器与石头的声音为主体旋律,空洞浑浊的自然声响结合演员的吟唱,旨在暗示命运的飘摇无常。

陶缸在歌剧中既是重要的音乐器具,也是非常重要的舞台景观。

  这些有机乐器虽然只占据台侧或角落位置,但是因为独特的演奏方式常常会把观众吸引力从演员身上凝聚到乐手身上。幽暗的追光中,这些乐手周身充满了神秘感。

  为了帮助观众理解剧情,演出过程中一直配有详细的字幕注释。但剧中公主伸展五指做抓挠状的一些动作,仍然让人费解。

  演出间隙,林肯艺术中心的导演尼古拉对记者说:“我很熟悉谭盾的音乐,因为提前看过故事梗概所以我能明白这部歌剧讲述了什么故事。谭盾在剧中还加入水、纸等打击元素,使该剧很有趣。”

  (记者李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