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 > 各方热评

成都商报:希斯-莱杰演小丑 “坏”透了

  看完一部电影,当大家都从心底感叹:“这部电影就看他了!”一个演员能做到此,就够了!

  希斯·莱杰在《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里的演出,就让人这么觉得;小丑于他,是“浑然天成”。抽掉他的演出,《黑暗骑士》会平淡无奇;也因为有他,使得以往视同美国文化象征的《蝙蝠侠》层次提升,成为西方文明的发声者之一,使影片直指人性本质的探索。


  为什么我这么说?只要比较一下《蝙蝠侠》系列里杰可·尼克森所演的小丑及这次希斯·莱杰所饰的小丑,即一目了然。前者是个脸谱化的演出,乃美国文化的产物,虽然在美国引起轰动,却未引发世界共鸣;后者则是一个天才演员,将邪恶灵魂透过他整个身心灵的诠释,传神的带领全球观众体验“恶”的本质面貌。希斯·莱杰在《黑暗骑士》里展现出“恶”更深广的原始驱力———“毁灭”的破坏力及吸引力,人性最本质的“恶之花”。

  从他身上,你看到了恶之freedom,对比于蝙蝠侠以“自律”来“自我完成”的“终极正派”,小丑展现的则是“毁灭的自由、堕落的魅力”,他是个“终极反派”。正、反,有那么绝对吗?一如“小丑”反讽“蝙蝠侠”:“你和我是一体的两面!”古老的“善恶”议题,经由《黑暗骑士》导演克里斯多夫·诺兰的精心编导、一群天才演员的演绎,给21世纪的观众,带来一次大惊喜。而看小丑使坏,观众却击节称快,“小丑”是否引起世界共鸣?影评、票房都已经证明,他代替群众行使了人人想做而不敢做、无法做的堕落之欲望,将人性里的恶之欲望升华,是戏剧、也是这些演员们的最大贡献。

  其实英雄类型电影最大的功效,就是让影迷能够摆脱现实的樊篱,完全沉浸于梦幻国度里。以往,观众在英雄电影里藉由英雄角色,体验凡人在现实生活里无法满足的英雄梦,这种相信阳光、打击魔鬼的模式,大家已经习以为常;至于黑暗的魔力蛊惑,不论银幕上下,一般还是压抑隐藏、谴责排斥的多。心理分析大师荣格在《分析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中曾写到:“唯有当自我与暗影相互协调和谐时,人才会感到自己充满了生命的活力。”有认识,才能够掌握;能掌握,方能寻思解决。

  而今年夏天,《蝙蝠侠》带给人们的,除了希斯·莱杰化身小丑,带你一游黑暗国度,在人性的黑暗漩涡里走一回外;还有“暑假大片”的本质更新。以往的暑假大片,一向给人“热闹一夏”的印象;要言之有物,已属难得;要既能热闹,又能言之有物,而且融合得恰到好处,更属凤毛麟角,但在《蝙蝠侠·黑暗骑士》里,他却一次给你!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