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新版《红楼梦》 金钱“无底洞”(组图)


 

  宝玉“孔雀裘”

  最引人注目


  17日,新版《红楼梦》剧组展出了主要角色服装。该剧组声称服装投入400万元,单纯从宝玉、宝钗、黛玉等主要角色服装看,美术指导叶锦添出手不凡。其中以贾宝玉在剧中所穿的“孔雀裘”最引人注目,由孔雀毛制成的披风款式奇特,造型多变。薛宝钗的富贵新娘服,黛玉素雅风格的几套服装也比较养眼。据悉,仅展出几位主演的服装,是因为叶锦添本人对这几套格外满意,而因时间紧张赶制出的诸多作品,他觉得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叶锦添说:“再多点钱,会拍得更好。”

  记者17日在展厅将叶锦添逮个正着。问到会不会修改剧中服装,叶锦添表示,他对外界给予的批评并不在意,称观众们不应该在只看到独立的造型装就下结论,而是应该把这些造型放到整个古色古香的布景中。“我们对古代服饰的印象来自戏曲以及古装影视剧,不是看书、看画,通过史学研究得到的。《红楼梦》作为名著是不朽的,在每个时代它都必须有新的意义,这种新的理解就来源于重新创造。”

  大灯带来的高温

  让人汗流浃背


  18日,记者闯进《红楼梦》拍摄地见识了耗资500万的灯光魅力。记者从屋顶上进入凤姐棚内,感觉温度一下子上升了许多。当天,室外大概35摄氏度,已经酷暑难耐,但棚内温度更高,感觉快50摄氏度了,汗水已经彻底打湿了上衣。现场应该没有空调,记者没有感到一丝冷气,很多大灯开着,凤姐棚内就像一个大烤箱,工作人员基本上每人一把扇子,肩上一块毛巾。室内也不怎么通风,如此闷热,全是那些大灯照射所致。

  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凤姐棚内大灯小灯加起来大约有几百盏灯,很多大灯看上去都是崭新的,走近一看,好多都是五千瓦,一万瓦,怪不得在室内会觉得非常热。记者注意到,一盏万瓦的大灯下,还有花片(中间镂空的花样纸片)遮光。据悉,花片的作用就是在黑暗的屋子里制造光影、树影,让室内感觉像白天一样。

  从李少红一开始接任新版《红楼梦》总导演就诉苦5000万元的投资根本不够用,到如今被网友质疑林黛玉耳环(姚笛的大黛玉定装照)只值7.5元,新版《红楼梦》似乎一直在闹经济危机。一直处于质疑漩涡中间的新版《红楼梦》如何开支、是否真的闹钱荒?

  近日,记者在北京独家专访了新版《红楼梦》大管家李小婉。作为该剧制片人,李小婉首次兜底,披露新版《红楼梦》投资其实已经超过1亿元。让人惊讶的是,有一半赞助资金都是李小婉拉来的,但目前她还在四处“化缘”。

  剧组缺钱?

  总投资超1亿

  还是不够花


  记者:李少红刚刚接手新版《红楼梦》时就说100万元拍摄1集不够用。有网友说你们正面临经济危机?

  李小婉:最初总投资只有5000万元,拍摄50集,肯定不够用。作为制片人,这也是我最头疼的一件事情。虽然这部剧只有少数大腕演员,大多数年轻演员片酬并不高,但是其他方面的开支很大。比如开办新版《红楼梦》演员培训班,请了众多专家,吃住行和教学都得花钱;设计造型、制作服装、临时搭景则更得花钱。我们现在的总投资已超过1亿元,谈不上经济危机,但剧组还是缺钱。因为很多环节,我们只能精益求精,不能粗制滥造。

  记者:对于新版《红楼梦》而言,最花钱的项目是什么?

  李小婉:搭景最花钱。新版《红楼梦》有92个场景,这是根据1962年出版的120回《红楼梦》来设计的。投资方也很支持我们,让我们坚持拍摄下来。92个场景要占用10个摄影棚,我们在北影厂和中影怀柔基地临时搭景费用很高,10个摄影棚搭景高达3800多万元。原来亚洲最大摄影棚在北影1600平方米,现在我们在怀柔是5000平方米,还有3000平方米、2000平方米的。像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贾母、王夫人等很多角色,都需要金碧辉煌的宅子,房间里还要木制的大床和门窗,以及很多古董、老家具,不管是定做还是租借都需要钱。有些租借的明清风格高档茶几、坐椅,价值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如果损坏了也得全价赔偿。而像怀柔最大的摄影棚5000平方米,仅仅装灯得花500万元啊。

  记者:装灯花掉那么多钱?

