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吴宇森揭秘重磅戏:拍鸽子比火烧赤壁更烧钱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叶锦添的美术笔记上,预告了下集将出现更加恢弘的战争场面。谁料幕后工作人员说拍白鸽其实是最烧钱的

  看完《赤壁》上集的人都津津乐道于恢宏的大场面,真是过瘾的打斗场面以及壮观的特效。而这一过瘾的感官到了下集还将升级。据吴宇森透露,上集有200多个特效,而下集则有800多个特效。据透露,这800多个特效主要集中在草船借箭和火烧连环船。也因为如此,吴宇森透露出下半部的主要看点是特效,他表示,上集是个群英会,而下集则是几个重点场面,蒋干掏心、草船借箭、火烧连环船,而这些戏根本就不可能完全靠实拍完成。


  吴宇森曾在采访中表示,《赤壁》是一个战争故事,就要求军人像军人,马队像马队,英雄像英雄,所以场面设计、冲锋陷阵、布阵形式都很讲究。大家经常读历史故事、兵法,所谓八卦阵、锥形阵,这些是怎么摆法,怎么打法,我们都希望能够作出一个很好的效果。有些戏的电脑特技一看起来就很假,我希望这个戏让观众分不出来,哪些地方是实拍,哪些地方是特效。

  目前,《赤壁》下集的后期制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本报采访了吴宇森以及幕后工作人员,看看下集的重磅戏有哪些可以事先宣扬的“机密”。

  -吴宇森回访

  “下集的上映,我从未担忧”

  再访吴宇森导演时,《赤壁》(上)已在中国内地卷走2亿人民币,关于搞笑台词、诸葛亮走碎步等问题他也已坦诚地解释过多次,我们这次想问的是,那么多人在骂,他会不会感到失望?会否担心下集遭到更多非议?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您耗费重金并投入巨大精力打造的《赤壁》上映后,票房成绩很好,您觉得达到预期没?

  吴宇森:我在拍一个电影的时候,我想的就是如何把它做好,不会去想票房的事情,我相信好的电影一定会受到欢迎。

  南都:对于观众的骂声,你会不会失望?

  吴宇森:一个作品出来,一定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有争议并不一定就是坏事,最怕是大家看完了什么感觉也没有。我不会在乎别人的评论,但我尊重不同的意见。还有就是,我不会上网,所以没有看到网上的评论。

  南都:中国之前几部大片遭到很多骂声,您是否觉得目前中国大片的环境很艰难?面对负面的舆论有何感受?对《赤壁》下集的上映情况是否感觉到压力和担忧?

  吴宇森:我反倒觉得现在的大环境是在一点点变好,因为这些大片的出现,现在有许多国外的资金进来,他们也带来了新的技术,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对于下集的上映我从未感觉到担忧,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下集的后期制作,我工作时全身心地投入,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

  南都:有人将《赤壁》看成中国大片的典范,您如何看待这个说法?有没有想过通过该片改变中国大片给人的印象?

  吴宇森:说这是典范之作,我自己不敢当。我只是觉得大家通过这部电影,无论是中国的观众,还是外国的观众,看到了一些他们以前没有看过的东西,觉得很兴奋。在中国有非常多优秀的电影工作者,我只是想通过这样一部戏证明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我们一样能拍一部好莱坞式的大制作电影。

  温故

  上集重磅戏窍门

  问:八卦阵是怎么拍的?

  答:全景基本由电脑合成

  上集最壮观的场面莫过于瑜亮用八卦阵抗击曹军,看上去由数千将士组成八卦阵。据介绍,这场八卦阵是分局部拍摄,后期通过电脑技术合成的,群众演员需要排练多次,近景八卦阵有实景拍摄,也有CG技术,而全景基本上是电脑合成的。

  问:血花也是后期加的?

