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北京京剧院相遇台北新剧团 国粹焕放新精彩

  随着川剧《金子》的登台献演,国家大剧院“雅韵流芳——中华戏曲奥运展演”正在拉开精彩序幕。在此次参加展演的五大传统剧种中,国粹京剧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版块。奥运期间,5台京剧大戏将相继上演,3大实力院团将轮番登场。

7月,中国京剧院的新编神话京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将率先打头阵;8月,北京京剧院的大型武戏《龙潭鲍骆》将震撼登场;9月,来自海峡对岸的台北新剧团将连演三天,为北京观众奉上一系列难得一见的“翻新”骨子老戏,让广大戏迷过足戏瘾。国家大剧院戏曲项目负责人介绍,这几台京剧大戏各有千秋,《三打白骨精》舞美“新颖”、 《龙潭鲍骆》阵容“青春”,台北新剧团的三台剧目则最够“味道”,几台京剧的共同之处就是求新求异,让古老的国粹焕放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青春异彩。

  北京京剧院:“青春版”《龙潭鲍骆》演绎武戏巅峰之作

  八月,在体育竞技如火如荼的奥运赛场之外,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一场告别舞台二十多年的全行武戏——《龙潭鲍骆》,将极尽京剧之美。所谓全行武戏,是指整出戏所有角色全部都是武角,对打的激烈和热闹可想而知,而《龙潭鲍骆》就是这样一部经典的京剧武戏。这部由北京京剧院全新演绎的大戏全部以京剧界当红的青年演员挑梁,韩巨明、谭正岩、于帅、冯盛章、詹磊等梨园新星都将加盟,为古老的《龙潭鲍骆》注入了无限的青春与活力。

  《龙潭鲍骆》改编自古代传奇小说《绿牡丹》,全剧由《嘉兴府》、《巴骆和》和《四杰村》三个部分组成,讲述了唐朝武则天年间,名振一方的绿林英雄鲍赐安、骆宏勋二人出于正义而携手共抗贪官污吏,又因故与人结怨,经过种种激烈的冲突和斗争,最终化干戈为玉帛并取得胜利的故事。

  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介绍,该剧过去是连台本戏,排演难度相当之大,对剧团的整体水平要求相当之高,很难有剧团能够独立撑起这台大戏,因此已经在北京的舞台上绝迹了近二十年了。此次演出,北京京剧院特邀老艺术家王金璐、谭元寿为艺术顾问,聘请京剧名家石宏图、李景德等为艺术指导,集中了全院的武戏精英,并邀请中国京剧院和吉林京剧院的众多优秀演员加盟。老艺术家手把手传、帮、带,青年才俊登门学艺,拼、打、练,才把这出古老武戏的精髓传承了下来。

  行当齐全、对打激烈、情节曲折是这出全行武戏的最大看点。武生、武净、武旦、武丑,从头到尾连场开打,热闹非凡;七十二般武艺尽出,满台翻、腾、跌、扑,使人目不暇接。与此同时,这出戏在刻画人物方面也堪称一绝,单是具有名姓的角色就有二十多个,每个角色都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唱、念、做、打”极有看头;“手、眼、身、法、步”极有味道。

  王玉珍表示,这台“青春版”《龙潭鲍骆》精炼压缩了情节,删减了一些零碎的场次,保留了最精彩的卖点,并创新性的融入诸多“舞蹈武打”的元素,大大地提高了这出武戏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台北新剧团:老戏翻新 技艺尊古

  台北新剧团是台湾最重要的两大京剧院团之一,由台湾京剧名家李宝春担纲主演,这几年多次来内地演出,受到内地戏迷的热捧。9月3日、4日、5日,台北新剧团将走进国家大剧院,《十五贯》、《柜中缘》、《逍遥津》、《活捉三郎》、《打金砖》五台绝版骨子老戏中最精华的部分将浓缩余于这三天的演出当中。

