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拷问威尼斯:是中了“邪” 还是天生这么“坏”

  拷问4:东道主优势空前看涨?

  意大利人企图靠近水楼台优势大闹竞赛单元的趋势,近几年可谓愈演愈烈,从2004年一部本土影片入围,到2006年的两部,2007年的三部,再到今年的四部,借助东道主资源推广本土电影,已成为威尼斯影展一道尴尬的风景线。由于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和罗马电影节都与意大利文化部就电影产业税收问题产生了一点摩擦,因此在办展方向上着意推崇意大利本土电影工业的价值,这种做法虽然痕迹过于明显,但就利弊权衡来说倒也无可厚非。

  本届影展有四部意大利电影入围,并不意味着意大利电影的崛起,其总体状况和去年相比基本一样——2007年的《巅峰时刻》、《盛名难符》、《蛋糕与痛苦》水准相当一般,数量虽多,但很快淹没在了如林的强片中。今年四部意大利参赛片亦有慌腔走板,滥竽充数的苗头,且不论它们最终公映后的情况,导演的来头不免让人有些肝颤:《观鸟者》的导演马可-贝奇斯此前只拍摄过一部《奥林波车库》;《异种》的导演帕皮-卡斯卡托第一次拍摄剧情长片;执导《完美的一天》的弗森-殴兹派特从影不到十年,代表作只有《后宫的规条》和《外欲》廖廖几部;只有70岁的普皮-阿瓦蒂相对有些名气,33年前,他帮帕索里尼打造了旷世恶片《索多玛120天》的剧本。其实,无名小卒征战威尼斯算是好事,但威尼斯毕竟不是圣丹斯,倘若看在东道主面子上让新人投机试水,那对其他遗珠来说未免有些不公。

  本届威尼斯影展对意大利电影的出离重视还体现在另外两个方面,一是在地平线纪录片特别展映单元的七部影片中,意大利独立出品的影片竟然占据了五部;二是特别开设了纪念意大利电影黄金时期的电影展,集中放映30多部被电影节组委会、意大利国家电影博物馆和意大利文化部修复过的老电影,虽然其中包括了皮埃尔-保罗-帕索里尼、罗伯托-罗西里尼、费德里科-费里尼等人的经典电影,但对普通影迷而言,它们的吸引力并不大。

  意大利影片流于数量和形式,恐怕只有威尼斯组委会自己深谙这笔糊涂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