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最新动态

黄秋生:余力为有独特的美感

  参加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荡寇》昨天在香港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虽然导演余力为并未现身,但当天的主要话题却是围绕余力为本人,主演黄秋生语出惊人地说:“这个导演完全没逻辑。”说起《荡寇》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他更是来劲了:“威尼斯就像菜场,谁赢了就是菜王。大家都欢呼:这大白菜多大啊!”

  “画面故事毫无逻辑”

  潜台词:他有独特的美感

  尽管该片监制贾樟柯把导演余力为评为视觉大师,认为余力为“从造型到摄影都很敏感”,但昨天记者们对这个新晋导演兴趣不大,直到黄秋生出现,余力为的名字顿时变得色彩斑斓。

  黄秋生一坐下来就主动爆料:“这个导演的特色就是没故事,现在都拍完了,我还是不知道他在拍什么。”黄秋生接着说:“怎么说那种感觉呢?像欧洲导演,他们拍的有些片子给你看的不是故事,而是画面,没逻辑的。这边正打人,忽然变成喝茶,没一会儿又变作睡觉了,余力为就是这种导演。”黄秋生还拿余力为与王家卫作比较,“导演有很多独特的美感,虽然是围满苍蝇的垃圾堆,他也硬是能拍得好看。其实从镜头感而言,他有点王家卫,只不过王家卫的片子都是帅哥美女,梁朝伟梳头啊,张曼玉穿高跟鞋啊。而余力为,他就是垃圾,但你还是要看。”

  之前黄秋生跟姜文合作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也受到故事逻辑混乱的质疑,有记者就两人的风格提出对比,没想到,黄秋生的话就更“绝”了:“跟这个导演比起来,姜文也得靠边站。当然,我说的是比模糊的状态。这个导演呢,是连最后的逻辑都没了。”或许是生怕记者误会,黄秋生的话很快又转方向了:“他(余力为)的片子不像大部分港片都有完整的故事,要问很多为什么,但其实电影也可以只是重现一个画面,并不需要这么多为什么的。”

  “说戏方式很意识流”

  潜台词:他是真正的大师

  除了逻辑混乱,黄秋生还称,余力为跟演员的沟通与理解也有问题,“导演要拍一场戏,他向我描述一种感觉:‘就像早上起来,你觉得有鬼,但你知道这个世界其实是没有鬼的。但你还是很害怕,走到房间外面看到有个影子,你以为是鬼,走进一看是保镖,原来还是没有鬼的’……”黄秋生说,这种意识流的讲戏方式,经常让演员摸不着头脑,他经常为此扮演“翻译”的工作。黄奕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导演跟我说,要我的感情出得慢一点。我就纳闷了,怎样才是慢一点?黄秋生就跟我说,其实你的头要动一下。”黄奕说,她拍到电影结束,还是不知道自己演的夜总会女老板跟黄秋生的“养子”小田切让有没有暧昧情感。

  为什么只有黄秋生能够理解余力为的想法呢?黄秋生说:“我经验丰富,碰到的怪人比较多。其实,我也只是尽量去理解。”有记者当即问黄秋生是不是在讽刺余力为,黄秋生听了一脸认真地说:“(大家)都知道我说话经常会很重地讽刺人,但其实你们要真正理解我的意思,余力为真是大师。说实在的,不一定每个声称自己是艺术家的导演都是好导演,以前碰到一些导演拍喜剧,剧本不好笑,他会跟你说,演完就觉得好笑了,但演完也不觉得好笑啊,他会说,剪辑完就好笑了。唉,难道胶片里本身带着笑粉?”

  ◎《荡寇》讲什么

  影片监制贾樟柯介绍说,这是个发生在巴西圣保罗东洋街上的故事,那里聚集着日本和中国移民,主角是舞厅老板娘(黄奕)、走私贩子野良(黄秋生)和他的日裔养子麒麟(小田切让),他们和当地黑帮为了利益争斗。在这部戏里,黄奕是黄秋生的女友,但跟小田切让又有情感交葛。贾樟柯表示,自己也只看过素材,还没看到完整的影片,导演余力为正在日本为影片赶后期制作。即将送到威尼斯参赛的版本将混合中葡两种语言,未来这部影片将分别配成中文和葡萄牙文两个版本在中巴两国放映。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秋生 | 王家卫 | 黄奕 | 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