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李少红回应各方质疑:有火海也要往前冲(图)

  这或许已成当下常态——一部影视剧,倘若改编自脍炙人口的经典名著或民间传奇,自其宣布投拍到最终播映,必将伴随同生同盛的网络恶搞、媒体追骂、捕风捉影、自娱自乐——如果该剧胆敢改编中国四大名著之首的《红楼梦》?没说的,恶搞、追骂、捕风、娱乐全面升级,加大火力,轮番猛攻……作品最终呈现如何尚未可知,骂声与口水却早已沸反盈天、势成汪洋,称其为“二十一世纪之怪现象”或许言过其实,因为这是网络时代,存在即合理,见怪不怪,不怪才怪。

新《红楼梦》造型饱受质疑
新《红楼梦》造型饱受质疑

  刨除“巨著效应”必将引发的众声喧嚣,新版《红楼梦》之所以接连招致“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N倍调侃、质疑乃至攻击,可能还因其“历史遗留原因”——早在选秀时便因各路选手实在无法满足广大观众对“梦中人”的无上幻想而引发铺天恶搞,大家进而撇开《红楼梦》本体,伸长脖子,只想看现实中的“好戏”如何收场,果不其然——到后来竟连导演都换了!种种大众心态综合混搭,必将导致冷眼旁观、嬉笑怒骂乃至起哄架秧子的看笑话现象,无论导演是谁、编剧是谁、美术指导是谁、演员是谁,想摆脱骂名?想都别想。

  于是“额装”挨骂、“妙玉”挨骂、“配饰”挨骂……从未有一部国产影视作品单因造型设计就招来如此“盛大”的“关注”,首要原因当然还是因为《红楼梦》之题材重大、老少通杀、恋者无数——人皆有“梦”,却千差万别,所以没有谁能完美演绎众望所归的宝黛钗,没有谁能完美设计出亦真亦幻的“梦的衣裳”,所以挨骂当属情理之中,而意料之外的“盛大如斯”,更多还是因为大众的看客心态,一人笑骂,十人应和,一传十,十传百,轮到你,想不从众都难。怪上加怪的是,恶搞越癫狂,笑骂声越响,收视率或票房成正比狂飙,正在热映的《赤壁》便是最佳佐证。

  现在又有新一出“红楼好戏”登场了:“宝钗变黛玉”的姚笛,忽然又变成了“凤姐”,难不成她是演技超群的百变魔女?

  面对种种怪态与质疑,最能答疑解惑的无疑是新版《红楼梦》的掌舵人李少红( blog),可长久以来,她都三缄其口,专注拍戏,不问世事——可能吗?!没有铁人,更无完人,沉默有时是金,有时别有苦衷,尤其是对新版《红楼梦》这样幽深、复杂乃至极易树敌、极易失控的庞然大物。终于,在结束一整天拍摄的深夜,李少红接受《精品》独家专访,直抒胸臆,她无奈而坚定地说:“《红楼梦》原著本身就是一本命运相当坎坷的书,也是一本曾经挑起旷日持久的大规模争议的书,现在看来,历史还在重演,网络和媒体只是某些利益集团加以利用的工具,这里面的水太深了,很多东西都是我看不透的,所以请原谅——我只懂拍戏的事。”

  1 “天上人间诸景备。”

  记者:现在拍摄进度如何?进展到什么阶段了?是否按计划如期进行?

  李少红(简称李):现在已经拍完了三个主要场景,完成了不到100场戏。平均每天拍完3页纸的剧本,但离原计划每天拍摄4到5页还是有差距。全剧50集,将近1781场戏,所以还是任重道远。

  记者:现阶段全在北影厂的特大棚内拍摄,里面都搭建了什么场景?

  李:我们在北影的3个摄影棚中都进行了搭景,搭建的主要场景有:贾母后院、凤姐家和蓼风轩。我们还会在这三堂景的基础上改建其他场景,大概每个棚都要承担改造出7到8堂不同场景的任务。其他更为大型的场景,都将在怀柔中影数字基地的大型摄影棚内搭建。

  记者:肯定还是要取一些真实场景吧?有哪些?在哪儿取?

  李:实景部分只占全剧的三分之一,所选景地很分散,北影、怀柔数字基地、京郊、上海、扬州、乌镇、西栅都有。之所以选择外景,主要是考虑到棚内搭景的局限,比如大的河道、大观园游船部分、大观楼景观、南方乡镇、寺庙等等,这些是棚景肯定解决不了的。

  记者:之所以先在北影集中拍摄,是否因为怀柔棚景还在搭建中?那里又有什么主场景?

