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国际奥委会认定奥林匹克文化遗产


  北京奥运会国(会)歌正式交接

  本报讯(音乐周报记者 紫茵)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使用的国歌和会歌,2008年7月23日在京举行交接仪式。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代表参加录制的全体音乐家,从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部长赵会民、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手中接过荣誉证书和纪念品。这标志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礼宾仪式和颁奖仪式的国(会)歌,从即日正式发放场馆启用。

  遵照国际惯例,历届奥运会所使用的国(会)歌,全部需由主办国佈署乐团演奏录制。

国际奥委会现有205个成员国和地区,法罗群岛和澳门行政区则为残奥会成员。参加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共有207个成员国和地区,总共需录制212首作品,包括207首国(会)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长版和短版2首、国际残奥会会歌1首、百慕大群岛和开曼群岛在礼宾仪式和颁奖仪式上除国(会)歌外使用不同的欢迎乐曲各1首。

  北京奥组委从2006年开始酝酿筹备第29届奥运会国(会)歌录音工程,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竞标,北京交响乐团承接了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自签订项目合同后,北交特聘国内目前在大型乐队同期混录方面技术最过硬、经验最丰富的高级录音师沈援之,租用国内目前设备最先进、条件最优良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棚。在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领导支持下,经过大量细致艰苦的努力,全力解决国(会)歌乐谱资料严重匮缺的困难,同时还聘请李文平、董乐弦、方可杰等8位国内优秀作曲家分工合作,重新配器修订勘校,为演奏录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7年全年及2008年上半年,在繁忙的音乐季常规演出中,全团上下齐心协力,以连续奋战的精神、精湛高超的技艺,投入排练录制工作。2007年4月底, 212部作品的首批母带如期录制完成,向各国奥组委相关人员提供确认依据;2007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第29届奥运会参赛国团长会议上,这版全新录制的国(会歌)得到肯定与好评。通过签字确认的超过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奥委会有关人员非常惊讶而欣喜地表示,如此高的通过率,开创了奥运史新纪录。当场有30多个国家的团长和代表提出,把拷贝送给他们带回本国,准备今后经常使用北交演奏录制的国歌版本。

  根据奥运会仪式规定,要求所有国歌演奏时长限定在90秒以内。阿根廷、意大利等国歌约180秒,节选的段落由各国代表自己决定,这也是需有确认的内容之一。此后,无论是马来西亚临时改变国歌配器,阿富汗、尼泊尔、黑山、伊拉克、开曼群岛、百慕大群岛又出现新版国歌,还是某些微小细节的改变异议,北交全部一一复录返工,在经济上蒙受了巨大损失。有时甚至为了保证录制时间,毫不犹豫推掉送上门的盈利性商业演出。

  在北京奥运国(会)歌交接仪式上,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部长赵会民宣布,北京交响乐团演奏录制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新版国(会)歌,已得到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及其各成员国与地区的一致认可,将成为奥林匹克文化遗产珍藏保留,并在2010年冬奥会、2012年奥运会延续使用。这是中国的荣耀,北京的荣耀;这是奥林匹克文化史上一个永恒的记忆。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