  李小婉:没错。李少红为了拍一个秦可卿托梦的镜头,为了达到那个镜头的效果,打了8万瓦的灯,多耗电啊。刚才讲5000平方米的外景棚,要打多少灯啊,我们原来算过用发电车起码要十几辆才能支撑这个棚的供电,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所以我觉得这个工程需要各界和整个社会来支持我们完成。

  记者:这次叶锦添在新版《红楼梦》里设计的服装成本高吗?

  李小婉:高。《红楼梦》服装投入400万元。他这次设计了400多套服装,不论是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主角,还是秦可卿、元春、惜春、妙玉等次要角色,都得要服装,而且每人都有好几套。男主角贾宝玉的服装就有25套。

  记者:我想知道你开始说的投资超过1亿元,是投资方追加了投资,还是有新的投资方进入?

  李小婉:除了5000万元投资,其他多是好心人的赞助。

  记者:你和少红导演的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这次有没有参与投资?

  李小婉:没有。我们只是承制方,就是负责电视剧的制作而已。

  记者:很多人认为,成都男孩张君钰从身高、相貌方面都很适合演小宝玉。你怎么看?

  李小婉:他的条件是不错,参加培训也非常努力。我们准备让他演童年时期的宝玉。

  不怕挨骂?

  接这个戏时

  就打了预防针


  记者:最近有个怪现象,新版《红楼梦》只披露了一些定装照,网友就骂声不断、恶搞不停。作为新版《红楼梦》的大管家,你怎么看这件事情?

  李小婉:谁拍《红楼梦》谁就会挨骂!当初答应接这个戏,就打了预防针。比如服装,如果有争论,就说明有创新。如果没有争论,就单纯地骂,没意思。反正你怎么都得挨骂。一次两次三次,慢慢地就习惯了,慢慢地就适应了,慢慢地就毒解了,慢慢地就懂欣赏了,慢慢地就成经典了,慢慢地,就开始捍卫它了。就这么个过程。我希望网友不要以几张定装照否定一部严肃、尊重艺术的电视剧的创作。

  记者:其实1987版刚出来也是骂,后来就成经典了。

  李小婉:当时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会骂。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红楼梦,就像我们当年拍《雷雨》一样,改编时让繁漪自杀了,你不知道骂得啊,简直疯了。我们拿到曹禺先生的亲笔信:“我非常认可,我非常喜欢,希望中央电视台给予最好的时间段播出。”但是我们播出之前10多天,老爷子去世没有看见,但是观众的骂啊不得了,那么多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繁漪。

  造型太怪?

  借鉴古典造型

  有生活来源


  记者:叶锦添设计的红楼人物造型,网友不是说奇怪就是说前卫不合适,总之不满意。

  李小婉:所有的服装造型在对的环境下才有生命力,戏服是不可能穿到街上去的。其实我和少红十年前做的《大明宫词》也是非常前卫的,当时也担心大家不接受。为什么十年前大家可以接受现在不行呢?因为当时它的造型是和戏一起让大家接受的。

  记者:有网友认为黛玉、宝钗两位女主角的“额妆”造型太过戏曲化、舞台化,离生活过于遥远。你怎么看剧中的额妆设计?

  李小婉:其实,并非剧中所有女性角色的造型都采用额妆,额妆只有“府里的姑娘们”才有,是身份的象征,如袭人、平儿等丫环角色都没有采用额妆。而巧额和片子最早在中国古代就是官宦人家的小姐用来修正脸型、约束头发的一种装饰,“我们借鉴古典造型,并不是随意想出来的,而有它的历史基础和生活来源。”

  饰品廉价?

  “通灵宝玉”

  是请专家烧制的


  记者:网友炮轰造型后,最近又盯上了人物饰品,质疑你们的新版“红楼”饰品很廉价,说基本上都是来自小商品市场中的地摊货。

  李小婉:我其实不想来回应这些无聊的问题。因为我们给剧中林黛玉的耳环准备了两个,都是手工制作的,一个是纯银耳环,一个是镀金耳环。

  记者:有网友发帖子说,定装照上林黛玉的耳环只值7.5元。

  李小婉:其实这不是定装照,而是当初泄露的303张试装照中的黛玉饰品。由于当时并没有确定演员,所以准备的服装和饰品无法很精致,只能临时搭配一些饰品看看演员试装效果。等到演员定装以后,我们才会根据演员实际情况和角色需要,请人手工定制饰品。贾母的耳环不是金坠子,是金片子做的,很漂亮,纯金的。黛玉的耳环银镀金也不便宜。

  记者:贾宝玉头上的金银两冠呢?

  李小婉:贾宝玉头上的金银两冠,我们特别去请了金丝镶嵌厂,我们来设计,他们来制作,都是做工非常考究。还包括“通灵宝玉”全身晶莹通透、约5厘米长,外观与极品“羊脂白玉”相仿,是请专家烧制而成。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锦添 | 李小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