  答:酌情而定,有真有假

  上集出现许多用长矛或弓箭刺破身体的镜头。据透露,拍摄这类镜头时,有时候会让演员用木棍打,后期加上穿过敌方身体的CG枪头,来制造长矛刺穿身体的效果。而溅血也有时采用CG技术,有时是现场特效的杰作。

  知新

  下集好戏怎么拍

  问:草船借箭怎么做?

  答:射箭机能同时发七八十支箭

  据透露,草船借箭原本打算实拍,后来由于实拍无法达到吴宇森要求的效果,则改用实拍和电脑特效的结合。据介绍,吴宇森很重视射箭的场面,所以赤壁中的射箭机也是特制的,不同于一般只能发10支箭的机器,这可以同时发七八十支箭。这场戏还要用电脑视效来补充,才能达到吴宇森要求的效果。

  问:壮观船队几分真?

  答:实际上只有二十几条船

  船是《赤壁》下集中最重要的道具。据特效助理任聪介绍,拍曹操声势浩大的船队时,实际船只数量不过20余条,其规模都是电脑特效渲染出来的。拍摄时,工作人员以当地某个水库作为长江的背景,分别放进26米、16米、12米的船,然后以这些船进行模拟拍摄,再拿到电脑上做出500到600条船的效果。

  问:“大哉长江”怎么来?

  答:特制盛水大机器扮长江

  至于船队停靠的“大哉长江”(诸葛亮语),在好莱坞可能会以蓝布当空景进行室内拍摄,但为了吴宇森强调的真实感,还是近水拍。韩国特效组设计了一个盛水的大机器,将船的模型放在机器上,启动机器后,船就像是在水上开动。

  问:火烧赤壁有何学问?

  答:用煤油和汽油改变火焰颜色

  看过上集惨烈的厮杀和爆破场面后,大家对于“火烧赤壁”会烧成什么样也可充分发挥想象力。

  据说“韩国十人组”至少放了一百场火。据韩国特效组负责人介绍,每场火根据不同的剧情有各自的特点,工作人员通过气压泵控制火势,用煤油和汽油来改变火的颜色,拍摄比较大的火攻场面时,剧组得提前两个小时准备,火烧起来的速度也有快有慢,需要慢烧的,还可以实拍,但像火烧赤壁,还是得靠电脑特效,不然,再厚的特制衣服也不顶用。

  问:“火烧赤壁”最烧钱?

  答:白鸽飞到曹营出动起重机

  据透露,最烧钱的并非壮观的战争场面,而是一些细节。如上集联营的信鸽飞到对岸的曹营,看起来轻盈优雅,但据介绍,这组镜头不但涉及到大量的特效技术,还需要起重机、航拍等等。曹军在长江边上的镜头也烧钱不少,全部用长镜头。


  编剧透露下集没交代周瑜之死

  近日,《赤壁》的编剧之一陈汗接受媒体专访,引人关注的下部故事就此曝光:台词也会有可爱的地方、火烧赤壁比八卦阵更长、更精彩。

  上部结尾处曹操失利,下部双方的较量将会怎样开场,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下部曹操出手了!”陈汗表示曹操会用很毒辣的一招瞬间扭转战争的态势,“曹操没用一兵一卒就让孙刘联军阵脚大乱。”这个计谋却让他自己败北。

  此外,下部中关于小乔只身探曹营的情节,据说开场是小乔只身来到曹营,对曹操说“我来了,你退兵吧”,但曹操没有退兵,还将小乔扣了下来。“这不过是孙刘联军的缓兵之计。在我们的故事里,诸葛亮要等东风。时间很重要,小乔的作用就是争取时间。”陈汗说。

  据史料记载,周瑜是在赤壁之战后两年箭伤发作而死,上部中有周瑜为赵子龙挡箭的情节,这似乎是周瑜之死的伏笔。对此,陈汗表示下部不会涉及周瑜之死。他透露,火烧连环船时,小乔还在曹营,孙刘的几员大将前去救人,赵子龙将报答周瑜的一箭之恩。(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