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奥运主播“名嘴”三脚猫 柔情刚烈各有奇招(图)

  韩乔生解说员他最大的特点,也是他对解说事业的最大贡献在于:他发明了意识流解说法———现代电视时代的解说法。他的另一大特点是口误造成的奇妙幽默效果。

  宋世雄解说员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曾报道了中国女排荣获“五连冠”的盛况。职业生涯长达40余年,受到观众的喜爱。为了北京奥运会,已经退休的宋老师再度出山。

  孙正平解说员在央视从业20多年,曾先后参加了六届奥运会、六届亚运会、五届世界杯足球赛等重大国际赛事的解说、主持及评论。

  刘建宏奥运频道《荣誉殿堂》栏目主持人曾经当选中央电视台十大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的他,站在体育主持人的角度对自己有着更多的思考和评价,激情和理智、个性与责任都是他主持中面对最多的课题。

  熊邦欣央视第九频道08奥运会全球转播主持人多伦多华裔女孩。2007年12月被中央电视台第九频道聘为北京2008奥运会全球转播的主持人。

方琼奥运频道《荣誉殿堂》栏目主持人

  欧阳夏丹08奥运期间她担任中央一套《全景奥运》演播室总主持人。

  王小骞直升机报道主持人主持沉稳、安静、理性、大气,极具可塑性。

  沈冰中央五套演播室总主持人喜董桥小品文,清泉煮茶;乐梁实秋雅舍,欲罢不能。

施丹《早安奥林匹克》主持人。

  翁晓萌《早安奥林匹克》主持人秀外慧中,美丽大方,如果你看过CCTV5频道每天早间的体育新闻的话,一定会对这个美丽的女孩印象深刻。这位来自北广的女孩,主持慢条斯理、柔和中见个性。


  “随着守门员一声哨响,比赛结束了。”

  “各位观众,中秋节刚过,我给大家拜个晚年!”

  “已经有很多俱乐部表示要购买皮耶罗,拉齐奥出价3000万美元,曼联出价更高,2800万美元……”

  我们是闪光的二把刀,我们是无敌的三脚猫。
奥运期间,CCTV将推出一系列的奥运节目,而这些节目的主持,也将成为一大看点。只是,当他们的阵容亮相,并且制作了一期杂志之后,很多人惊讶地发现,其中大多数人并非专业的体育主持。有经济频道《第一时间》的,有科教频道《子午书简》的,听起来都有那么点外行的意思。当然,可想而知他们都会在奥运之前恶补一顿规则,但临时抱佛脚总是比不上天生热爱的。毫无疑问,这些人都将属于传说中的“二把刀”或者“三脚猫”,跟您瞎侃可以,千万别追究他们的专业性。

  口误派

  杰出代表:孙正平、韩乔生

  在传统几大解说当中,孙正平和韩乔生因为语速比较快,很容易出现口误,制造了太多“经典”,例如目前已经形成强势话语的“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事实上,很多观众喜欢专门挑他们解说的比赛来看,并且故意找茬,从中获得乐趣。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二人的经典话语:

  孙正平:“该队目前九投十中”(解说某场NBA时)“中国队把球先处理过去,可惜没有落在地板上。”(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打巴西)“转身!还有五十米,马上就要冲刺了!噢,这是二百米,才进行了一半……”(雅典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看看今天的全场比赛抽奖的结果,哦,是一位来自太原的!恭喜这位湖北的朋友!”(某场解说完毕抽奖时说)

  韩乔生:“随着守门员一声哨响,比赛结束了。”“各位观众,中秋节刚过,我给大家拜个晚年!”“已经有很多俱乐部表示要购买皮耶罗,拉齐奥出价3000万美元,曼联出价更高,2800万美元……”

  柔情派

  杰出代表:沈冰、欧阳夏丹、王小骞、翁晓萌

  沈冰会对你哭,欧阳夏丹会跟你玩体贴,王小骞会跟你玩思考,翁晓萌会在你急着知道结果时对你慢条斯理。美女当然是好的,美女主播更是养眼的,问题是,她们所从事的报道栏目,似乎并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

  沈冰姐姐说,自己的至爱是董桥小品文,是清泉煮茶,是梁实秋雅舍。所以,听沈姐姐主持奥运,你得沉下心来,静静地,静静地,听浮在水面的运动员落到池底,让越跑越快的选手逐渐减速。更快更高更强,更深更沉更安静。我们相信她能完成任务,我们不相信她能列出观点,恰到好处地分析运动员为何而失利。最典型的例子是:2002年世界杯她为巴蒂而哭,却不是为巴蒂的足球而哭。

  相比于沈冰,王小骞更加惊世骇俗。你能想象一个沉静的科教频道的美女站到直升机上,从天上向地下俯视,娓娓地向你道来地面上的情况吗?风格不是容易改变的。倪萍阿姨在金鸡百花奖时就是最好的证据。唯一的联想是这样:王小骞解说的是一幅名画,地面上的东西,都是画中的内容。

  计划派

  杰出代表:宋世雄

  我相信你不会从这类主持人口中听到多少错误,我也相信你不会从中听到任何有特色的内容。计划经济体制培养的好处就在于无比严谨的专业知识,以及一大堆现在听起来近似于废话的东西。比如,现在已成诸多体育迷口中一大特色的“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现在向您现场直播的是第二十九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乒乓球单打决赛。由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王皓对阵韩国男子乒乓球队的柳承敏……”

  这么说并不是损害宋世雄老师崇高的解说地位。但他老人家风靡中国的时候,其实大多数人还买不起电视,只能在广播里听着他老人家在重复:一号传给二号,二号传给三号,三号队员某某被侵犯了。解说发展到今天,早已不是那种只需要对现场情况简单重复就可以了。宋老师的经典,只能属于上个时代。所以这次出山,我们更希望听到他老人家讲述一些故事,谈一些专业的观点,而不是继续照本宣科。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乔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