  李:怀柔棚内正在搭怡红院的院子。怀柔的中影数字基地共有16个棚,《红楼梦》将会使用其中7个,对于一部电视连续剧而言,算是相当奢侈了,赶上大制作的电影了。

  记者:老版电视剧及相关影视作品都采用了实景拍摄的方法,新版则大多在棚内拍摄,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样的方法有何利弊?

  李:搭景拍摄的有利之处有几方面:1.可以控制光线,日景、夜景不受天光局限,人为可以控制;2.不受实际建筑格局的局限,制作空间大;3.拍摄相对稳定,减少摄制组的外景奔波。如果说有弊端的话,就是棚内拍摄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拍摄劳动强度大,从而影响进度。《大明宫词》和《橘子红了》都是在棚里拍的,5到6天拍一集,40集总共拍了6个月。

  这次《红楼梦》选择棚景拍摄,更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创造亦真亦幻的效果,所有的景都不按照写实的方法设计,原著里所谓的“天上人间诸景备”,也可以说是一种很不真实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实景无法达到的,所以不能按照实际的建筑格局,而是按照我们认定的古画风格来规划场景和光线,按照影像空间来置景、拍摄,还有光影效果。

  这部戏年轻演员占一半以上,都担任相当重要的角色,真是前所未有。所有周边演员都请有经验的成熟演员来客串,拉他们一把。技术上,我们尽量分解动作来拍,拿出我们的看家本领,用镜头手段摆戏、制造气氛,也就是三分表演加上三分手段。

  2 “感悟人生无为。”

  记者:发布会时,导演简单讲述过刚刚完成的“秦可卿托梦”场景的拍摄,说用了“8万的灯”,能否进一步描述一下所达成的效果?这次是否为了尽量实现“梦”之幻感,而采用了很多新的技术手段与拍摄方法?

  李:所谓“8万的灯”,是指8万瓦功率。为了达到秦可卿走进凤姐梦中那似真亦幻的效果,我们用了特殊效果的摄影机,它的光孔需要比正常标准提高两档,所以一个窗户就得打一万瓦的灯,几扇窗加起来,再加上屋里几个5000瓦的灯,一共8万瓦,这样的话,棚里的温度就高达六七十度。所以说,这次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来帮助演员表演,但相应的会增加拍摄难度,影响周期。

  记者:导演曾在发布会前写给媒体的信里提及“曹公都已经说明白了”,似乎蕴含了很多欲说还休的对原著的理解,那么能否简明概括一下你对《红楼梦》的主题是如何理解的?你觉得曹雪芹为它耗尽一生、含泪泣血,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李:曹公在全书开卷就对空空道人说出了写这本书的初衷,那就是“感悟人生无为”,他写的不是历史,写的是“自由”。我想他生活的那个年代,一定是一个思想和道德非常受禁锢的年代,所以他最渴望的是自由,所以他花十几年的工夫来写宝玉和黛玉的自由恋爱,写伦理,写人际关系。恰恰是这些现代文明觉得最简单的东西,蕴含着他对人性和人生的巨大渴望。

  记者:《红楼梦》自诞生起就相伴产生了对各种细节、诗词、隐喻及人物命运、整体走向的猜测及所谓的“解密”,很多说法莫衷一是、众说纷纭,那么这次的拍摄,对很多具有争议性的甚至没有定论的情节、人物、对白、诗词、命运,在剧本创作及拍摄阶段是否有举棋不定、无法落实的问题?但既然要拍出来,就必须给出一种解释和定论,是否担心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最终招来很多所谓的专家、红迷的强烈质疑乃至否定?

  李:这次从剧本创作阶段虽然就有很多红学专家集体把关,但无论再怎么慎重,最终的质疑也是免不了的。既然对于文本的争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那么一部电视剧也不可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另外,原著中很多文学性的描写仅仅停留在文字上,并不具体,落实到影像中,可能还会有新的问题。比如凤姐起初是不识字的,但到了抄检大观园的时候,她却能看懂司棋的情书,虽然作者之前交待了一句:“凤姐因当家理事,每每看开帖并账目,也颇识得几个字了”——但这些话用影像手段是呈现不出来的,所以可能会让人觉得前后矛盾。但我觉得只要能自圆其说,也不为过。再者,这些小问题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伤及整体,所以我认为留点遗憾也无妨。再加上每个人的主观解释都可能存在差异,所以我只能尽量兼顾各种意见。

  相比之下,诗词用影像来表现更有难度,对意境的表达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且电视剧的成像记录方式,以及小小屏幕本身,对意境的表达都有很大的局限性,电视剧的长项还是人物和情节。如果换作电影,很多意境上的表达就更容易施展,所以我们只能尽其所能,这次我们在影像方面的预算已经大大超支了。

  3 “红学家和我唱反调?那是媒体运作的把戏。”

  记者:从某些媒体报道看来,现在已有若干红学家在跟新版《红楼梦》唱反调了,有的说导演“没有完全领会主旨”,有的说“人物造型路子不对”……种种说法是否对你造成困扰?

