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京津强强联合 重新打造大型原创歌剧《杨贵妃》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天津歌舞剧院两大剧院联合重新排练原创大型歌剧《杨贵妃》,作为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剧目,将于8月3、4、5日在北京世纪剧院隆重上演。

  大型歌剧《杨贵妃》故事曲折动人,在剧情简介的一开始便提到:“在中国,千年唐都西部马嵬坡,是一座无尸的“衣冠冢”?在日本,千年东瀛山口县向津具半岛有座名为二尊院的‘贵妃庙。

’历史为我们奠定了一台迈向世界歌剧殿堂的基石……”为此,中日两国艺术家于十年前便开始合作。经过五年的辛勤耕耘,于2004年,原创大型歌剧《杨贵妃》终于在北京公演获得成功。

  “给世界一个震撼的传奇,还贵妃一个浪漫的真实!”是对原创大型歌剧《杨贵妃》的最好注释。

  歌剧故事展现了大唐盛世,明皇与贵妃相爱。东瀛(日本)青年留学仕贞子、赤雄特来向贵妃娘娘学习唐音乐舞。明皇封贵妃之兄杨国忠为相,引起安禄山等大臣不满。正当明皇赐浴华清池时,安禄山兵围都城。唐军护明皇行至马嵬坡,六军不前,大将陈玄礼率兵杀了杨国忠,又呈御状和白绫,逼明皇赐贵妃娘娘归天。明皇无奈,贵妃为报皇恩自缢。日本留学仕赤雄、贞子回到东瀛,向女天皇演唱盛唐衰落的“开元惊世鉴”一曲,女天皇向二人赐婚,不料贞子拒婚,并称自己不是贞子,而是大唐贵妃,真正的贞子已经在马嵬坡前代她而亡。天皇责问赤雄,赤雄述说原委。天皇钦佩贵妃对爱情忠贞和对贞子的恩德,更感怀贞子的知恩图报,君臣同祭贞子英魂。从此贵妃身在东瀛而心系大唐,眺望海边,思念故乡。当她见到大唐学士和僧人讲述明皇平叛回京,因痛失贵妃杨玉环,久思成疾已驾鹤西去时,贵妃悲痛欲绝,含泪西望,默默向大海走去……

  由于剧情极富传奇性,不但强化了杨贵妃与唐明皇的爱情故事,更展现出“中日友好”的历史渊源。因而于2005年10月15日——23日,应日方邀请,歌剧《杨贵妃》剧组一行97人,由副院长李小祥领队赴日本演出。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当年在日本举办的“感知中国”大型系列活动的最后一项,演出不但有日方演员参加,还由日本乐团伴奏和日方舞美工作人员参加。这部歌剧从剧情到中日两国艺术家的联合创作演出,本身就是两国人民友谊的最好见证。三场演出反响强烈。中国驻日大使、日本国务大臣等官员出席观看并祝贺演出成功。当时我国驻日本的大使王毅说:“唯有歌剧不受语言的影响……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价值体现。谢谢艺术家们,你们做了一件外交活动中无法替代的活动。”

  原创大型歌剧《杨贵妃》是由日本•中国文化艺术中心株式会社董事长程波为总策划制作,日本NPO法人世界艺术文化振兴会会长深见东洲先生投资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合作创作排练的。编剧由著名剧作家冀福记执笔,冀福记为原西安易俗社社长,曾创作歌剧以及舞剧《秦俑魂》等优秀作品。著名导演李稻川执导并参与创作。著名作曲家金湘担任全部音乐创作。作曲家以中国和日本传统音乐素材并结合了西洋古典歌剧创作的观念和技法,在西洋管弦乐的基础上融入了唐朝古典和民间音乐元素,以中国传统的“五行”学说“金木水火土”的概念分别赋予五幕相关形象的音乐色彩。如一幕大唐盛世用“金”,二幕杨李爱情用“火”,三幕马嵬坡贵妃之死用“土”,四幕东渡扶桑用“木”,五幕贵妃遥望故乡用“水”。音乐结构完整,主旋律优美。金湘是当今多产歌剧作曲家,他创作的大型歌剧《原野》可谓现代中国歌剧代表作品。歌剧《杨贵妃》导演李稻川在执导中也颇具匠心,突出了一个“情”字。此次复排歌剧《杨贵妃》的导演是被推举为“新世纪杰出导演”的唯一的女性导演——张曼君,她曾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等众多奖项。执棒指挥的是对歌剧音乐有独到见解的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高伟春,他是中国歌剧舞台最有影响力的指挥家之一。歌剧表演艺术家、歌剧声乐指导、声乐教育家李晋玮任声乐指导。国家一级导演,宁波市艺术剧院创研部主任王乃兴任副导演。该剧的舞美设计及服装设计是“流动的紫禁城”的设计者胡晓丹。无论是场景还是服装,十分绚丽辉煌,都表现出大唐盛世的壮观气派。

