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人民网:熊猫和功夫都是我们的 电影为什么不是

熊猫是我们的,功夫是我们的,为什么电影却是他们的?

  这个夏天,随着气温一起升高的还有好莱坞动画电影《功夫熊猫》的人气。至少在两个层面上,这封据说是“梦工厂写给中国的情书”,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兴趣。首先是电影精彩搞笑、票房火爆,加之“熊猫会武术”式的纯中国想象,使许多人大呼过瘾;其次则是对第一种反应的沉思——如此“中国”的一部电影,为什么居然出自美国人之手?

  熊猫会武术,谁也挡不住

  派拉蒙出产的这只熊猫,名叫“阿宝”,和平谷里面馆老板家好吃贪睡的儿子,很奇怪的是,他的父亲竟然是一只鸭。
尽管体型过于肥美,阿宝却整天梦想着成为武林高手。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他成了被“命定的”和平谷守护者——“龙骑士”,从此开始了跟随浣熊师父的修炼。但是,他的习武天赋却为师父与虎、鹤、猴、蛇、螳螂五位高手所鄙视,而此时,和平谷里又来了一位凶神恶煞样的大反派雪豹“泰龙”。就在五大高手纷纷落败的时刻,浣熊师父终于利用阿宝好吃的天性,激发出了阿宝的潜能,该熊猫竟然令人难以置信地从一个“菜鸟”一跃而为盖世高手。结尾当然是正义战胜了邪恶,阿宝战胜了泰龙。

  平心而论,《功夫熊猫》并不准备给观众奉献一个新的故事,出奇制胜之处是在人物和动作的细节处理上。龟仙师的仙风道骨、浣熊师父的古拙淡定、虎的刚猛、鹤的飘逸、蛇的灵动……都展现出创作者对自然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动作方面,雪豹泰龙越狱的那一整套动作设计可以说是荡气回肠(最后那凌空一跃,几乎超越了正与邪的界限,而让人对这号肌肉男产生了亲近之感),浣熊师父训练阿宝的筷子功等等,取自成龙早期的功夫片,但用在躯体庞大的阿宝身上,又另有一番趣味。

  尽管有很多方面并不全如人意,比如阿宝最后如何悟道,对“空”的禅机,电影交代得就不够清楚,其最后一击如何格杀泰龙,也缺乏让人信服的解释,但《功夫熊猫》仍然不失为一部够“经典”的动画电影。最经典的当然是:梦工厂第一次把熊猫和功夫凑在了一起,造出了阿宝这么一个活宝。熊猫会功夫,谁也挡不住,可以想象,以后父母带小孩去动物园看熊猫的时候,应该有很多话可以说了,熊猫从此不仅仅只是“国宝”,还是“阿宝”,会功夫的,只是有点好吃贪睡。

  掺了中国元素,还是“美国梦”

  说起来让人心酸——中国熊猫、中国功夫、中国山水、中国音乐……聚合在一起居然变成了美国制造。所以观众们笑过之后,很快有一部分人就笑不出来了。他们说,观众的掌声,实际上也是打在本土导演们脸上的耳光;他们说,《功夫熊猫》的成功其实击中了中国动漫产业的软肋;他们说,熊猫就在我们身边,功夫就在俺们这里,为什么你们没弄出《功夫熊猫》来反倒让人家给弄出来了?

  其实,这些批评10年之前就一定有人说过。10年前,迪斯尼拍《花木兰》,不仅人物、功夫、音乐、布景全部中国化,连故事的雏形都来自中国古代乐府诗《木兰辞》。美国人把中国的故事拿回去,读了几遍,想了一想,往自己的模子里装一装,再多少加点作料,齐活儿了。送回中国一公映,举座皆惊,没想到老祖宗的那点宝贝在人家美国人手里又焕发青春了。其实经过这么一倒手,《花木兰》早已不是那个《木兰辞》了,中国乐府诗想表达的女儿孝顺父亲替父从军的伦理重点也变成了美国电影中“拯救世界”的英雄本色。

  现在,换到《功夫熊猫》,尽管导演斯蒂文森研究了多年的中国绘画和功夫电影,尽管武术指导法国人鲁道夫熟谙李小龙、成龙的功夫片,但阿宝骨子里还是个美国牛仔。这一点,从片头就显示出来了。在梦里,阿宝砍瓜切菜一般将敌手歼灭,白兔妈妈想知道该如何报答,大熊猫只说了一句就又飞走了:Thereisnochargeforawesomenessandattractiveness。一位影评人将之翻译为:魅力大放送,牛气不收钱!真是妙手偶得的雅译。这句话里透着的自信满满和玩世不恭,都有美国有钱老板的底气兜着底呢。

  从《花木兰》到《功夫熊猫》,美国人的故事大框架其实没啥大变化,从讲故事的手法上来看,《功夫熊猫》甚至还不如《花木兰》圆熟自如。最终都是正义战胜邪恶,正义通过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带着一点玩世不恭、带着一些上帝眷顾,历经几番挫折,终于战胜邪恶的大佬,拯救世界。

  所以,阿宝的故事,的的确确是一个美国故事,既传奇,又真实;既正义,又幽默。它是一个地地道道由好莱坞打造出的美国梦,尽管这个梦或多或少掺了点中国话。

  给中国元素注入中国精神

  自从阿宝扭着笨拙的娇躯横空出世之后,国产动画片着实挨了不少骂。资金有限,创意缺乏,更要紧的是,本土的文化资源,自己却没有把握好。

  阿宝驾到,倒确实再次让人看到美国在文化生产上搞“拿来主义”的高效产能。也再次让人们了解了,在文化影响力的竞争中,我们还任重道远。从米老鼠、唐老鸭、变形金刚到花木兰、功夫熊猫,美国动画片纷纷登陆中国,并基本都取得轰动;而中国动画片走出国门还方兴未艾。

  阿宝是靠中国元素和美国精神炼成的,我们这里中国元素是现成的,要注入什么“精气神”进去,才能赢得市场和口碑呢?前几年有一部动画片其实有所突破——《红孩儿大话火焰山》,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孙悟空与红孩儿形象,阿雅的配音(红孩儿)有独到之处,讲的道理也是蛮中国的——好朋友相互帮助,就不怕阴谋。盘点自家的好东西,心里有本账,研究怎么用,这才是长远之道。

  明白方向后,虽然路正长,但起码,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憧憬未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