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上京推奥运版“孙悟空” 玩转水墨大写意(图)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之一,奥运版大型神话京剧《孙悟空大战盘丝洞》昨晚在天蟾逸夫舞台首场试演。剧中精彩的唱腔、虚拟化的舞蹈动作及成套的打戏,让观众大呼过瘾。

  “青春”是最大亮点

  本版《孙悟空大战盘丝洞》最大的亮点就是剧中的众多角色均由优秀青年演员担纲。剧中最出彩的无疑是孙悟空的扮演者严庆谷。严庆谷素有“台上武丑、台下文秀”之称,他独到的表演风格呈现了一个很“不一样”的孙悟空。

  剧中的女儿国国王、蜘蛛精由优秀青年演员高红梅、冯蕴分饰。高红梅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学习期间就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她的表演自然清新、大气出众、文武兼备。冯蕴作为青年武旦中的佼佼者,在剧中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武功和出色的表演。优秀青年演员傅希如此次挑战慈悲为怀一心向佛的唐僧,对这一角色的分寸感有自己的把握。

  让神话剧更“神”

  《孙悟空大战盘丝洞》作为一出富有海派特色的大型神话京剧武戏,是上海京剧院根据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有关章节改编。该剧糅合了小说中女儿国与蜘蛛精两条线索,故事张弛有度,节奏清新明快,风格诙谐幽默,充分展示了京剧艺术表现手段的魅力。

  此次重排,剧本力争与时俱进、简约流畅。表演上,追求人物的立体感,挖掘角色的合理性、准确性,从人与妖、正义与邪恶的区别上寻找表演形式的变化。结构上删除了幕间戏,使全剧节奏更紧凑。在保留原有特技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可看性,为这出神话剧的“神”字加分。

  《孙悟空大战盘丝洞》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手段,具有极强的可看性和娱乐性。魔术、杂技、现代歌舞、电声音乐等其他艺术门类及一些现代高科技手段,被不拘一格地应用到剧中来,而京剧本身固有的表演程式也都准确到位地体现着人物的风貌。

  难得的是,传统艺术和现代手法的嫁接并非是简单结合,而是依照剧情的发展、人物的情感,遵循着京剧的表现原则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丝毫没有突兀感;令该剧既不失京剧本体韵律,又富有时代气息,体现出古典艺术与现代审美需求间的结合。

  水墨舞台尽展写意空间

  本版《孙悟空大战盘丝洞》的另外一个亮点是重新设计制作的舞美。为了适应这出神话剧的特色、适应时代变迁,本版在舞美上做了较大修改。改变了传统舞美风格和样式,采用了风格化舞美形式。以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为主体形象,以石头和云为主要元素,以写意空灵为整体风格,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特点,也突出了演员的表演。

  此外,去掉挡片、二道幕等陈旧的舞台道具,运用大幅绘景的明暗变化模糊人界、神界、妖界的距离、营造神话氛围,运用风格化的石头和云彩元素等舞美手段,更好地推动剧情发展,表现人物内心世界。

  据悉,完成上海的演出后,该剧将于8月30日、31日,应邀赴北京亮相梅兰芳大剧院,为参加北京奥运的全世界友人演出2场,以展示中国京剧的艺术魅力、展现海派京剧的艺术特点。(记者 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悟空 | 高红梅 | 严庆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