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南方日报:再评《赤壁》 吴宇森“全球化”野心

  “华语电影史上最大投资”能否真的以“好莱坞叙事+东方色彩”的组合感动世界,从而推动中国电影整体产业发展?我愿意像片中刘备为诸葛亮送行时那样,给吴导演盛一大碗饭,告诉他:“重返好莱坞的路途遥远,需要体力,多吃点。”

  “如果你有时间,需要重温一下《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不需要再读易中天的《品三国》,‘赤壁之战’最大的虚构者就是罗贯中,允许另一个虚构者吴宇森。记着,这是吴宇森的‘三国’!”

  这是《赤壁》上演前,前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给普通观众的“忠告”。这些天,人们似乎把太多的精力放在《赤壁》的笑场台词或者是周瑜与小乔那段令人起鸡皮疙瘩的90秒床戏上。这部耗资将近6亿、吴宇森“毕其功于一役”的《赤壁》,不是一部仅仅拍给中国观众看的电影,昭然若揭的“全球化”野心背后,是《特洛伊》、《斯巴达300勇士》的“灵魂附体”,而不是十多年前央视版的《三国演义》,更不是京剧《群英会》。

  要命的是,“华语电影史上最大投资”能否真的以“好莱坞叙事+东方色彩”的组合感动世界,从而推动中国电影整体产业发展?在经历了《英雄》、《十面埋伏》、《夜宴》等影片的狂轰滥炸以及烟消云散之后,中国电影导演在外界眼里已逐渐沦落为“最为烧钱”的团体,此时此刻,《赤壁》似乎承担了太多的厚望。

  仅仅从叙事节奏、情节取舍上,《赤壁》已经让人看到吴宇森是如何谨遵好莱坞大片制作流程来拍摄一部“东方战争史诗”:如果你是个不折不扣的“三国粉丝”,你很可能会觉得编剧太弱智,太荒唐。竟然把曹操发动这场战争的目的简化为“铜雀春深锁二乔”,简直就是在侮辱一代枭雄的智商;而刘孙联盟的关键点,也被处理成“孙权在一次射虎行动中,克服了内心软弱,战胜了自我”的诡异辩白。吴宇森娴熟地省去了对历史本身动因的繁缛阐释,留下最容易入耳上心的理由,喂饱对三国历史所知甚少的外国观众。

  吴宇森深知,一部电影,最好的方式是把它当作一个全新的故事来解读,而不必受制于任何固有的概念和预先的期待,这也正是他“老奸巨滑”的地方。

  至于刘备编草鞋、张飞写书法、孙尚香点穴等小段子,在中国观众看来或许是有点“无厘头”,但在权谋、心机之外点染幽默与浪漫,始终都是西方大片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

  相比文戏,《赤壁》的战争场面受到的争议要小得多,真金白银砸出来的“八卦阵”不是盖的,电脑合成的恢宏澎湃的气势、加上“眩光阵”、“雁形阵”等古代兵法的现场展示的确叫人大开眼界,极其符合中西方观众对英雄主义的共同需求,看得人心驰神往,浑然忘我。

  截止到目前为止,吴宇森走的每一步都小心地在东西方逻辑、审美、情感需求的差别之间徘徊。比起当年的张艺谋,他更懂得如何让一部东方故事明白晓畅地“说英语”,而不是为满口仁义道德添加字幕;比起陈凯歌,他至少更尊重观众的智商,处心积虑发动一场血案,起码也要为了倾国倾城的美人而不是一个馒头;比起以往那些试图靠“大片”冲出亚洲的导演来说,吴宇森的谦卑恰恰说明了他的老到,他谙熟游戏规则。

  《赤壁》会不会成为《勇敢的心》那样的经典,还面临时间的考验。所以我愿意像刘备为诸葛亮送行时那样,给吴导演盛一大碗饭,告诉他:“重返好莱坞的路途遥远,需要体力,多吃点。”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刘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