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媒体关注

《风云决》对决后熊猫时代 国产动画风云再起

  每一年的暑期都是动漫产业的黄金季节,此起彼伏的各种动漫展充斥了嘉年华的秀场色彩,一系列国内外动画大片的竞相上映,也以令人惊愕的速度不断刷新着院线的票房期待。回首去年一夏的电影银幕,动画成了市场宠儿——《宝葫芦的秘密》、《哆啦A梦》等一批中外动画电影新作让观众大饱眼福。

  今年暑期,在《功夫熊猫》“先声夺人”,搅热了暑期档票房后,动画电影“风云”再起。19日,由深圳方块动漫画公司与上海文广集团联合出品的武侠动画片《风云决》于全国公映,该片被寄予了厚望。甚至有业内人士估计,如果《风云决》还不能创出一个好成绩,将不会再有公司愿意继续投资国产动画这个投资巨大、风险惊人的行业。

  《风云决》不仅打破了中国动画史上的众多纪录——最大投资(近千万美元)、最多拷贝(全国近400个),以及全明星配音阵容,在营销发行方面,也费尽心思——出品方负责人钱国栋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风云决》已敲定了在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区的上映日期,欧美地区也有片商决定出价购买版权。此外,影片还入围了今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进行展映,将于9月在日本公映,成为首部登陆日本市场的中国动画电影。

  严格来说,《宝葫芦的秘密》属于中美“混血儿”,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国产动画电影。而《风云决》则无论从投资、技术、制作团队,还是故事、配音、营销等方面上看,均属于彻头彻尾的“中国制造”。

  《风云决》能否在“后熊猫时代”的国内银幕中拼出国产动画电影的一片天?这对于正处在探索期的中国动画业来说,值得期待。

  一位看过此片的业内人士表示,之前上映的《功夫熊猫》成功地引起了话题性的讨论,无形中也提升了中国观众的口味,在当下“以票房论英雄”的时代里,很难想像拿《风云决》去PK《功夫熊猫》,即便再狂妄的人也不敢预测结果。在国内动画技术已经接轨国际之时,以《风云决》为代表的新一代国产动画能否创造票房奇迹?还是会成为下一个《魔比斯环》?被很多人所关注。

  题材的选择是动画片成功的第一步,《风云决》主创深谙这个道理。影片依托马荣成的港派经典漫画《风云》改编而成,但没有完全照搬原著,保留了主角聂风、步惊云恩怨情仇的故事精华,同时也加入了新角色“傲决”及两个主人公的感情线。看过《风云决》的观众中,不少人的第一感觉是“打得很精彩”,不管是八卦拳,还是太极拳、少林拳,一招一式都经过千锤百炼。

  但也不乏质疑的声音:观众苏女士认为,影片在注重武戏的同时,文戏则稍显薄弱,为了凸现影片的故事性,线索、人物过多,反而显得杂乱,三维的部分场景看上去不是特别精致,个别人物配音听上去也很别扭。如果没有《风云》系列原著的积淀及之前出炉影视作品的热销,也许对于《风云决》的拍摄构想还要晚上几年。1990年一部《笑傲江湖》开辟了新派武侠的新纪元,但到了90年代晚期,武侠电影陷入没落,电影版本《风云》正是在香港武侠片的没落时期,破例把漫画改编成了电影,还用了大量的电脑动画特效开辟了漫画武侠电影的新模式,风光一时,票房收入达4000万港币,拿下了1998年的香港票房冠军。《无间道》的导演刘伟强曾经是摄影师,电脑特效的使用使影像视觉效果达到了香港影片的历史最高峰,全明星的阵容也为影片增色不少,方中信、郭富城、郑伊健、杨恭如、舒淇等均参演其中,很多配角甚至小角色也都由明星客串。影片引领了一股漫画武侠电影的潮流,从此培养了一批忠实的“风云迷”。

  精明的电视制作人没放过这个绝好的题材,《风云》的同名电视剧于电影风行两年后出炉。值得注意的是,该剧从一登场便打出了一流的明星阵容,比电影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赵文卓、何润东、千叶真一(日本)、陶红、中国娃娃(泰国)等红星纷纷加盟,可谓群星璀璨。与银幕上酷酷扮相、武林硬汉的印象不同,赵文卓饰演的聂风轻声慢语、气定神闲,一如文静的女生。除了在人物性格上有所颠覆外,电视剧《风云》在拍摄场景、拍摄手法及人物造型的运用上也是用心良苦,本剧有近一半的场景在风光绮丽的四川乐山风景区完成,这无疑大大增强了该剧的可视性,而大量的电脑动画制作也成为该剧的另一大特色。但过于强调创新、突出想象力反而适得其反,口碑一般,影响力不大。

