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波兰斯基诱奸案有望重审 获奖纪录片作证(图)

  获圣丹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剪辑奖的《罗曼·波兰斯基:被通缉以及被渴望的》日前由美国HBO电视台首播。该片详细探究了著名导演波兰斯基1977年轰动一时的诱奸未成年少女案。因为此案,波兰斯基至今依然是美国警方的通缉犯。而这部纪录片有望成为重审的证据之一。

波兰斯基导演的《魔鬼圣婴》剧照 这部电影让他在好莱坞大红大紫

  当罗曼·波兰斯基凭借《钢琴师》获得2003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时,导演本人却不得不缺席颁奖现场。由于至今无法摆脱1977年涉嫌与年仅13岁的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一案,根据美国法令,波兰斯基若踏进美国大门,就将被立即押送监狱。

  2003年,这件刊登于《洛杉矶时报》的陈年往事,引起了女导演玛莲娜·赞诺维奇(MarinaZenovich)的注意。日前,关注此案的纪录片《罗曼·波兰斯基:被通缉以及被渴望的》(RomanPolanski:WantedandDesired)在获得圣丹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剪辑奖后,由美国HBO电视台首播,并有望影响当地法院的判决。

  在影片中,赞诺维奇并没有试图为波兰斯基和一个13岁女孩发生性关系的事实开脱,她只是力争清晰地展现这个复杂的案件,证明波兰斯基确实在这个案件中受到了司法系统不公正的对待。1977年,当双方律师甚至公诉人罗杰·古逊(RogerGunson)已经达成庭外和解的共识时,法官劳伦斯·里特邦德(LaurenceJ.Rittenband)却因受到媒体舆论的影响,认为绝不能在外界面前表现出对名人犯罪的丝毫软弱。

  超现实主义戏剧性的名人性丑闻案

  沉默多年之后,波兰斯基的辩护律师道格拉斯·道尔顿(DouglasDalton)和古逊在纪录片中将当时的场景描述成一场“超现实主义的戏剧”。当时,波兰斯基接受了两个法庭指定的精神科医生的检查,其中一个在片中接受了采访,他证明波兰斯基并不是一个精神异常或者疯狂的性侵犯者。但里特邦德仍然坚持自己的看法,所以他最后决定将波兰斯基扔进加利福尼亚的支诺看守所,让他在那里度过90天的候审期。

  虽然该案的两大重要人物—波兰斯基本人和法官里特邦德都没有接受导演的采访(后者已在1993年离开人世),但赞诺维奇引用了一段波兰斯基接受英国记者访谈的档案片作为开场。波兰斯基在片中说自己当时就像一只束手就擒的老鼠,被里特邦德这只“可恶的猫”任意玩弄。1978年2月1日,罗曼·波兰斯基(RomanPolanski)在获得保释后,偷偷从洛杉矶登上飞往巴黎的飞机,自此之后再也没有回到美国。由于在候审期间私自出逃,直到现在他仍是美国警方的通缉犯。

  如今,丑闻过去已经30年,波兰斯基业已75岁高龄,但赞诺维奇仍希望还波兰斯基一个公道。她在获奖后接受《名利场》杂志的采访时说,她得知此事始于2003年波兰斯基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但令她好奇的是,每家媒体对这件事的细节报道都不尽相同,且读来无不感觉“添油加醋”。擅长执导纪录片的赞诺维奇认为,这桩性丑闻被媒体夸大成了戏剧化的“故事片”,因此开始着手与罗曼当年的辩护律师、法官、原告以及本人联系,从而一步步接近事实的真相。

  在这个由很多材料组织起来的复杂的故事里,赞诺维奇同时也交待了案件的背景—波兰斯基不幸的童年和事业鼎盛期时妻子与朋友的遇害。赞诺维奇不仅在纪录片中插入了波兰斯基与新婚妻子沙伦·泰特(SharonTate)如胶似漆的珍贵胶片资料,还把这部纪录片和波兰斯基的经典电影作品如《罗丝玛丽的婴儿》(Rosemary"sbaby,1968)、《唐人街》(Chinatown,1974)等的片段完美地剪接在一起,暗示着整件事与波兰斯基的电影一样充满戏剧性。

