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河南日报:如何赋予国产动画片文化灵魂?

  众说纷纭的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在华上映一个月、揽走逾1亿元票房之后,迄今投资最大的国产影院动画片《风云决》20日也在全国展开首映,首日票房逾600万元人民币,为中国动画“扳回了一局”。

  中国动漫人受“刺激”《风云决》首映告捷

  来自投资方上海文广影视剧中心的数据显示,《风云决》凭借高达600万元的单日票房收入,创下了国产影院动画的骄人纪录。

  首映告捷,无疑令中国动漫界士气大振。而《风云决》的“全球征途”也逐渐展开。影片还入围了今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将于9月在日本公映,成为首部登陆日本市场的中国动画电影。

  就在《风云决》上映前一个月,梦工厂动画大制作《功夫熊猫》的上映,在中国引起了观影热潮和激烈的文化争论。

  穿着中式大裤衩,拿手做中国汤面,稀里糊涂成了神龙大侠,稀里哗啦练就一身功夫,斗智斗勇打败武林恶霸……美国动画片中的中国国宝大熊猫长着碧绿的眼睛,幽默贫嘴,充满平民气息,分明是一个美国少年。

  “看了这部影片之后让我感到兴奋、叹服,美国好莱坞的动画片确实有它的独特之处。”上海炫动卡通副总裁王磊说。

  作为投资方上海文广影视剧中心的负责人,王磊认为,拍摄《风云决》,是因为中国的动画人在《花木兰》《功夫熊猫》面前憋足了一股劲,就是要拍出一部能进军国际市场的国产影院动画大片。

  令人欣慰的是,《风云决》票房形势很好,观众口碑不错。一位自称动画业内人士的网友兴奋地点评说,《风云决》是一部令人满意的国产动画大片,它已经具备了精彩的二维、三维动画技术、流畅的武打场面,以及很有想像力的电影镜头。更重要的是,《风云决》给了我们一个崭新的起点来遐想中国动画的下一个高度。

  国产动画寻求突破

  业内人士指出,《风云决》把中华文化中的武侠元素与动漫结合起来,用国产真人大片的标准去拍摄一部动画片,为国产动漫开创了一条新路,探索了一种新的可能。

  文广影视剧中心动漫部动画制作人陈斌说,这部国产影院动画融合了香港动漫与内地动漫的最高技术水准。片中人物都是“按照真人比例绘画”,武打动作均由武打师傅现场表演格斗,再投入动漫绘制,并且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动作捕捉”技术。

  专家指出,以前的国产动画片情节单一,人物性格粗糙,不重视视觉效果而更在乎对青少年的教化功能,过度迁就低龄儿童的理解能力。中国动画已经形成了某种“思维定式”,似乎它一定是给小朋友们拍摄的,不能自由发挥想像力,天马行空随意创造,主人公都必须是善良、正直、勇敢、憨厚,不能有一点点离经叛道,或者“亚文化”的成分。与它们相比,《风云决》在题材选择方面进行了大胆的突破。片中善恶难分、最终弃恶从善的两个绝代侠客,无疑更投合当下青少年的欣赏口味。

  缺乏文化灵魂是国产动画的真正软肋

  不过,尽管《风云决》尝到了一些成功滋味,但更为冷静的评论也指出,华丽有余、内涵空洞的这部国产动画大片,与《花木兰》、《功夫熊猫》相比较,在成功地传播本国文化,推销本民族文化价值观念方面的差距反而更加凸现了。

  《功夫熊猫》身上有美国人的集体性格,它从开玩笑的方式到“人生观”都是美国式的。

  一些文化评论指出,《功夫熊猫》的成功,是“中国丰富的故事资源库,加上好莱坞的资金跟营销方式”。但事实上,《功夫熊猫》最大的成功,是它推销了美国人的励志模式,成功地用中国文化的元素去酿美国文化的美酒,最后又让全世界的电影观众如饮琼浆。

  与之相比,《风云决》除了渲染神秘莫测的中国功夫,还缺乏深层次的文化含义。“聂风”与“步惊云”空有一身盖世神功,谈不上具有什么优良的品质、可贵的品格。整部影片提供给观众的更多是视觉震撼。

  正如文化评论人郭松民指出的那样,一部好的电影应该带给人们某种感动和思考,甚至是某种不安或酸楚,让人们带着某种依恋、忧伤抑或充满希望的感觉离开影院,而不是观众心灵的空白。从《风云决》的制作看,中国动漫技术已是国际水平,但也正因为如此,其在内容上,主要是在文化和价值上的贫困也就显得特别的突出。观众走出影院之后会发现,头脑中还是一片空白——这才是《风云决》真正的软肋。

  《风云决》的制作与票房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动画的希望。但与好莱坞动画大片以及曾获奥斯卡电影奖的日本动画片相比,中国国产动画缺少的是文化之根、创意之魂,因此,国产动漫前路漫漫,依然需要奋斗、探索。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