  李:(笑)说什么红学家和我唱反调,其实都是媒体“挑拨”出来的谬误,你们也是做媒体的,应该知道这里面运作的一套把戏——“骂”肯定比说“好”,要有关注度嘛,媒体为了这个关注度,有时候会有意放大一些东西,甚至“制造事端”。这部戏我们有具体指定的红学家负责文本鉴定,我们紧密合作了七八个月,每稿剧本都经过他们的终极审阅,他们都给出了具体意见,外界不了解情况,想搬弄一些是非,让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真的很不负责任,很考验我们的人性。

  其实红学家给我定的最大原则,就是严格按照原著文本创作,文本之外不任意增加情节,所以我必须在现有的空间里发挥,领会其中具有戏剧性的内容,将其提炼成影像艺术,所以看上去我干的有点儿像手艺人的活(笑),好在《红楼梦》是座宝藏,取之不尽,只嫌自己手艺不够高强。

  记者:叶锦添主掌的红楼人物造型公布后,引起大众极大争议,网友进而对其进行连番恶搞,比如“小姐们的黄瓜片”,比如“妙玉的媒婆妆”,比如“批发自小商品市场的配饰”……你有没有看过这些恶搞图片及网文?

  李:(笑)大部分“恶搞”图我都看了。我觉得做“恶搞”图的很多网友还是很喜欢《红楼梦》这个作品的,对我们公布的造型的“再创作”也花了很多心思和创意在里面,说白了还是有技术含量的,有时候我在片场累了,拿出来看看也是一种调剂(笑)。

  记者:“恶搞”其实已成如今关注影视作品的网友们的常态反应,尤其是对重要题材的影视作品,无论品质好坏,一律恶搞、戏谑。其实恶搞是把双刃剑,有一些是极其无聊的望文生义、冷嘲热讽,而另一些则有建设性意见及建议,导演会否接纳那些有价值的评论与设想?

  李:对《红楼梦》这样的名著进行二度创作,这样的影视作品引发争议极其正常,不喜欢的声音我也能接受,因为我觉得真正的红迷都是比较冷静、理智的,他们很真诚、客观地说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有道理的我肯定会虚心接受。其实还有更多的、未来的、真正在现实中将制造收视率的电视观众并没有参与网上这些意见,更多的是一些穷极无聊的人在娱乐大众,也就是你说的常态,我大都付之一笑。

  《红楼梦》原著本身就是一本命运相当坎坷的书,也是一本曾经挑起旷日持久的大规模争议的书,现在看来,历史还在重演,网络和媒体只是某些人(利益集团)加以利用的工具。

  4 “某些恶意评论不排除背后有利益集团操纵。”

  记者:“恶评”完全不会对你的创作心态产生不良影响吗?

  李:我个人觉得,目前有很多网络批评已经超出了理性范畴——人身攻击、侮辱谩骂、泼脏水、放烟幕……这些行为已经超出了对一部戏应有的关注,有相当恶意的成分,从反复出现的一些规律性迹象来看,不排除在其背后有人(利益集团)操纵,他们的目标并不是我,而是这部戏。《红楼梦》原著本身就是一本命运相当坎坷的书,也是一本曾经挑起旷日持久的大规模争议的书,现在看来,历史还在重演,网络和媒体只是某些人(利益集团)加以利用的工具。这里面的水太深了,很多东西都是我看不透的,所以请原谅——我只懂拍戏的事。

  记者:剧组在前一段分批向媒体发布场景效果图和定妆照,反被质疑为有计划的自我炒作,但个人觉得,某些手段其实属于正常的宣传方式,尤其是对这样的重大题材,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宣传既合情合理,也是投资方必须做的。那么在面对某些不甚合理的质疑时,你会采取什么样的对待方式?

