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余秋雨谈《水与中国》 呼吁人们“水崇拜”

  20集大型文化专题片《水与中华》日前在CCTV-10亮相。该片艺术总监余秋雨希望该片能唤起人们对水的崇拜。

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
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

  《水与中华》通过一个个有关水的故事,全面展示了中华文明与水的关系:黄河文明、长江文明以及都江堰、郑国渠和灵渠等古代伟大的水利工程都得以全面展现。

  余秋雨表示,该片在展示中华水文明的同时,也展现了我国目前面临的水污染等问题。他希望这部纪录片能够唤起人们对水的崇拜和敬畏,让世人能更自觉地保护水资源。

  余秋雨说,“世界上有三大文明:大河文明、海洋文明和游牧文明,中华文明本质上是大河文明。中国的哲学家把水作为比喻,讲得最好的是‘上善若水’。道家,特别是老子,以水的精神说明人生或者统治,人生要处于这种卑下的、滋润性的、清澈的状态,这种状态是很美的。文化的传播也要抢先,润物细无声,这些东西成了中国思想文化非常重要的图像。 ”

  余秋雨慨叹:“我们今天太不尊重水了,我们缺乏对水的崇拜。对水的崇拜就是对自然的崇拜,也是对我们民族的崇拜,对我们祖先的崇拜。中国不是海文化,不是山文化,不是沙漠文化,中国就是水文化,它能够唯一不中断到今天,也就是水文化的胜利,水文化对山文化的胜利,对草原文化的胜利,对海洋文化的胜利,就是我们的淡水文化的胜利。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建立起水崇拜,建立起一种水是不可浪费、不可糟践的心理遗传。”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