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媒体关注

深圳商报:《风云决》是国产动漫的生死决

  1000万美元的投入、20万张画稿、3吨重的画纸、3000多个镜头,中国内地和香港400多位工作人员五年的光阴,成就了今夏的动漫电影《风云决》。其对国产动漫的影响之大足以用“成也风云,败也风云”来形容。

如果《风云决》获得了成功,则为国产动漫的发展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激发投资人和动漫人的热忱,可挽救濒危的国产动画于绝地;如果它不幸成为第二枚“魔比斯环”,则足以让中国电影人从此谈动漫而色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难以积蓄起重走江湖的勇气。

  所幸自19日公映以来,无论是电影本身还是票房业绩,都让关心国产动漫的人松了一口气,也让动漫电影人长出了一口气。身处《功夫熊猫》《全民超人》、《赤壁》等暑期大片之中,如今的《风云决》虽说不能笑傲江湖,但总算能在高手如林的大片江湖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有报道又说该片正式入围了2008东京国际电影节以及第四届好莱坞AOF电影节竞赛单元,这在国产动漫历史上具有破冰意义,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此次《风云决》勇敢地突破了传统动漫低智商、重说教、简单粗糙的特点,开拓创新,以二维功夫三维背景诠释复杂江湖上的爱恨情仇和侠骨柔情。相较于以往的国产大片,它的中国化是骨子里的,不仅有一招一式的中国功夫,还有侠、有忠、有孝、有义,有中国式的禅宗与道意。在男女爱情上,也非好莱坞式的直白与热烈,而是久违的中国古典爱情的含蓄与厚重。

  影片亦有不足之处,而这些不足之处很难说是不是它的票房成功之处,或者说是导演出于票房考虑的缺乏远见的选择。譬如操着一口怪味普通话为步惊云配音的谢霆锋,譬如把太多的故事和人物堆砌在短短的90分钟内,譬如太过频繁的打斗场面。我想如果把人物去掉几个,武打镜头去掉几个,节奏放慢一些,有张有弛,影片可以更好看、更精彩,可惜人在江湖,往往身不由己。原创人马荣成坦言最爱剧中武功高强又从容洒脱的无名,这也是庄子笔下的艺术境界,但在资本的压力下,动漫人要想达到这个境界,实在太难了。

  “麒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麒麟血可助人武功大增,但也易让人走火入魔。谢霆锋是影片其中的一团麒麟血,虽然它可以吸引大量粉丝走进电影院,但也反伤其主,损害影片应有的表现力。所以只有逼出麒麟血,还其本心,采用专业的配音人员为人物配音,才是正道,这是可资国产动漫后来人借鉴的教训。不过无论如何,《风云决》决出了国产动漫的活路来,中国动漫发展史上的一块丰碑已经被《风云决》竖立起来了。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霆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