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影人大排档

《影坛奇人》第四期:全能影人徐小明

  贰.电视风云——狙击无线,主题曲红遍大江南北

  恩师黄锡照

  1975年,黄锡照出任“丽的电视”(香港亚视前身)总经理,他是丽的第一个华人总经理。黄锡照上任后,大胆破格起用新人,发掘了一批年富力强的制作人才,如人称“丽的三雄”的麦当雄、李兆熊、屠用雄,“编剧圣手”萧若元,徐小明等等。

  “可以这样说,黄锡照是我恩师,当时如果没有他给我机会的话,我绝不可能从幕前走到幕后,可是他对我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他教会了我很多,他说‘小明,我知道你电影方面有很多经验,你绝对是可以当导演的。可是我告诉你,电视就是电视,电影就是电影。两者是不可混谈的,要不然就不会有两个名词。你真正想在电视行里做一位很出色的电视人,不管是幕前还是幕后,你必须从头学起。’所以,那段时间,我放弃了我当小生所赚的钱,到基层里做临时工,打杂,什么都做,一边学一边做,后来对我的电视管理方面非常非常有帮助。”

徐小明1973年加入丽的,做演员。1976年,在电视剧《龙蟠虎踞》担任男一号

徐小明1973年加入丽的,做演员。1976年,在电视剧《龙蟠虎踞》担任男一号

  黄锡照手下这批新锐头脑灵活,做事干练,77年公司重新人事安排后,便开始酝酿阻击无线之策。

  “丽的那个时间,我觉得大家都很团结。尽管大家相互之间要竞争,可是那个竞争都是良性的,而且包括我们对无线的竞争也都是良性的,大家都是比拼在节目上面,比拼创意,所以这也为什么以前大家都有好的作品出来,只不过这场我胜了,下一场他胜了。就好像我们踢馆一样,没有理由总是你赢,你终归有一天碰到高手,可是你已经心理已经有准备,你一定要碰上那个高手,你不被人打败的话,你可能不会长进,你输了,你找出那个真谛,为什么我输,你才会有进步,每一次你打都赢的话,偶尔一次碰上高手你就糟糕了。”

  狙击无线

  那个时候的“丽的”出了众多人才。

  当时丽的众人发明了用长篇剧集来打综艺节目,将《鳄鱼泪》(88集)放在9点-10点专打无线的著名综艺节目《欢乐今宵》,打得《欢乐今宵》节节败退;1979年,8-9点打单元节目,无线溃散腰斩所有单元剧,短时间内纠集无线所有大牌明星郑少秋、赵雅芝、汪明荃等等集中来拍《楚留香》应战;1980年,徐小明等人编导的《大地恩情》系列,排在7点-8点,用来打无线的“翡翠剧场”,令“翡翠剧场”倒闭。从此再无翡翠剧场。当年郑少秋郑裕玲的长剧《轮流转》也被当即腰斩,只能用谢贤出《千王之王》反击……

丽的电视拍摄《大侠霍元甲》时,徐小明身兼编剧、导演、监制、武术指导及演员。剧集红遍华人世界。

丽的电视拍摄《大侠霍元甲》时,徐小明身兼编剧、导演、监制、武术指导及演员。剧集红遍华人世界。

  在徐小明的眼中,这些都是被对手无线逼出来的。

  “受压啊。压力来自何处呢?就是无线太强,他们太有钱了,他们的霸气是非常厉害,我们这帮人就感觉到不行,我们没有他们这么丰富的资源,我们的钱不能像他们巨资聘请明星,也没有好多时间准备。当时我们就说,把所有的钱不要浪费,我们希望全部都投资到戏剧里面,要令到香港的观众都感觉到这个连续剧就是戏剧的类型,所以我们就把精力都放在一个目标,那个目标就是无线。同时我们的内部竞争也非常大,你拍一部片子收视率那么高,我拍一部动都不动的话,我就没面子了,哈哈,所以大家对那个竞争啊相应加大,人才就是这样出来的。”

    重回亚视

  到了81年,无线的《龙虎双霸天》再次被打得腰斩,不同的是,在丽的排山倒海的实力长篇剧集攻击下,无线已经被打得无反击之力。

  本来丽的坚持几年一改历史未偿不可(至少今天亚视的日子也不至于如此难过),只是正在此时,丽的母公司投资失败,卖盘给澳洲帮,使得事情又发生了转变。

  丽的电视被澳洲财团收购后,总经理黄锡照辞职,手下麦当雄、萧若元、黄泰来众人随之一同辞职离开。徐小明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我是走的最后一批。为什么呢,因为我感觉到,每个人的态度不一样,我们一帮好同事,因为某种原因,才能合得来,才有离开,从态度上从精神上,我很支持他们,因为大部队一走,我辞职信就可以交上去,可是有一点,跟我合作的我的朋友,我下面管的一帮所有的副导,还有创作人员,最重要的是观众对我的那种爱戴,我感觉到一走了之,有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感觉,所以我是先不急着走,可是我把所有工作做好以后,我把工作计划交给澳洲帮的总经理,告诉他,那个适合什么工作,这个长处在哪里,那个可以给他管多一点,我全都都做好了,才辞职走人……”

