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贾樟柯:《荡寇》入围威尼斯 会作为香港片引进



黄秋生、小田切让、黄奕在《荡寇》中
黄秋生、小田切让、黄奕在《荡寇》中

  前晚,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荡寇》是唯一有份角逐金狮奖的华语片。昨日,影片在香港举行庆功记者会,可导演余力为还在日本和小田切让一起为《荡寇》进行葡萄牙语配音而未能到场。没有片花,也没有导演解答,经过监制贾樟柯以及两位主演黄秋生、黄奕的解读,《荡寇》和导演余力为都变得愈发“神秘”。早报记者刘嘉琦发自香港

  监制贾樟柯|视觉大师余力为开始讲故事

  作为《荡寇》的监制,贾樟柯只看过该片的素材,“余力为是视觉大师,懂得用镜头叙事。过去他拍的都是艺术片,这次他主动与类型片结合,加强了故事性。巴西虽然是个南美城市,但聚集了亚洲移民,受东方文化影响很深。余力为2003年第一次去巴西,回来他就说,想拍一个东方移民在巴西的电影。”2003年至今,贾樟柯说他耽误了余力为不少的时间,让他掌镜《世界》、《三峡好人》和《东》,但余力为并没有间断筹备《荡寇》,“2007年,我们在柏林电影节上找到巴西的资金,后来和骄阳电影公司合作,完成4000万元的融资。这片子是真正的国际制作,余力为不仅带了香港团队过去,还找了巴西当地的工作人员。”早报记者好奇内地观众是否有机会看到这部“黑帮题材”的电影,贾樟柯说:“这是一部关于‘行走的人’的电影。片中也有打斗的场面,因为黄秋生和小田切让饰演的是一对做走私假货生意的父子。改名为《荡寇》,因为片尾是讲政府要‘扫荡’那些不法之徒。内地观众应该有机会看到影片,因为我们希望将其作为港片引进。”

  “走私集团首领”黄秋生|比模糊,姜文也得靠边

  黄秋生说,拍摄的整个过程,他都不知道余力为在拍片,“有天晚上我看了余力为的前两部电影,突然觉得,大师啊!太棒了。我当时就给他打了电话,问他《荡寇》跟那两个片子比怎么样?余力为说,比那两个好,加强了故事性。我马上跟他说,不要故事性很完整,要越乱越好。”黄秋生拿《荡寇》与欧洲艺术电影作比较,“余力为的片子就跟那些电影一样,每个镜头都在讲述,但没有答案。不像有些故事片,导演一直在解释原因,但最后,越解释越乱。给《荡寇》做后期配音的时候,我就发觉,我还是黄秋生,也没有什么演技上的突破,但片中呈现的状态跟我以前完全不同。”

  要黄秋生评点余力为,他说:“没特色。”让他拿余力为跟其他导演作比较,他说:“如果是比电影的模糊感和不明朗性,在余力为面前,姜文也得靠边。如果非说他像谁,那可能比较像王家卫。不过,王家卫还会拍帅哥梳头和美女穿高跟鞋。在余力为的镜头里,看到的都是烂烂的感觉,可就是在那些东西里,余力为找到了他要的美感。”

  “老板娘”黄奕|我更爱谁?余导没给答案

  黄奕在《荡寇》里饰演的是一个夜总会的老板娘,还染了一头红发。被问及演技上有什么突破,黄奕说不上来,因为很多时候她都是被余力为“逼”出来的。“跟我一起演戏的巴西女演员们跳起钢管舞非常自然,甚至可以在后台就旁若无人地换衣服。可我刚到那边,真的不习惯。余导就说,你这样不行,你是老板娘,要比她们更奔放。”为了找感觉,余力为带了黄奕、小田切让去巴西当地的舞厅。经过如此磨炼,黄奕最终“逼”出了自己“老板娘”的一面。不过,接下来的“感情戏”再次让黄奕困惑而迷茫,“我一直以为,我在片中对黄秋生和小田切让都有感情,我问导演,他也说是。可我跟小田切让交流感情戏时,他却迷茫地看着我说,‘导演说,我们之间没有感情。’我究竟更爱哪个男人?等我演完了,导演还是没给我答案。”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秋生 | 贾樟柯 | 黄奕 | 姜文 | 王家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