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央视不再以收视率论英雄 更注重观众满意度(图)

  收视率,历来是电视台考核电视节目好坏的重要标准。在央视,它甚至决定了主持人或栏目的“生死”,不过这套评价体系不久有可能成为古董。昨天,在沪举行的央视12套社会与法频道的见面会上,记者获悉,央视已摒弃了单纯以收视率衡量节目好坏的考核体系。“观众满意度”已经成为央视评价一个节目好坏和去留的第二“坐标”。

  “唯收视率”并不准确

  央视竞争激烈的收视率淘汰机制曾引起不少媒体的关注:《艺术人生》屡屡被指因收视率低而遭黄牌警告;巧言善辩的崔永元也曾被传遭遇收视危机,他甚至指责收视率是万恶的根源。


  不过,“唯收视率”在央视已经成为历史,CTR央视市场研究副总裁田涛昨天表示:“收视率只是一个节目的量化指标,但电视节目应该还有另一个质化指标,就是观众满意度。”他指单纯的收视率评价节目好坏并不全面。“比如国外电视要吸引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暴力加色情,但是这种节目也会让观众在看后产生不舒适感。一个节目用这种方法来吸引观众,或许收视率会比较高,但你就能说这种节目好吗?显然不能。”

  观众满意度增而补全

  田涛透露,央视已经不再实行纯收视率的评价体系。他告诉记者:“单纯地以收视率来评价节目好坏在央视已经成为过去,央视媒介中心每隔一段固定时间就会向台里提供央视节目的"观众满意度",这已经成为央视评价节目的另一项指标。”他还举例:“一个节目收视率不够高,但是满意度较高,那这个节目并不会被淘汰。比如一些采访经济学家的精英节目收视率并不高,但是它的受众群很高端,对人们也很有启发,这样的节目就不应被淘汰。”

  至于何谓“观众满意度”,他透露,央视已经有细化考核指数:“我们会考核一个栏目的健康程度、能解决观众什么需求,以及给观众带来何种启发等多个方面。”此外,他透露,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开播三年后平均收视率达0.17%,连年上升,特别是观众满意度在全国所有卫视中排名第三。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