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拷问威尼斯:是中了“邪” 还是天生这么“坏”

[提要]  实际年龄已愈古稀的威尼斯影展,和年过花甲风骚依然的戛纳有着本质不同:一不追求情色,二不贪图奢华,除了他们的头头马可-穆勒偶尔会在红毯上做秀外,基本能尽职尽责地完成年度佳片的收官任务。不过,威尼斯狮子的脾气特别难琢磨,冈多拉劈开的小浪花可谓一年一个样——今年你在镁光灯下疯狂地转圈,明年人家的菜单上就没有你的茶;昨天你还以为自己能爬上狮子头,今天你就知道它压根没瞥你一眼。所以,我们有必要揪起狮子的耳朵,问问它究竟是中了邪,还是天生就这么“坏”——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第6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片入围名单


65届威尼斯影展竞赛单元公布

  拷问1:好莱坞热片集体失踪?

  尽管本届威尼斯影展的亲美倾向依然雷劈不动,五片夹击的待遇也根本算不得稀奇,但《摔角手》、《燃烧的平原》、《拆弹部队》、《维加斯:一个真实的故事》、《雷切尔的婚礼》的导演知名度却让人不得不小跌眼镜。《摔角手》的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虽有代表作《梦之安魂曲》和《死亡密码》,但前年进军威尼斯的《源泉》却反响甚微;《燃烧的平原》的导演吉勒莫-阿里加原本是个编剧,在写就《巴别塔》之后首次执导剧情片;其余几部片子的导演虽非无名小辈,但和此前呼声极高的诸位大导相比,却难免相形失色,劲道孱弱。

  最失望的人莫过于加斯-范-桑特,他执导的传记片《米尔克》曾被广泛看好,如今意外出局,基本可以被认为是范-桑特与威尼斯八字不合——桑特作品的调调素来是戛纳偏好的那口,五年间入围三次,捧得一座金棕榈和一座60年纪念大奖,而桑特与威尼斯唯一一次结缘,却已是17年前的事——《不羁的天空》铩羽而归。执导《圣-安娜州的奇迹》的斯派克-李,落选原因与桑特相似,这个四次杀进柏林,三次剑指戛纳的家伙,凭《嫌疑犯》和威尼斯产生唯一一次交集也是遥远的1995年。可见,威尼斯揽熟排生的倾向由来已久。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大肆向戛纳哗众取宠倾向靠拢的威尼斯,今年似乎在刻意规避明星扎堆的浮华景象,以彰显意大利人抓小放大、严谨异常的审美立场。今年可供选择的明星艺术片尤其多:大卫-芬奇的《本杰明-巴顿奇事》、巴兹-鲁赫曼的《澳大利亚》、罗恩-霍华德的《访问尼克松》、群导共创的《纽约,我爱你》、雷德利-斯科特的《谎言之躯》、吉姆-贾木许的《控制的限制》、约翰-帕特里克的《怀疑》等等,都是年度最重要的作品,但威尼斯对它们集体视而不见,无疑是立了牌坊失了人气。从这个角度来看,紧随其后的多伦多电影节将有可能把威尼斯的风头抢走,毕竟这个门槛更低的特大卖场一旦开市,将会把上述影片的明星陆续吸引过去,威尼斯未免有些失算。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