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昆剧《班昭》 迎奥运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新编昆剧《班昭》是上海昆剧团于2001年排演的大型历史剧目,它一出台就以其精良的制作、深邃的意境、华美的表演征服了圈内外的广大学者和观众。此次作为“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参演项目,将于7月26日到28日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上海昆剧团的新编历史昆剧《班昭》是一部审美价值很高、文化底蕴很深、舞台风格质朴大气、表演风格细腻流畅的好戏。该剧把严谨的历史观、细密的戏剧观和华美的文学观精到而和谐地结合在一起,描写了才女班昭编纂《汉书》的不凡经历,用时代的笔触和思维揭示了文人内心的悲壮和凄美,夺人心魄,发人深思。

  该剧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就文学性而言,罗怀臻的《班昭》可算是近来的扛鼎之作。

  《班昭》的唱腔听来昆味很浓,就在于它选用了许多人们所熟悉的昆曲曲牌和套数,又专为《班昭》度身定制。老观众听起来觉得它保持了昆曲唱腔的原汁原味,新观众也觉得悦耳动听。唱腔设计者为主人公班昭主要安排了昆曲南、北曲中的三套常用曲牌。《班昭》的填词和谱曲,是以《昆曲曲牌及大数范例集》为工具书,较严格地在词式、乐式、套式这三方面,按照传统曲律填词、谱曲和设套,体现了剧种本体的“原汁原味”。在演唱时,又调动了伴唱、引唱、领唱等手段,大大丰富了昆曲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例如第四场幕启后,风雨萧瑟之夜,班昭忍受着内心隐痛,在书房内孤灯下独自寂寞著书,用的是脍炙人口的《山坡羊》曲牌,老传统只用曲笛,显得张扬,现在用箫、古琴、琵琶、古筝、三弦来伴奏,舞台左前方还坐着一个人在吹箫,更深刻地传达出孤寂凄清的气氛,也增强了这一曲牌原有旋律的韵味。

  演出时间:7月28日-30日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班昭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