  台北新剧团以主打“新老戏”闻名。所谓“新老戏”,是用新的表现方式演绎传统老戏或是挖掘整理鲜见舞台的“古董剧目”, 即老戏翻新,技艺尊古。换成李宝春的话,就是 “老观众能听到他想听的经典老段子,新观众能欣赏到他想得到的新鲜视觉享受,而且,还要让舞台上好看起来。”

  出身梨园世家的李宝春,祖父是李桂春(小达子)、父亲是李少春、母亲是侯玉兰。他九岁由祖父指导练功,承袭父亲风格,专攻文武老生。坐科八年,曾受校长马连良及王少楼、杨菊芬、徐沅珊、钱元顺、茹元俊、茹少筌、马长礼等诸多大师教导,打下深厚的文武技艺功底。在台湾,李宝春有着很高的人气,金庸、陈文茜等文化名人都是他的铁杆戏迷。尤值一提的是,金庸还将《天龙八部》的京剧版权独家授予了李宝春。许多港台当红青春偶蔡依林袁咏仪、张智霖等也多次与李宝春合作,在李大师的指导下,纷纷推出富涵京剧元素的流行创作。李宝春感言:“对于我们台湾人,京剧就是乡愁。”

  6月25日,由上海昆剧团带来的昆曲《十五贯》曾在国家大剧院博得满堂彩。时隔不久,由台北新剧团带来的京剧版《十五贯》同样令人期待。京剧版《十五贯》充分运用了京剧板腔体的灵活多变,丰富了唱腔上的变化。剧中的况钟由李宝春扮演,娄阿鼠则由江南名丑、古稀之年的孙正阳扮演。孙正阳是台北新剧团近年来内地之行寻找的几位固定的合作名家之一,与李宝春对戏,可谓两强联合、格外好看,深厚的功力与丰富的经验将使得官鼠的斗智环节更加精彩绝伦。

  《逍遥津》本是一出高派名剧,但李宝春演出的版本却并不是高派的路数,而是按照著名京剧艺术家、其祖父李桂春先生当年的演法演出。李宝春今年已经58岁,他祖父的版本没有任何声像资料传世,所以,看过这个版本《逍遥津》的人应该是微乎其微,这次的复排整理是广大的观众有了一次“溯古”的可能。

  《打金砖》这出戏则有两个看点,一是在开始的一段唱段中,李宝春恢复了当年其父李少春从余叔岩学习但从未演过的“绝迹”唱段;另一个看点是李宝春以58岁的年龄演这样一出文武并重,翻、跌吃重的文武老生戏本身就是一个冒险。《太庙惊魂》一折,各种难度极大的武打动作很多青年演员都不敢擅动,李宝春以近花甲之年挑战这出戏,实属不易。

  戏是老戏翻新复活,艺是尊古推陈出新。李宝春说:“我们将这些几近遗忘的老戏重新搬上舞台,让这些‘耳熟的陌生戏’变成‘耳熟能详’的戏。它们确实是很‘老’的戏了,多少年没人演了,有的本子都快失传了。我们来翻新、重演,为的是想把观众和京剧拉得更近。”另外,李宝春还大胆创新,甚至把魔术、舞蹈、西方的说唱乐和HIP-HOP都加入京剧。李宝春强调:“京剧的最大魅力就是以京剧的程式美为框架,在有限中求无限。”

  曾出演了昆曲版《十五贯》的浙江昆剧团团长林为林曾多次与李宝春有过接触,他说:“李老师的“新老戏”很有特色,他是大陆剧团的一个值得学习与借鉴的榜样。”尚长荣的父亲与李宝春的祖父李桂春曾有着深厚的友谊,尚长荣同样与台北新剧团有着密切的合作。尚长荣表示,这十几年来,他与新剧团的合作有着一种难以言表的情缘和友谊,这是中国情缘、是两岸情缘,“京剧情缘把我们聚到了一起。”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