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媒体关注

高科技特效亮相 《风云决》抄袭场景大扫描

  此次的《风云决》顶着高科特效的TITLE亮相,场面确实巨大,气势也是比较恢宏滴~可是看罢回想片子里还算比较掷地有声的几个画片,总觉得“出身”好像有点问题,颇有“狸猫换太子”之嫌。

  奇怪的是,《风》片借鉴的还不是和它同根生的影版和视版的《风云》,而是集近年来多部所谓“冲奥”大制作之精华与一体,制作方的机制和野心可见一斑……

  开篇处傲决梦现复仇——千军万马兵临城下,金戈铁甲踏着齐刷刷的步伐冲锋陷阵,块状方正在“突突突”的脚步声中缓慢前移,足下扬起尘土阵阵……而后一个近景扫向殿内的宝座,荒淫无度的狗皇帝膝下佳人相伴,一副暴殄天物,醉生梦死的蠢样……说到这里,各位应该想起此景的出处了吧——《满城尽带黄金甲》,不错!我就想了,看这个场面的时候怎么觉着整体这么灰暗,跟秦始皇兵马俑似的,原来是少了菊花的映衬……看吧,没学到精髓吧?!

  依然是在傲决的梦里,只见他一手扛着一个横看像棺材,竖看像墓碑(总之都透着不吉利)的东西,抬手往地下一插,此时,随着不知是谁喊的一声“放”,万箭离弦,呼啸而来,只见傲决腾空而起,扑入这细密的箭束之中,好一个金刚不坏之身!不料此时,那墓碑(看清是墓碑了)块块剥落,而后轰然倒塌,此时的傲决貌似顿失神力,被这已经由点成线,由线成面,从量变到质变的箭束弹飞……傲决惊醒。

  再来看一个场景,一样是一个黑衣黑裤的高人,此前的场景都与上段描写如出一辙,只不过那人是手拿一块破门板挡在身前……待他被万箭穿肠而过,一个声音从远方飘来“厚葬”!这个人叫“荆轲”。

  另一个画面是聂风坠崖被老树托住,醒来后发现自己失手错杀“云师兄”,懊恼万分,痛苦间斩藤条数米,缠在臂间,系飞镖与一段,手执另一端,穿梭于万丈峡谷间的画面……不不不,我想说的不是“人猿泰山”,虽然风的飘逸长发和健硕身形和那只远离人类社会但依旧帅气逼人的猴子有几分神似,但从国籍到年代都相差太远……这个画面让我想到的是《黄金甲》中,皇后的侍卫三更竹林暗袭蒋太医一家的场景:大内高手以缆绳为器,从悬崖顶端鱼贯而下,“嗖嗖嗖”伴着风声……是《黄金甲》中颇为夺人眼球的一幕,此次依然被《风云诀》巧妙借用,让我不得不佩服《风》剧导演偷梁换柱,借花献佛的高超技艺。

  再一个是牛人无名和恶人傲决在湖心亭的一场对决——一样的静谧湖面,一样的美景怡人,一样的暗流汹涌,一样的武斗夹杂这文斗,一样地采用器乐控制影片的情感走势和高潮来临,一样的存在着一个处于弱势的第三者:《英雄》中的“飞雪”已人事不省,“残贱”为了保护爱人无懈可击的精致妆容(用“遗容”似乎更为恰当)免受溅起的水滴破坏,将一招“凌波微步”发挥到淋漓尽致;而《风》片中则换作“傲决”为了旧手无缚鸡之力,眼看就要遭巨浪灭顶之灾的船夫而力挽狂澜!

  值得一说的是“无名”这个主,据说他在风云迷中“粉丝”众多,颇有喧宾夺主的架势。他在影片中使用的一招“二胡制敌”也是有来头的。大家还记得周星驰的《功夫》一片中,那一胖一瘦两个到哪儿都背这古筝的高手伐?长长的指甲在弦间轻舞,制造出来的物理波虽然肉眼难见,但却威力无穷,遭遇者无不肝肠寸断,不是愁断的,是被活活弹断的……经我点播,足以见得其换汤不换药了吧。

  风与梦在蒲公英纷飞之夜发生了微妙的情感变化,风一句“…还多了个关心我的人”把古人那种“文绉绉”表现得恰到好处,人古人对待感情问题还是相当含蓄的,哪像现代人动不动就肉体纠结……

  难得的浪漫戏份与此前的打斗场面相得益彰,一动一静的处理个人认为还是很不错的……只不过,这笔调,这画面,很难不令我们想到日本的动漫大师宫崎骏的风格。

  列举了这么多,倒不是纯粹的抨击,“拿来主义”向来是处于起步待发展阶段事物惯用的法则,正所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如此这般借鉴先进者的经验,可以让后来者少走许多弯路,只是,纯粹的借鉴是不够的,融入自身的特色必不可少,或者说,站在自己的角度,依据自己的特点来区别“精华”和“糟粕”,否则的话,不敢保证,中国动漫会否遭遇九十年代初的“泡沫经济”呢?!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