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集电视连续剧《网络年代》 > 评《网络年代》

《网络年代》 刘威 :从痴情皇帝到无奈老爸

  当一部又一部皇家大戏在电视荧屏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时,不能不提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一部叫作《唐明皇》的电视连续剧,此剧再现盛世浮沉的历史,评说悲欢离合的皇室命运,开今天帝王戏风气之先。而提起这部电视连续剧,又不得不提起扮演痴情皇帝李隆基的演技派明星刘威。

刘威饰演从青年到老年的李隆基,演活了这个功过参半的皇帝,并因这部戏获得1993年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

  21世纪,《网络年代》,刘威也赶一趟时尚,成为了网络少年孟响的父亲“孟怀江”。刘威饰演的成功企业家“孟怀江”,在纵横驰骋于生意场之外,却是一个婚姻失败、不善与儿子沟通,对儿子沉迷网络一筹莫展的无奈父亲。他用强硬的措施禁止儿子上网,却不去想想儿子对网络的迷恋是否有自己的责任,结果引起儿子强烈的反弹,无计可施的他只能随儿子摔门而去的身影发出“我是你儿子!”的嘶吼。他也关心和心疼儿子,儿子做作业做到很晚,他一方面为儿子对学习的认真和坚持的态度感到欣慰,另一方面,他又心疼儿子熬夜,索性把印有标准答案的参考书放在儿子眼前。这种矛盾、 真实的心理充实了一个爱儿子却不知如何表达的父亲形象。而当他为深夜学习的儿子送上亲手煎的鸡蛋,我们看到了情感的正常交流在孟氏父子之间已经找到了入口和通道。而通过这样一系列细节的铺垫,父子之间在解释清楚以前各自对彼此的困惑之后,疏离感也就此消失,和谐的父子关系得以重建。

  刘威饰演的“孟怀江”这个角色,成功之处不仅在于演员自身细腻、真实、感人的表演,更在于这个人物在作为父亲这一身份中所凝聚的编导的深意,那就是,孩子的成长是家长和子女两代人共同成长的过程;大人只有蹲下身和孩子平等对话,才能发现孩子内心五彩缤纷的世界,而孩子也才能找到通向大人内心世界的窗户。孟怀江最初的失败就在于,他从来没有把儿子孟响当作可以对话的对象,他认为孟响是个小孩子,和孟响妈妈离婚的理由不需要和孩子讲,认为工作上的忙碌和曲折也不必告诉儿子,更谈不上平心静气去听取儿子的意见,他忽略了孩子也是生活的参与者,也是个有自己思想的个体。而被忽视的孩子得不到相关困惑的解答,就只能听凭自己的抵触情绪主宰所有的沟通和交流了。当索拉拉老师作为一种外力积极介入到这对父子之中,孟怀江为了解决儿子存在的问题,开始反思自己以前的想法和做饭,并积极转变。儿子自主的意识得到了关注和尊重,阻隔在父子之间的那道紧闭的门也逐渐被打开,儿子不再停留网吧,而是努力学习,并开始关心父亲;父亲也把儿子当作一个男人一样来对话,重新认识了儿子。这个过程中,儿子长大了,父亲也成长了。

  寒假将至,《网络年代》将作为08央视新年大戏,从1月17日开始,每天下午5点在中央八套青春剧场与广大观众朋友见面。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威 | 孟怀江 | 孟响 | 李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