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北京晚报:电影好歌哪去了?(图)

  从前,好莱坞的每一部重磅炸弹级影片都有精心制作的主题曲,歌曲与电影融为一体。想当初,布莱恩·亚当斯的《侠盗罗宾汉》、惠特尼·休斯顿的《保镖》、席琳·迪翁的“我心依旧”,无不广为传唱令人难忘。但在最近的热门影片中,观众很难感受到原创音乐的力量,从《X战警》到《加勒比海盗》,唱主角的都是电脑。诚然,特效让人大饱眼福,但电影人是否也该考虑一下人们耳朵的感受呢?

  最令人感到震惊的是,作为夏季档票房大战的最大赢家,《蝙蝠侠6:暗夜骑士》完全忽视了摇滚乐的存在,而这种音乐类型本应该是诠释《蝙蝠侠》的最佳选择。
负责为《蝙蝠侠之侠影之谜》和《暗夜骑士》谱写配乐的汉斯·季默表示,在他的《哥谭市》(GothamCity)中,类似“U2”、“王子”和罗·凯利这样的重量级音乐人根本没有发挥空间。这位曾获得奥斯卡大奖的作曲家说:“我们并不是无歌可唱,这一点人们不应有任何怀疑。相信我,全世界的每一支乐队几乎都曾向我们招手。虽然一些人让我们非常感兴趣,但我不得不对他们说"不"。”

  季默的决定得到导演克里斯·诺兰和合作作曲詹姆斯·牛顿-霍华德的认可,他们的这种做法反映了电影人对待配乐的态度发生巨变。即使音乐排行榜前40位艺人参与进来,与作曲家一起为电影创作主题曲,但最后完成的作品不过是影片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而观众可能“一听而过”,不会留下深刻印象。就拿安妮·蓝妮克丝获得奥斯卡奖的《IntotheWest》来说,这首主题曲仅在《指环王3:王者归来》的片尾匆匆亮相,而不是贯穿影片始终。

  《纳尼亚传奇》作曲哈里·格雷格森-威廉斯表示,他更推崇独立制作这种方式。他说,大唱高调的圣歌式配乐和主题曲早已被遗弃在90年代,一种以歌曲为导向的电影配乐新模式是在21世纪初出现的。最典型的例子当属2004年的独立制作喜剧《情归新泽西》,片中呈现的独立制作歌曲是由“雷米零度线”合唱团、摇滚乐队“酷玩”以及“TheShins”乐队演绎的。

  除此之外,使用名气不太大的乐队创作的现成音乐材料还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优势,那就是节约成本。环球影业公司电影配乐总裁凯西·纳尔逊在接受《公告牌》杂志采访时说:“现在的艺人胃口很大,你必须准备一大笔钱。我记得当时为《低俗小说》等影片创作配乐需要准备30万美元(15.1万英镑),这笔钱完全可以请动一家唱片公司。但现在的艺人单出场费就要30万美元。”

  2007年,《蜘蛛侠3》制片人在决定为这部科幻片打造一首怀旧风格的配乐时,也同样遭遇这一问题。《蜘蛛侠3》原声大碟由RecordCollectionMusic唱片公司负责编辑,该公司力邀爱尔兰摇滚歌乐队“雪地巡游者”加盟,录制《蜘蛛侠3》的主题曲《信号火》(SignalFire)。公司总裁乔丁·塔皮斯承认“制作成本确实很高”。

  塔皮斯认为,热门电影主题曲数量骤减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音乐产业的“财政灾难”。他说:“在专辑销售达到顶峰时,你才会将目光瞄向电影配乐市场,如果影片在票房战场上大获全胜,你才有可能实现较高销量。现在,你不可能卖出太多唱片,原声大碟已经成为一个纪念品。人们不会像过去那样冒险。”

  此外,电影主题曲难觅踪影还有一个更为实际的理由。季默说:“"王子"当然才华横溢,但将"王子"的所有歌曲都塞进一部《蝙蝠侠》绝对是一个错误。有些歌曲会让影片有一种过于陈旧的感觉。”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