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石钟山从编剧到导演 他追求“完美”(图)

  石钟山,著名军旅作家。1964年出生,1981年入伍。现为武警总部政治部专业作家。1984年开始发表小说,曾发表长篇小说《军歌嘹亮》、《玫瑰绽放的年代》、《大院子女》等多部小说。短篇小说《国旗手》获《小说月报》第八届百花奖。作品曾获《十月》、《人民文学》、《上海文学》等刊物奖。所著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有《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幸福像花儿一样》等。

  几乎每一个初见石钟山的人,都会惊叹一声:“原来写出《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等热播剧的著名作家,不是白发老者呀?”石钟山的“年轻”让人意外,与他交流时,他言语间一板一眼的表述方式又让人不禁莞尔:真不愧是军人出身的作家,连说话都像做报告一样有军人的风范。


  日前本报记者在锦州探班电视剧《幸福的完美》,与该剧总编剧、总导演石钟山进行了一番对话。虽然是知名编剧,但石钟山谈及编剧和影视界的现状,依然有很多忧思。不过现在成立了“石钟山工作室”的他,对自己的事业愈来愈有了清晰地规划与展望。他说,相信中国的影视业一定会逐渐步入正轨,他身为其中的一员愿意为之努力奋斗,追求“幸福的完美”。

  成立工作室让作品保持“原味”

  《幸福的完美》是石钟山首次以总编剧和总导演的身份出现的电视剧,当记者问及为何要转当导演行时,石钟山打开了话匣:“这些年根据我的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有10多部,但坦率地说能让我觉得满意的几乎很少,我觉得原因之一就是改编者没有读懂作品的真正内涵,只保留了我作品的框架,但人物的本质却流失了。”基于这个原因,石钟山决定成立自己的影视演艺工作室,“目的就是让我自己的东西拍成影视剧后有我自己的味道,因为我会亲自招募编剧、导演和演员,打造原汁原味的石钟山影视剧。”

  石钟山还拿海岩举例子,“在编剧队伍里海岩是一个不错的榜样。人家海岩的作品之所以相对有质量保证,就是因为他参与了许多前期和后期的工作,我也有信心在成立工作室之后,打造一批真正有实力的新星。”

  选择印小天开始“自主经营”

  此次自组班底拍摄《幸福的完美》,石钟山钦点印小天在剧中扮演男一号陈大虎,原因就是印小天在上一部石钟山的作品《大院子女》中有上佳的表现,石钟山说印小天身上有其他演员所没有的军人气。

  谈及这种选择,石钟山也是感触颇多:“之前我那些被改编的影视剧里,有很多与角色气质和感觉非常不吻合的演员,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有的是投资方和制片人的选择,有的是其他不能言说的原因,正是有了这些不太和谐的音符,使得作品拍出来怪模怪样,我自己看了特别难受。”

  当编剧年薪百万“不正常”

  石钟山曾在某公开场合时自曝过当编剧的年收入是百万元,这个数字与他的名气不太成比例,对此石钟山不讳言“挺为自己的职业抱不平的”。他说,现在中国的编剧还是属于弱势群体,他还专门为此写过一篇《谁把编剧当回事》的文章,他不避讳地透露,“现在全中国最好的编剧写一集剧本不过能挣5到8万元,而且是凤毛麟角,而一个演员动辄10万一集起价,这正常吗?”正因如此,石钟山从编剧向导演甚至制片人的身份开始过渡,也算是他事业版图的另外一种扩张。另外,石钟山透露自己除了作家的身份,还在房地产方面进行投资,在云南丽江经营一家小客栈,北京也有多处房产。

  新作不再写军人改写年代戏

  刚过不惑之年的石钟山,是咱们沈阳人,虽然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十几年,但至今说话时还有浓重的沈阳口音。石钟山这些年写的作品几乎全是部队题材,是源于他成长在部队大院的经历。从16岁参军到现在,石钟山先后做过空军雷达兵、航空兵,并在总后某院校工作过,如今他的工作单位是武警政治部创作室。本来已经是数一数二的军旅题材作家了,可是石钟山却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告诉记者,下半年的创作计划瞄准了民国时期,“一个作家的眼光是不能有所局限的,为了增加读者和观众的兴奋点,我愿意做各方面的尝试。”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钟山 | 印小天 | 海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