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北京日报:“急就章”是否也该遵循艺术规律?

  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纪实电视连续剧《震撼世界的七日》前晚落下帷幕,遍地瓦砾的悲惨情景,抗震救灾的动人情景……带着人们重温了5·12汶川大地震带给人们的震撼与感动。点击百度贴吧,竟然有6000多条帖子是为这部电视剧而写的,足见该剧被观众关注的程度。


  该剧从构思、写作、筹备、拍摄到后期制作总共只用了40天,成为了一部“超速行驶”进入人们视野的电视剧,因而不少观众在被感动的同时,也时有粗糙、不真实等感觉,观众发出了“急就章”是不是也该遵循艺术规律的感叹。

  演员表演痕迹重可以理解

  看着范伟拼命用双手扒着瓦砾,听着程煜道出“我要是有时间休息就去救我孩子了”的话语……很多观众都流泪了。观众陈彤说:“这部电视剧给我带来的是感动和震撼,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拍出来很不易,免不了会有瑕疵,但它传达给我们的是大爱无疆的精神内涵。”一位网友在帖子中写道:“这部电视剧又一次感动了我,使我看到了国家的力量、军队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只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任何困难,我们都可战胜。”观众刘宏认为,尽管有一些观众认为,明星扎堆来演这部剧效果并不好,甚至觉得有些演员并没入戏,表演痕迹过重,但他还是觉得,演员们的精神可嘉,“零报酬出演,而且是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请缨上阵,值得佩服。”

  时间短细节处理留下遗憾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两个月零4天,《震撼世界的七日》就与观众见面了。由于这部剧所刻画的情景就发生在“昨天”,电视剧稍有瑕疵都难逃观众的眼睛。“人从废墟中救出来时都是蒙上眼睛的,可电视剧里为什么不蒙?”“有的人救出来时衣服比救援人员的衣服还干净呢,预制板挪动时能感觉很轻像泡沫板,不够真实。”“感觉都是英雄,都去救人了,慌乱感不够;刚地震完是灰尘满天,大家都灰头土脸,根本看不清楚路,但这部剧里大家方向感都很好,骑车还能一路"小跑"呢。”“干嘛要后期配音,要是同期声的效果会更真实。”“剧中的官兵毕竟都连续奋战了数十个小时,虽说军人在危急时刻顾不上疲惫,但也不能像剧中这么精神抖擞吧?”……

  该剧总导演赵浚凯坦承,16位编剧、2位总导演、5位导演、4个摄制组、8部摄像机同时开拍,这是过去创作中从来没有遇到过的。电视剧毕竟不是纪录片,它要对一些真实事件进行艺术处理,难免在个别故事情节设计上和现实有出入。由于筹备和拍摄时间都很紧促,在现场气氛营造、服装道具等方面都有遗憾。对于没有采用同期声录音,赵浚凯透露,当时现场余震不断,旁边还有灾后重建的队伍在工作,同期声录音比较困难,最后只能请专业配音演员。

  “沉淀”出精品符合艺术规律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大文艺工作者立刻投入到震后作品的创作中,赶制了一批电视剧、电影、话剧,然而,对于这些“急就章”,当时就有不少人提出“紧赶慢赶能否赶出精品的质疑”,甚至提出,此类作品应该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灾难发生后是不是应该沉淀一下才能创作出深刻的精品力作。

  没有人会怀疑所有主创人员的一份赤诚之心,而很多演员的表演也确实可圈可点。然而,在经历了不久前刚刚过去的大容量新闻直播之后,什么东西比得上真实的新闻所具有的冲击力和感染力呢?就像一位媒体人所说的那样,“不管电影里有多少明星出现,真正的明星永远是那些用自己的英雄主义启发了电影人的普通人。”

  记得“非典”之后采访著名编剧李功达,他说很想创作一部以“非典”为题材的作品,但那应是多年以后的事。因为间隔时间太近,反而容易失真,很难把握真正有力量的东西。今天重新想想这句话,是不是有些道理呢?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浚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