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演出·音乐

张艺谋难舍陕北情节?揭秘开幕式三大悬念

  张艺谋难舍陕北情节?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即将进行首次带妆彩排前,总导演张艺谋透露:开幕式“将是一场酷到令人感动的视听盛宴。一句话,要让人们记住北京,让世界受感动,这是基本的出发点。”

张艺谋:开幕式酷到感动

鸟巢彩排试放烟花

  随着奥运开幕式大规模合练的展开,已有数家境外媒体拍摄到部分演员的带妆照片。透过这些画面,可以清晰看到开幕式的某些元素——演员们一身黑衣灰裤,身披深褐色铠甲,脚踏黑色皮靴,头顶攒起发揝。一些由解放军战士扮演的古代武士几人一组,手中还抬着一件巨大道具,近两人高的金属“木偶”,如民间皮影一般,呈扁片状,手肘和膝盖等关键部位都可以活动,在夜晚灯光的映衬下泛出金属光泽。“木偶”头部突起如古代武士突起的发揝,而整个外形如同身穿铠甲,脚踏战靴的古代武士。

  不难发现,生于陕西长于陕西的张艺谋有着难以割舍的“兵马俑”情结,台湾《中国时报》曾透露,开幕式在视觉上的整体风格会比较像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演出人员有身穿白色衣服的河南少林寺武僧,有身穿秦代服饰的‘兵马俑’,有身穿紧身白色现代服装、手持花伞的女孩,还有身穿蓝色汉代服饰的‘学士’。整场演出都能看到张艺谋电影的影子。” 而整齐划一、气吞山河的兵马俑所带来的震撼力更能博得西方人所喜爱的,早在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古乐声中,雄壮的兵马俑就备受悉尼奥运会的导演瑞克·伯奇推崇。作为陕北一种传统的表演形式“秦腔”,也将登入奥运开幕式的“大堂”,此前张艺谋就曾表示,目前奥运会开幕式运用秦腔的意向已经达成。

  主题曲中外结合?

  为配合开幕式需要,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发布一拖再拖,“谁将主唱2008”的疑问,最终留待开幕式当晚才能破解,也为开幕式增加了又一道悬念。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曾撰文称,要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需要有多少主题歌?至少对北京奥运会来说,现在看来是越多越好。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北京奥组委公布了最后一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的评选结果。经过连续四届的奥运征歌,已征集到5万余首歌曲,创造了本届奥运会的又一项“世界纪录”。

  其中由《手拉手》作曲家莫罗德尔与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德国词作家昆茨等联手创作的《永远的朋友》,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主题歌《北京欢迎你》和汪峰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我们的梦》呼声颇高。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给出答案,主题歌除了要动听外,还要满足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团队的创作需要,符合开幕式的主题,因为主题歌也是开幕式表演的一个重要内容。

  主题歌尚未选定,演唱者自然悬而未决,能够在奥运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歌,对每个歌手而言都是不小的诱惑。几年来,不少世界级巨星都已抛出橄榄枝,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演唱者“高丽亚那”,韩国歌手RAIN,有“歌后”美誉的莎拉布莱曼都表达出强烈兴趣。但依据国情,华人歌手依然是奥组委首选。中国实力派歌手孙楠、演唱多哈亚运会主题歌的香港歌手张学友入围同样具备主唱素质,当然,很多媒体也猜测,并不排除“中外结合”,共同演绎的模式。

  点火仪式空中完成?

  一周前,鸟巢顶部突然出现的一个充气“大包”再度引起人们的猜想,这是否就是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塔?早在“好运北京”田径测试赛期间,不少媒体便将注意力转向了“传说”中的火炬塔,寻觅鸟巢的每个角落,仍然不见踪影。待测试赛结束,“鸟巢”顶部再度出现进行施工的工人,几日后,一个突起的“大包”出现在人们眼前,只要站在鸟巢的东北角,便能看见一个呈圆拱状的充气大棚。在圆拱形的覆盖物外,还有一圈黄色装饰,而覆盖物上有很多气孔,四周用绳索固定。有民众猜测,发现这个“大包”不过是一层“伪装”,真正的点火台就隐身其中。

  尽管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团队未置可否。但此前就曾有媒体透露“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为了配合奥运会开幕式的需要,对其“空中”和“地下”进行了特殊的施工。为了奉献出精彩的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连竣工的日期都一推再推。”而那个突然出现的“大包”似乎更印证了这一说法。

  庞大的主火炬塔无法隐匿,而最终点燃主火炬塔的方式,则是整个开幕式中保密程度最高的环节,张艺谋就曾指出,开幕式圣火成功点燃,奥运就成功一半。而在民间众多“猜想”中,最为中国百姓口口相传的似乎还是“凤还巢”,在火炬手引燃后,一只巨大的凤凰口衔火种飞向主火炬台。7月17日的香港《南华早报》曾透露,开幕式的文艺表演除了有早前向全球征集万名儿童可爱笑容外,凤凰已经被定为奥运会开幕式的重要主题,“可以想像,没什么比吉祥鸟凤凰在‘鸟巢’腾腾升起更符合主题了。”而俄新社预言,“被点燃的奥运主火炬将缓缓升空,以‘浮动式’呈现,届时整个北京都能看到这个浮在空中的奥运火炬。”

  作为历届奥运会的惯例,主火炬塔的点火方式仍处于高度保密状态,此前有媒体透露,作为整个奥运会开幕式中保密级最高的点火方式早已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的攻关项目,现在这个项目不仅完成了创意,实施进展也相当顺利。了解这一内容的,据称全中国也不到10个人。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