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著名指挥家谭利华一人挥200多首国歌

  最近这些日子,北京交响乐团楼里静悄悄。“他们还在休假,我正在办公室”。上个乐季已经结束,下个乐季还未开始,音乐总监谭利华的日程表依旧填得密密麻麻满满当当。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国(会)歌交接仪式上,他捧着北京奥组委颁发的金色纪念盘,一张略显疲惫的脸庞流露出一份自然轻松,“想想,那一年半时间,真是经历了从未有过的沉重”。这份荣耀后面,谭利华带着乐团付出了多少辛劳、收获了多少甘甜?

谭利华
谭利华

  两年前,谭利华带着精心准备的标书和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决心,亲自参加了北京奥组委国(会)歌录制项目竞标会。“北京交响乐团作为2008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乐团,应该是义不容辞干我们份内的事”。他一定要用最低的报价和最高的品质拿下这个项目,“早就知道这是块硬骨头,难度太大”。但是,承接下来后,所面临的困难还是远远超乎预设和想象,“开始考虑最多的还是在音乐上,如何指挥演奏,如何实录编排。实在没想到,竟然还有那么多前期要准备的事务杂务工作,我们因此耗费了太多太多的精力和人力、财力”。

原以为,录制奥运会礼宾和颁奖使用的国歌,国际奥委会或上届奥组委可以提供资料,结果,答复是“全部自行解决”;那么,只需到参赛各国驻华大使馆跑一圈,请他们提供本国国歌的一份总谱、一张唱片就行,在这件事上,谁会不乐意、不配合呢?结果,真正能够拿到管弦乐演奏总谱的不超过50部!总共212部啊,差得实在太远了。全部新版国(会)歌,那是在购置大量军乐谱、钢琴谱、合唱谱的基础上,有的甚至采取从音响资料上用最原始的“扒带子”记谱方式,再重新编配录制完成。“感谢国际联络部汪世林副部长,他还专程从国外带回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的管弦乐队标准分谱”。

  在北京召开的第29届奥运会参赛国团长会议上,尽管首批母带获得了高达90%的签字确认率。“但是,某些国家代表体现的不是宽容而是尖刻”。某代表提出,那一下几乎听不见的吊镲声应该是三角铁,为了这声三角铁,只能重新进棚返工;某代表提出,怎么出来你们中国竹笛的声音了?又只好把短笛换作长笛重新复录;还有一首国歌,节奏上三连音、附点音符与上届雅典奥运会完全一样,但代表硬不签字,上次错的可以签字通过,这次错的坚决不行。为一个乐句、一个小节,甚至一个拍子,统统复录一遍。

  在紧张而琐碎的复录过程中,因一次公务活动,谭利华右手小臂不慎摔伤造成粉碎性骨折。复录时间非常紧迫,还有大约20首国歌需尽快得到参赛国签字确认。为了保证统一风格与录制品格,谭利华在刚刚打了石膏缠上绷带、医嘱绝对不能动的情况下,强忍剧痛挥舞手臂,坚持带伤指挥乐团进行录制,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古巴代表一直认为‘革命劲头不足,我简直要把‘砸锅卖铁’的狠劲儿都使出来了,还嫌不够”。谭利华的坚持,贻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使骨伤疼痛的时间无限延长,最后导致他骨折伤部移位,永久不能复原。

  “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国家代表,肯定会对象征自己国家形象的国歌格外重视,国歌本身应该是最具神圣庄严特性的音乐。那些代表挑剔苛刻的要求,我不仅理解,而且还应感谢,有了他们的挑剔苛刻,我们录制的国歌才有可能成为权威版本和奥林匹克文化遗产。”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录制的新版奥运国(会),开创了两项“第一”和“之最”新纪录――世界上指挥国歌最多的第一人、世界上演奏国歌最多的第一团。

  从这件事上,更能有力证明,谭利华2007年底荣膺中宣部、人事部和中国文联共同评选的“德艺双馨”音乐家称号,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音乐周报记者 紫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利华 | 乐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