  1968 的祸福同行

  罗曼·波兰斯基1933 年8月出生在侨居巴黎的一个波兰籍犹太人家庭,3岁时举家迁回波兰,童年在克拉科夫度过。二战期间,母亲死于纳粹集中营,年幼的波兰斯基不停辗转,被许多天主教家庭收养,丰富的经历使他能够说包括波兰语、俄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在内的6种语言。1954-1959年,他进入波兰罗兹电影学校学习,其才华在拍摄短片《两个男人和一个衣柜》(TwoMen and aWardrobe)时就有流露。1962 年,波兰斯基的处女长片《水中刀》(Knife intheWater)在威尼斯赢得最佳导演奖以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使他的名字正式进入国际影坛。

  1968 年,改编自美国剧作家艾拉·雷文(IraLevin)同名小说的《罗丝玛丽的婴儿》(又译《失婴记》)成绩蜚然,成为经典作品。这部风格怪异、内容黑暗诡谲的作品,让波兰斯基一举成为好莱坞最抢手的导演,也同时成为其戏剧化的人生道路中的转折点。同年,波兰斯基与拍摄《大胆吸血鬼》(TheFearlessVampireKillers)时认识的女演员泰特结为连理,随着《罗丝玛丽的婴儿》热映和妻子泰特的怀孕,波兰斯基以重金在贝弗利山的班奈迪克山谷购置了一套豪宅,也就是著名的茨埃罗大道10050号,并决心在好莱坞发展。

  1969 年8月9日清晨,清洁工查普曼太太一如既往地来到豪宅打扫卫生,但她几乎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场惨不忍睹的凶杀使这座气派的洋房成为充斥屠戮与鲜血的地狱。怀有8个月身孕的泰特被邪教组织“曼森家族”(MansonFamily)的成员连砍16刀杀死,凶手还用她的鲜血在墙上涂写了“PIG”等侮辱性字眼,包括女主人在内的5名被害者尸体上总共发现102处刀伤,且均中数枪。正在伦敦筹备新片的波兰斯基逃过一劫。虽然根据调查,事发原因是该寓所的前主人与“曼森家族”有过节所致,但媒体纷纷将矛头指向波兰斯基,称其执导的《罗丝玛丽的婴儿》中笃信天主教的主人公最终生下撒旦的儿子,是对上帝的公然冒犯;片中的魔鬼家族启发了邪教领袖查尔斯·曼森(CharlesManson),从而间接酿就了血案。

  经历过丧妻之痛,波兰斯基的创作风格变得更为黑暗,《麦克白》(Macbeth,1971)、《唐人街》等片都是那个时期的代表作,其个人生活则沦落为风流不羁。由于与很多女星有染,小报的花边新闻把身高仅1.65米的波兰斯基描述成一个“行为放荡的矮子”,社会形象恶劣。2005年,在与《名利场》杂志的一场官司中,波兰斯基曾说:“沙伦的死给我带来了难以承受的悲痛。在这样的时刻,有的人选择吸毒,有的人选择酒精,有的人出家为僧。而我,则选择了性。”接着便是东窗事发,1977年,波兰斯基在好友杰克·尼科尔森(JackNicholson)家的浴室里,以为其拍杂志照片为名,诱奸了13岁的未成年模特萨曼莎·盖里(SamanthaGailey)。

  逃亡是唯一的选择

  在影片中,与该案件无关的前检察官大卫·威尔斯(DavidWells)坦白,自己对波兰斯基一向怀有偏见,认为其目中无人,行为放荡。威尔斯回忆说,他曾举着一张波兰斯基与两个年轻女孩的合影,向法官建议:“看看他的德行,应该把波兰斯基带到监狱拘留42天做个精神病例检查。”波兰斯基的律师道尔顿在电话采访中说,像威尔斯这样利用私人关系中伤被告的行为,实在是有辱加州司法部门的公正性。在当时的情形下,逃亡是波兰斯基唯一的选择。检察官古逊也认为波兰斯基的逃亡“并不意外”。

  事实上,据波兰斯基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所说,萨曼莎·盖里身体早已发育成熟,看上去有20多岁,且在性观念上极其开放,自己反倒是受到了少女的引诱。赞诺维奇也说服了如今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的盖里出现在影片中。盖里否认了波兰斯基对于那段性事是出于“两相情愿”的说法,仍坚持自己是服用了波兰斯基给他的香槟和药片之后变得昏昏沉沉,但她表示,自己早已原谅了波兰斯基,并支持他“有权作为一个自由人重新回美国来”。

  尽管波兰斯基的发言人声称,仍在努力把该纪录片提交为新证据,以便尽早了结此案,但波兰斯基本人似乎已无心再对30年前的是非做任何辩解。在7月中旬的一份email采访中,他写道:“我看这案件的发展,什么可能性都有,但即便是现在关闭此案,也已经迟到了太多年。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邦德 | 罗曼 | 古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