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春晚与陈佩斯的是是非非 曾是绝对主角 (图)

陈佩斯

  八年后再说起“陈佩斯与春晚”,似乎并不像说“演员与晚会”那么简单。经过人们说来说去,陈佩斯甚至抽象成了一个符号:死结。以至于说起他,连央视也躲躲闪闪,没有了惯有的自信。其实,陈佩斯就是陈佩斯,他不是也不应该是央视春晚的“痛”。

  曾是绝对主角

  1984年,陈佩斯因小品《吃面条》与春晚结缘。用现在眼光来看,《吃面条》与王景愚的《吃鸡》一样,还属于“作业”似的“单纯小品”,但当年,它确实给观众带来了太多的笑声。
陈佩斯的表演极有特点,机智中带有憨厚愚笨,明明表演的是坏人,但在观众眼里坏得不烦人。之后,他与朱时茂年年都在央视春晚亮相,联手推出《王爷与邮差》、《主角与配角》、《烤羊肉串》、《警察与小偷》……年复一年,人们对这对“黄金搭档”心怀期待,深信无疑。

  是春晚成就了陈佩斯,还是陈佩斯成就了春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曾经是春晚的绝对主角。

  与春晚“结梁子”

  突然地,陈佩斯的名字从春晚的节目单上消失。2002年2月12日,《北京晨报》一篇《陈佩斯朱时茂小品下课内幕》的报道记录了这一事件的始末:陈、朱7日晚在春晚彩排时表演了小品《医托》。没想到,《医托》莫名其妙地成了春晚最后淘汰的作品之一。

  接着就是“版权纠纷”,一个集中的说法是陈佩斯因得罪央视而无缘春晚。对于这个原因,无论陈还是央视均予以否认。就在几天前的春晚媒体通气会上,导演陈临春还再三表示:央视和陈佩斯之间不存在任何不愉快的事情,只要他们有好的作品,我们非常欢迎他们参加春节晚会,他们能来是给我们添彩。

  而陈佩斯说,不上春晚是“自己的想法与春晚的理念相矛盾”,“最早是1988年演《狗娃与黑妞》时,我就和春晚导演要求单机拍摄,运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段,这样小品就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喜剧量会更大,结果没人听。后来到了《警察与小偷》我又提出这样的要求,其实那时已经有电视墙了,单机拍摄营造的气氛更好,结果还是被他们删去特别精彩的一段过场戏。一年一年的,我们提出的意见总是遭到拒绝,所以矛盾就变成针锋相对了。现在我和春晚相距很远。”陈佩斯与春晚真正的矛盾是“理念上”的,而非人们传说的“个人恩怨”,现在来看,这种说法最能站住脚,也最接近事实真相。

  上了春晚又如何

  尽管人们几近十年呼唤陈佩斯回归春晚,但冷静地想想,就算他真的回到春晚,一定会改变春晚的颓势吗?答案是否定的。

  2001年起,陈佩斯主持制作的三部话剧《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和《阳台》,共演出360多场,观众人数达40多万,直接拉动票房6000万。这样的业绩,让陈佩斯几乎“两耳不闻窗外事,专心致志做话剧”,留给春晚的时间和精力势必不会很多,匆匆上了春晚,也可能晚节不保,与其冒险,还不如留个好念想。退一步说,就算陈佩斯投入精力,但搭档朱时茂早已远离小品改唱“独角戏”,陈佩斯能否适应今天观众的欣赏需求,也还是未知数。

  陈佩斯再三表示“我现在的市场是在话剧上。”既然这样,人各有志,就央视和陈佩斯而言,你排你的春晚,他演他的话剧,互相祝福就好。如此,陈佩斯也不应该是央视春晚的“痛”了。

  陈佩斯与央视春晚的缘分

  1984年《吃面条》

  1985年《拍电影》

  1986年《烤羊肉串》

  1989年《胡椒面》

  1990年《主角与配角》

  1991年《警察与小偷》

  1992年《姐夫与小舅子》

  1994年《大变活人》

  1997年《宇宙体操队选拔赛》

  1998年《王爷与邮差》()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佩斯 | 矛盾 | 朱时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