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电影·电视

《中华56民族之歌》北京奥运贺礼中华传世乐典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56个民族,56首歌曲。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实现将每个民族代表性的歌曲搜集齐全,进行选择、编配、录制,并历时三年得以完成的《中华56民族之歌》音乐作品集27日正式问世。
这个被国内外媒体称为民族音乐世纪工程的作品集,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特殊礼物送给全球20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要。

  《中华56民族之歌》由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担任主唱,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等倾情加盟。这个汇聚近200位当今国内及国际音乐制作界精英团队,投资近千万元的民族音乐作品集,27日正式出版发行。

  据介绍,音乐作品集从酝酿到采风、创作、编配、录制、图片摄影、中英文字的整理再到出版,无疑将弥补长期以来中国民歌资料缺少多维性、典藏性、集成体现的一项空白,它将是一个超越普通音像制品意义的立体型文化精品,真切记录着中华56个民族音乐的沉淀和崛起。

  独龙族《我可爱的家乡》、珞巴族《呷金呷》……2005年,由乔羽、阎肃、彭丽媛、李谷一等10余名音乐界著名人士和雷佳等青年歌唱家组成了一个近百人的团队,开始搜集56个民族的歌曲。曾有不少专家学者对这项努力能否成功感到怀疑,因为迄今为止从没有人将56个民族的歌曲搜集齐全。

  在之后长达3年的搜集过程中,该团队发现,56个民族中至少有20多个民族已经没有语言,音乐元素早已丢失。但这个勇于创新的团队并没有气馁,而是组织了几十名历史学家、语言学家、文字研究者、音乐学家共同发掘,最终在这些民族的历史中找到线索,整理出56个民族的所有音乐元素,创作出了《中华56民族之歌》。

  雷佳告诉记者,为了让外国友人也能理解这些歌曲,他们还专门请了研究汉语言学的美国专家将56首民歌逐一翻译成英文。

  《中华56民族之歌》音乐作品集的整体内容为四张唱片及一本藏书,精炼而独树一帜地展现了56个民族民歌风貌。图文并茂的精美藏书将同时呈现专为作品集拍摄的56个民族的多彩服饰,并以十余万字的中英文字资料全面介绍各民族的音乐、人文风情和历史文化。

  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华56民族之歌》这一优秀音乐作品,组委会在奥运倒计时第56天里开展了音乐火炬接力活动。主唱嘉宾雷佳荣幸成为此次音乐火炬接力的火炬手,并从6月13日起,以“民俗+风情+景观+音乐+演唱+表演”为内容元素制作的56首歌曲录影带,每天同步在电视、网络、电台、平面四个宣传渠道对外公布一首,并以歌曲接力的方式来传达优秀的民族音乐与民族文化,一直到8月8日奥运会开幕。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