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第八次与倪萍合作 杨亚洲完成《美丽的事》

  《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等多部平民剧的热播给了杨亚洲一个“平民导演”的称号,而他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坚持拍摄平民剧的导演。近日,他和倪萍第八次合作,完成了又一部煽情的平民剧力作《美丽的事》。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做《美丽的事》后期的杨亚洲,发现他的为人跟他的头衔一样很“平民”。对于目前电视剧陷入的收视率怪圈,杨亚洲提出了自己的批评观点,直指电视剧不该一味追求商业效应,而应该把文艺批评开展起来,引导和提升观众的欣赏口味。

  高收视电视剧缺评论

  涉案剧、古装剧退潮后,当代生活剧理应成为市场的主流,然而纵观各地收视率的排行榜,真正能排在前列、反映普通百姓生活的平民剧却是少之又少,一些在业内叫好的剧却往往被束之高阁,或者收视率低迷。反而,一些剧情老套、制作粗糙的苦情戏,在各地的收视率都居高不下。

  杨亚洲坦言,关于电视剧收视率的问题曾让他困扰很久,“当初《浪漫的事》在央视首播时,人家告诉我收视率很低,只有3%点多,一年之后再重播时,就变成了13%点多,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收视率真的是评判一部戏的唯一标准吗?”他直言,现在很多电视台仍是以收视率论成败,导致电视剧的制片方往往会花大力气对一部剧进行商业炒作,却忽略了对一部剧进行真正的文艺评论。“现在还有没有人认真地把那些高收视率的电视剧拿出来晒一晒,让大家都来评一评,到底好在哪里?”

  他指出,电视剧的商业运作无可厚非,但如果不积极展开电视剧的文艺评论,发现优秀电视剧的长处,中国电视剧将只会跟风创作,而不会有突破性的发展。

  北戏南冷情况不存在

  除了收视率的问题,电视业内还常有北戏南冷,南戏北热的说法,杨亚洲的《大浴女》就因为北方味较浓,而迟迟未在南方的一些地方播出,而《大工匠》、《家有九凤》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上海地区播出时的收视率并不高。

  对此,杨亚洲有些激动地说:“这种说法太草率,一句北戏南冷就把所有北方味浓的戏给说死了!其实这种现象根本不存在,只要一部剧拍得有水准,只要人物塑造得能感动人,我相信老百姓都会喜欢的,同为中国人,情感表达能有多大区别呢?剧中出现浓郁的地方特色反而能吸引其他地方的观众看。”

  杨亚洲认为,要提高中国电视剧的质量,首先要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而后者也是要靠适当的文艺批评来引导,“就好比那些哭哭啼啼的苦情戏,它的收视率很高,那是因为目前绝大部分看剧的观众都是四五十岁的妇女,我相信如果在叙事上再新颖一点,再艺术化一点,她们也会慢慢接受,但问题是目前缺乏这个评论机制,去提高她们的欣赏口味。”

  坚持平民路线不改变

  不少电视制片人提起平民剧就摇头,因为离生活最近的东西最难拍。但是,多年来,不论是电影也好,电视剧也罢,杨亚洲却一直坚持走平民路线,他坦言:“平民剧确实是所有剧种里最难写的,因为离生活太近了,每个观众都是专家,你稍稍有一点走样观众一眼就能识破。”

  而平民剧往往也没有什么明星大腕,没有什么炒作点,在商业炒作猛烈冲击的诱惑下,杨亚洲也曾有坚持不下去的困惑,他透露,目前很火的一些名著翻拍也曾找过自己,“但我都不会接,因为接了那些会影响我现在的创作心态。”杨亚洲表示,拍平民剧一定要保持一颗最普通、最平和的心,才能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而这些将永远是社会的主流,也是他坚持拍摄平民剧的最大动力。

  杨亚洲拍摄的平民剧都大多给人很真实的感觉,深受观众的喜爱,他道出了成功的诀窍:“剧中的人物关系和一些细节必须是真实的,但叙事的方式和结构要是艺术的。为什么一些纪实电视剧看上去会很假,那是因为它即便再纪实也拍不过真正的纪录片,而吸引观众的往往是艺术化的矛盾冲突,打动观众的才是真实的情感。所以我要求我的演员在表演时要生活,但同时,在生活中不要是在演戏。”

  花絮 

  起用倪萍是因为角色合适

  杨亚洲用演员往往喜欢一用再用,《美丽的事》已经是他和倪萍的第八次合作。剧中,倪萍不改朴实本色,扮演了一位妇产科护士何美丽,为了9个非亲生的孩子选择放弃婚姻,伟大的精神令人敬佩。

  一个导演和一个演员能连续合作八次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细数倪萍淡出主持从影以来,拍摄的影视剧也大多都是杨亚洲的,难道倪萍是非杨亚洲的戏不演?

  对此,杨亚洲只是淡淡地表示,一直用倪萍只是觉得她合适,“其实不在于几次,而是看是不是每次都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当记者请杨亚洲评价下倪萍的艺术生活时,他显得有些回避,“我只能说,一个演员的胸怀往往跟她的角色是相通的,一个心理龌龊的演员是决不可能塑造出一个胸怀博大的人物来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亚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