  李:要说有大的争议,也就是所谓的额装。其实我觉得争议焦点还真不在于什么额妆,一部戏的装束值得这样大惊小怪吗?至于大家认为是我们引起了这样超大规模的炒作,我觉得我们不可能有这样的超级能量。那么是因为《红楼梦》本身就具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吗?我觉得也只是借口罢了。我觉得造成现在对新版《红楼梦》产生巨大舆论现象的真正的原因,甚至不是你我这些正常人的思想范畴所能够想到的——至少不是我当初能够预想到的。从筹备之初直到今天,我和我的制作团队几乎每天都会受到很多方面施加的压力,其程度之猛烈、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是很难想象的。你想我们身边到处都是眼线,竟然能够从去年十月直到今天,长达半年之久,潜伏在我们身边,源源不断地向网站提供恶意照片,专捡垃圾箱里的废弃剧照高价出售,这能说是简单的资料泄露吗?就连我们自身的工作环境尚且如此,更何况还有我们不知道、触及不到的地方?是什么人这样处心积虑?你要是留心的话,就会发现往往网上同一个IP地址,又是谩骂又是追捧,唱双簧、挑事儿、挑动大家相互血拼,我想这肯定不是红迷所为,这已经是各种利益方之间的较量,这种东西已经跟《红楼梦》无关。

  记者:不仅仅是潜伏的匿名网友,大多媒体因为点击率和销量所需,也免不了煽风点火、无中生有、火上浇油,你又是怎么看待这些所谓的质疑与揭秘的?

  李:其实这些媒体朋友也被忽悠了——网上某些恶意中伤、人身攻击和诽谤造谣并不是偶然的。我说希望自己在拍完这部戏后还能健康地活着,并不是玩笑话。一开始我看到网上某些恶意中伤、人身攻击和诽谤造谣,加上媒体的煽风点火、无中生有、火上浇油也很气愤,各种来路不明的人跟着一起混战,但现在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在这些看似正常的表面情绪背后隐藏着“非常不正常”:更多不明真相的大众被忽悠了,而媒体和网站则赚足了点击率和份额,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谁也不会相信——这样下去是会出人命的!后来我看清楚了——他们真正的敌人不是我,而是因为我还在坚持创作这样的事情激怒了他们,他们是要和这部戏血战到底。我想这场战争将持续到播出,直到未来。而我身后是军令,我必须往前冲,我前面是火海……煽风点火、火上浇油的人太多了……

  5 “原定的凤姐扮演者早在开机之际就被换掉了。”

  记者:其实对新版《红楼梦》而言,个人觉得难度最大的还不在剧本、美术、造型,而在于演员能否准确演绎出“红楼意味”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词、一颦一笑,尤其是这些如此年轻的新人,甚至只有十几岁,导演觉得他们能否完成任务?

  李:最大的困难在于观众对剧中的人物太熟悉了,稍有一点儿不像,都会被大肆指责。这部戏也是我遇到演员人数最多、年龄悬殊最大的一部戏。我一直告诫演员,这部戏不同于其他戏,别的戏就算你演的和剧本有差异,观众并不知道,以为就是你演出来的那个样子。《红楼梦》截然不同,它有书可查,中国人看《红楼梦》,都跟看自己家的家谱似的,熟到不能再熟,你要是错一点,他们都可能跟你较真儿。所以演员的压力相当大,绝不是争取到满意的角色就万事大吉了。

  老演员我不担心,而且我们特意请他们来为年轻演员“挎刀”,连我也是来“挎刀”的(笑)。这部戏年轻演员占一半以上,都担任相当重要的角色,真是前所未有,也是新版《红楼梦》的特殊性之一。我们能帮他们的,除了开拍前的各种培训,还有所有周边演员都请有经验的成熟演员来客串,拉他们一把。技术上,我们尽量分解动作来拍,拿出我们的看家本领,用镜头手段摆戏、制造气氛,也就是三分表演加上三分手段。能做的我尽量做,给他们讲戏讲人物,有时候逐句逐段儿的讲,让他们加深理解,把红学家教给我的再全面灌输给他们。拍摄现场有点儿像教学现场(笑)。其实要想培养未来之星必须经过这样的过程。拍摄进度肯定会因此受到影响,但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记者:原定的凤姐扮演者是否因为形象或演技原因才被换掉?还是因为网友恶评过多?

  李:其实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公布过了——这个角色在开机之际就被换了,所以不存在因为网友恶搞而换这样的原因。但是网友们原本好心的建议和善良的初衷,在不恰当的时机,以不恰当的表达方式,反而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可以说是帮了倒忙。很多历史的误会都是这样促成的。但我很能理解大家的好意,也能正确对待必须付出的代价。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