大侠霍元甲》中客串饰演“独臂老人”一角,相中与董骠对打

  1982年“远东集团”老板邱德根出资1亿收购丽的50%股权,从此顶替澳洲人接掌丽的电视。同年9月24日,丽的电视正式易名为内地观众熟悉的“亚洲电视”(简称亚视,ATV)。这是香港电视史、娱乐史的一个重要时刻。

  而徐小明也再次回到了他熟悉的地盘。

  “他们接手了一年多了,可是他们的收视率还有广告的收入等等,都没办法和业绩平衡上,后来他就打听,要找哪一些人回来,才能把丽的电视搞好,后来他就打听到我和李兆熊两个。我其实非常感谢,我当时在日本做一个电影的后期,他呢,就跑上去找我,找了一个礼拜,希望我们两个能回巢,给他管理电视台,我非常感谢他对我的欣赏,所以我当时拍了几个电影以后,我被他的情义所感动,也被李兆熊所感动——因为李先生和我合作无间,他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个伙伴,也是半师半友。我感觉到那个时间,如果他需要我回去的话,我肯定义不容辞,所以那个时候我就回亚洲电视。还有电影的合作,我真真正正,搞好行政搞好创作。后来我再拍《再向虎山行》……”

  1986年,徐小明再次离开辞职亚视,加入无线做监制。1998年,又被亚视聘为高级副总裁,后去阳光电视和有线电视。三进三出亚视成绩辉煌,参与制作的《霍元甲》、《变色龙》、《天蚕变》、《陈真》、《再向虎山行》、《大地恩情》等剧都是风靡全国,广受欢迎。甚至98年策划引进内地的《雍正王朝》、《还珠格格》也打破了无线惯有收视率。

  “现在《再向虎山行》也重拍了,不过我拒绝了。让后辈来拍,比我好的是应该的,比我差的话,我也不懂怎么说了。哈哈哈。”徐小明爽朗笑声是豪气十足。  

  对不起音乐

    徐小明制作的《霍元甲》曾经风靡中国,整个连续剧发挥了他全面的能力,担当了监制、导演、武指、演员等多重岗位,甚至还有演唱。《霍元甲》的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唱遍大街小巷,正是他作的曲。而网上对于主题曲是叶振棠演唱还是徐小明自己演唱一直争论不休。
  “在香港,当时是叶振棠唱的,可是那个片子是我当监制,他唱出来以后我就感觉到,功德无量,但跟我的需求有一点点距离,可是当时这个歌已经发给EMI做,已经给叶振棠唱了。如果我们改变对他那个影响伤害很大,所以在大陆播的时候,我就重唱了一遍,所以在大陆听的那个歌就是我唱的。后来发行以后,在内地邀请我开演唱会啊,央视请我唱春晚啊,都是我唱的。所以大家会有两种不同的说法。”

徐小明出过多张唱片,当年的黑胶如今也很有市场

徐小明出过多张唱片,当年的黑胶如今也很有市场

  “自学作词作曲。我喜欢文学,我喜欢音乐,到后来呢我就感觉到,我当歌手那个年代,很多喜欢西洋风喜欢东洋风,可是从来没有人唱中国风,算是偶然,那段时间我感觉没人选那些歌,那我就来选吧,好多的人都不会写广东词,那就自己来写吧,就这样子一个锻炼出来的。”
    徐小明一直没忘记自己音乐人的身份。

  “我最近刚刚完成一首歌,灌录好了,现在和你讲,就是汶川地震我写了一首歌,叫《四川不哭》,香港100多位演艺明星来演唱,7月28号首播,我们电台跟香港几个电台播了以后,马上就放上网上。赈灾用的。”

    谈起自己喜爱的音乐事业,徐小明连说对不起,满是愧疚。

  “我非常的抱歉,我很对不起她,因为我给她的时间太少。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我全力都摆在影视里边去,音乐我也是非常喜欢,只是我投放在里面的时间太少,所以我永远还是作为一个业余的发展。我爱,我非常爱音乐,可是我时间给得她太少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小明 | 武痴 | 成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