  这次重排大型歌剧《杨贵妃》,最大亮点是京津艺术家的强强合作,以崭新的面貌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隆重推出。中国歌剧舞剧院实力雄厚,无需赘述。剧院首演杨贵妃的歌剧新秀王燕,此次重排仍担任第一女主角。王燕曾在音乐剧《花木兰》中扮演花木兰,并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是剧院正值担纲的骨干。另外曾在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和音乐剧《茉莉花》中担任男主角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孙学翔扮演唐明皇,其实力可观。天津歌舞剧院年仅23岁、极具潜质的青年歌剧演员张晏蓉、曾在歌剧《原野》中成功扮演焦大星的青年演员石广羽在该剧中任主要角色。另外,男中音歌唱家王虎鸣出演赤雄,他曾在歌剧《原野》中成功扮演了男主角仇虎。青年演员郭立楠、宋克宁等分别在剧中饰演天皇和贞子。特别应该提及的是,这次重新排练演出的主力天津歌舞剧院,既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成就的地方大剧院,又是一个在新时期焕发无穷创造力的新兴文艺团队。

  天津歌舞剧院为大型综合艺术表演团体,拥有人民音乐家王莘、曹火星、施光南、歌唱家于淑珍、关牧村等众多卓有成就的艺术家。设置有歌舞团、民族乐团、歌剧团、芭蕾舞团和舞台美术中心。

  创作演出民族舞剧二十余部,外国经典芭蕾舞剧及芭蕾精品十余台,中国歌剧五十余部,歌舞晚会数百台,民族管弦乐、交响音乐会数百场,其中创作演出了音舞诗画《唐宋风韵》、大型舞乐《妈祖》、芭蕾舞剧《一千零一夜》《精卫》《天鹅湖》、交响音乐史诗《东方慧光》、歌剧《江姐》《帕老爷婚事》《原野》、大型乐舞《异彩流金》等。

  为增进国际文化交流,剧院曾出访了世界五十余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2月,民族乐团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暨欧洲巡演;同年10月,民族乐团赴意大利罗马演出;9-11月,歌舞团大型乐舞《异彩流金》赴日本巡演,共演出60余场;2006年6月,民族乐团赴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及墨尔本演出;2007年10月,歌舞团大型乐舞《异彩流金》赴韩国仁川参加 “感知天津2007韩国行”的演出等,所到之处均产生轰动,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播友谊做出了贡献。

  特别是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近年的重新崛起,不久前演出的大型歌剧《原野》,获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参与歌剧《原野》排练演出的成员是一批歌剧舞台的生力军,虽然年轻,但其专业水平及其事业心均不可小觑。这个歌剧队伍的基本功踏实,干劲十足。在时间与资金极其紧张的条件下,能排练演出高质量的歌剧艺术成品,的确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

  这次京津两大剧院的强强合作,并有日籍演员深见东洲、日籍华人富永程波等外国艺术家加盟,开创了中央和地方大剧院以及国际友人联手打造歌剧精品的先例。特别是被纳入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演出,更加激励着所有《杨贵妃》剧组人员的干劲和信心。目前剧组全体人员,包括主创人员、演员以及各部门工作人员,正集中精力,精益求精地进行反复推敲排练,力争把一台崭新的歌剧艺术品,奉献给广大观众。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妃 | 安禄山 | 杨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