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媒体关注

《风云决》特效许安 中国动画先学走路再学跑

许安:香港电影人深圳做动画机会很难得

  许安:香港电影人深圳做动画机会很难得

  许安,当过徐克的副导演,为《龙虎门》做过特效,获过香港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提名,如今来到深圳投身三维动画制作初见许安,略感诧异,电话里明明一口普通话,一打照面却是碧眼黄发。原来他的母亲来自澳大利亚,父亲则是中国人,而他自己的解释颇似绕口令,“虽然我看起来不完全像中国人,但我心里把自己完全当成中国人”。他曾跟随香港导演徐克工作11年,从助手做到编剧和副导演,《新龙门客站》、《黑侠》、《刀》、《顺流逆流》、《反击王》多部电影片场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2001年,许安从“师傅”徐克身边离开,自己开了一家电影特效制作公司,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与徐克及其他香港导演合作。徐克拍《蜀山传》时运用了大量的特效镜头,其天马行空般的拍摄思维没有难倒许安,片中的每一把剑都通过电脑特技做了不同演绎,1500个动画和特技镜头把郑伊健、张柏芝、古天乐等人的功力发挥到了极致。

  许安单飞后看中了内地的电影市场,2005年带领一干人马到了上海,打拼了一年多才发现“选错了点”。这时深圳的方块动漫集团力邀他加盟,今年2月他来到深圳,一面继续做电影特效,一面组建三维动画部门,投身制作方块动漫集团第一部三维动画片《娜宝宝》。从小喜爱绘画的许安一直有股动画情结,提起内地潜在的庞大市场,他在访问中平静地表示,中国动画正在摸索一条新路,但不能着急,“要先学会走路再学会跑步”。

  “我还没有实现当导演的理想”

  许安:我跟徐克工作了大概11年,他就像我的师傅一样,我读完书就一直跟着他工作,也需要自己出来闯一闯。2001年我就出来开了一个公司做特效。我自己的理想是做导演,因为喜欢画画,所以比较关注电影的视觉效果,如果我当导演,会较多关注画面视觉因素,我希望能有一个特效团队来辅佐我,当然公司开了之后也做起生意来了。现在还没有实现当导演的理想,但还在努力当中。

  其实我一直想到内地发展。香港整个电影工业在衰弱,剧组拍的电影越来越少,最红火的时候香港每年能产200多部电影,现在每年连20部都制作不到,而其中能有足够经费做特效的电影也不多。一部投资较大的电影,其特效制作费用大概能占总成本的十分之一,投资小的电影留给特效的费用就更少,特效公司没有大的发展空间,一来特效制作的量不够,二来制作的价太低,跟美国肯定没法比,比JP、韩国的制作费也低,这跟香港的电影衰退也有关系。

  来内地之前我一直在观察这边的影视业,也会听圈内朋友讲这边的情况。2005年我到了上海,在那里呆了一年,但我发现去上海是选错点了。我有很多朋友在上海,我去了后发现,电影工业的中心不在那里,电影制作和审批的重要机构都在北京。我本来希望去上海能兼顾香港,两个点同时跑,但发现比较难。上海有20几个人,公司要管理,还要发展业务,很难兼顾,接的内地片子不是很多,在上海只接了《心中有鬼》一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2007年2月我搬到了深圳。深圳在地理上比较接近香港,对我比较有利,和香港的业务可以有紧密的联系。

  “很想做代表中国文化的动画”

  许安:我其实也很想做动画的,我小的时候梦想做个漫画家,每天都画画。我放假时还想去黄玉郎那里做暑期工,不过后来到了徐克那里。我离开徐克后曾考虑做动画,很想做一个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动画产品,但在香港做不到。动画片要卖给电视台,香港电视台不多,香港儿童基本不看本土的动画片,主要看JP和美国的动画片,本地市场不大,不足以支撑一个动画工业,有几家公司闭门在做,人力成本很难跟深圳竞争。

  内地的动画市场跟香港不一样,父母很疼爱孩子,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了小孩,而动画肯定是小孩成长必需的产品。国内有很多儿童观众,存在着很大的动画市场,但还没有成形,只是潜在的大市场,大家想玩游戏,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赚不到钱,很难靠热情维持,一年两年之后,第三年就很实际了,每个月有20多个人等着开饭,那时热情就不够大家吃饭了,市场是现实的,暂时养不起整个工业。动画市场应该比想像中大,但市场运作的地图还没绘出来,缺的不单单是一个环节。但动画不会消失,儿童的成长离不开动画。

  小时候在香港的戏院看过《大闹天宫》、《牧笛》,做得很好,有一些技术很难做的,比如一些水墨的,现在技术提高了,以前很难做的工序现在会容易做。那时的片子很有民族特色,但人物形象比较难吸引现在的小孩。中国动画还处在模仿阶段,没有出现新的有代表性的产品,所以人们会很怀念以前的片子。中国动画现在需要摸索新路,但没有办法着急,要先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先学会走路才能学会跑步。

  “到深圳做动画是很难得的机会”

  许安:我能到深圳做动画也是很难得的机会,所以我要尽力做一套动画片出来,加深对内地动画制作过程和整个工业的了解。我现在制作的《娜宝宝》已经完成了6集,方块动漫投资人钱先生的玩具公司一直在卖“娜宝宝”这款产品,玩具在南美、欧洲卖了几年了,培养了一批小观众,根据这款玩具,他找了香港的一个电视编剧写了剧本,拿到方块公司准备拍成三维动画,片子会卖到海外去,人物形象尽量淡化地区差别,国际化一些,也没有限定故事发生的地点,只是小女孩“娜宝宝”在公园里和小动物的故事。商业运作一定要有人买你的东西,你才能把东西卖出去,光有东西卖但没有人买,那很难继续作东西出来了。第一个作品不一定赚钱,可能第三个作品才会赚钱,而完成第三个作品可能是五六年之后的事情。如果市场很健康,投资者能看到五六年之后的前景,或许会维持投资,如果看不到前景光靠热情很快就耗完了。

  我之前没有拍过动画片连续剧,不过制作三维动画片和拍电影有异曲同工的地方,只不过拍摄工作不一样,演员变成动画片的卡通人物,我们不用去户外的片场,而是在一个想像的空间里拍戏。说实话拍三维动画不难,在工作安排上有一些技巧,动画片制作就像一个汽车工厂,有很多不同的小零件需要把它们拼起来。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安 | 徐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