  十年后,“风云”再起,不仅动画电影《风云决》重现银幕,电影《风云2》也传出了开拍的消息。日前,该片正在泰国取景拍摄。相对于第一部,续集中的人物造型有了很大变化,首先是郭富城饰演的步惊云,服装由露臂变成了短袖,小臂还有镂空的皮质护腕,腰部更是用腰带增强时尚感,最突出的便是原先酷炫的蓝色头发,变成一头乌发。导演彭氏兄弟透露,《风云2》并非《风云之雄霸天下》的重拍或者续集,而是讲述了一个全新的故事,围绕“聂风入魔死战”展开。郭富城和郑伊健(饰演聂风)都感慨,十年过去了,他们成熟了许多,相信能更加准确地把握人物。该片暂定2009年年底上映。《风云2》能否延续经典?还待检验。

  “成也风云,败也风云”,无论是以往翻拍的《风云》影视剧,还是正在热拍的新《风云》系列,“风云”俨然成为一个响亮的招牌,为动画电影《风云决》营造了一个广阔的演绎空间和发展平台。

  在俏皮、精灵的熊猫阿宝来到中国之前,13年间的中国动画片内地票房记录一直被《狮子王》以4130万元的成绩保持。如今,这个荣誉属于《功夫熊猫》,10天票房破亿元,好莱坞依然运用了所擅长的傻瓜变英雄套路,用“进口转外销”的方式让熊猫阿宝重新吃回了大陆,从老到小,都为它开怀。

  关于《功夫熊猫》对国产动画的影响,曾引起一阵热议。有一种说法是:影片中没有一个主创是华人,却成功地在电影里运用了大量的中国元素,靠细节的丰富取胜,也正因为他们有着对中国文化透彻的理解和尊敬的态度,没有沉重的历史感,因此拿来得非常坦然。

  中国的动画电影曾有过辉煌,也有过几次大的挣扎。40年代初,万氏兄弟的《铁扇公主》是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1963年,他们的《大闹天宫》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上映,这部片长106分钟的动画影片可谓经典中的经典,即便现在看来,也依然是中国动画电影中的超级大片。且不说它在国际上拿的那些奖项——第十三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获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获第二十二届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它给中国一代代动画人和喜爱动画的人带来的骄傲是无人能及的,几乎每个人都有着一段关于“大闹天宫”的记忆。后来的《哪吒闹海》、《三毛流浪记》、《葫芦兄弟》等作品也都是取材于经典故事,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相对于很多有名无实的国产动画,2007年暑期,一部中美合作新片《宝葫芦的秘密》显然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另类”。无论是6月的前期造势,初映时的短兵相接,还是后期的票房“持久战”,中影集团与迪斯尼合力打造的这部影片从媒体和观众那里抢到了不少眼球,上映3天,票房即达到554万元,两周之后,飙升突破1800万元,一扫以往国产动画上映时没人看、口碑差、首周仅收入几万元的尴尬颓势。然而,对于“宝葫芦”的制作者来说,票房的走红和观众的好评也是在意料之中。选择在暑假伊始上映该片,恰恰显示了制作者的信心,这种信心更多地来自于“台下功夫”:以本土童话故事和人物形象为标志的中国元素、合作方迪斯尼的动画制作技艺、富有时代感的情节和语言、众多明星加盟的音乐和配音。

  回到动画电影《风云决》,他们的筹备是在5年前,定位从最开始在小孩子和“风云迷”中,到后来改变思路,增强故事性和感情线,目的就是为了扩大观影群体。因为,近千万美元的投资不仅仅要瞄准本土市场。出品方负责人钱国栋告诉记者,如果中国市场消化不了它,就要求故事要有东南亚、日、韩的基础,但中国内地市场无疑是最重要的环节,这也是为何把《风云决》的首映放在中国而不是日本的原因。在钱国栋看来,中国传统功夫、侠义情怀是《风云决》中最典型的东方特色,“在国产动画片中,1999年的《宝莲灯》算是个奇迹——2900万元的票房,随后,只有《宝葫芦的秘密》超越了《宝莲灯》,但这个成绩很大部分是迪斯尼的功劳。在中国动画片产业发展还并不成熟的阶段,我们希望《风云决》能打破票房的纪录,走向世界。”

  不用好莱坞的叙事模式,不走搞笑和煽情的路线,这个根据经典漫画改编而成的纯粹的国产动画电影能否成功?有业内人士担忧,如果《风云决》继续重复《魔比斯环》的结果,将不会再有公司愿意继续投资国产动画这个投资巨大、风险惊人的行业。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