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艺术家曹禺夫人李玉茹追思会在沪举行(图)


  “精美艺文有声有色,灿烂人生无悔无憾”……昨日,“精神永在”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茹追思会在上海文艺会堂举行。遵照李玉茹生前遗愿——“去世后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保留骨灰”,亲友们只能以追思会的形式悼念故去的李玉茹。

  昨天,前来参加追悼会的既有李玉茹生前的相关单位领导,也有老同事、好友孔小石、孙正阳,以及她的学生吕爱莲等。门口绿色树形纸板上贴满了亲朋好友及学生们的寄语,还有全国各地戏曲院团发来的唁电。

  现场

  用寄语树代替花圈挽联

  走进追思会现场,没有一个花圈或是一对挽联,只在进门处竖着五个一人高的树形纸板,上面贴满了前来参加追思会的人们缅怀李玉茹的话语。礼堂四周都是李玉茹生前在舞台上塑造各色形象的剧照。李玉茹生前再三要求不开追悼会、不放哀乐,就是不想让大家过分悲伤,她希望自己的骨灰能撒入大海,跟活着的时候一样,将欢笑洒满人间。

  追思会现场的寄语牌上,挂着许多人对李玉茹老师的离别赠言,其中有她的学生,有她生前合作过的同仁。优秀青年京剧演员严庆谷留言说:“敬爱的李玉茹老师,您对京剧艺术追求的态度与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心中,并激励我鞭策我不断奋进。”戏剧专家曹树钧提笔:“相知相守十七年 风雨同舟见真情 ——献给曹禺夫人李玉茹。”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蔷华留言感叹:“玉茹姐姐的性格开朗、热情、乐观,她对待疾病的乐观态度使她又和我们相伴那么多年,她的逝世是对京剧事业的损失!但她传授的学生很多,相信玉茹艺术将永留世上。”

  “她不想让眼泪送行”

  和传统追悼会哀乐声声、气氛沉重相比,昨日李玉茹的追思会虽然气氛肃穆,但却没有那种让人哀伤的压抑。正如李玉茹的女儿李如茹说的那样:“妈妈生性乐观豁达,健康向上,她虽然走了,但并不希望因此而让亲友们太过悲痛。”

  中国剧协主席、李玉茹生前好友尚长荣也表示,“李大姐不搞追悼会或遗体告别仪式,就是不想在一片悲伤的氛围中离开,不要大家的眼泪送行。”

  虽然现场不少亲戚朋友们泪眼婆娑,但却没有人失声痛哭,就是希望李玉茹可以走得安心。

  追忆

  “说好要去赏桂花的”

  昨日,李如茹回顾母亲在弥留之际的情景时说道:“妈妈走时很干脆,就像她一贯的为人。像她那样性情爽直的人,因为较真也时常得罪人,却又因诚恳让那些被得罪的人也互相宽容。”

  李如茹说,“妈妈乐观向上的精神一直保持到了生命的尽头。”母亲晚年时努力学习的情景至今让李如茹感慨:“我的妈妈了不起,并非因为她是什么大明星,但她的勤奋让人尊敬,任何时刻都拒绝‘坐吃等死’的生活状态。妈妈60岁学游泳,70岁完成第一本小说,75岁学电脑,并开始用email跟我在互联网上沟通。”

  李如茹说她的同学都亲切地称呼母亲为“时髦老妈妈”。小时候是妈妈的尾巴、长大了成为母亲的工作伙伴,李如茹和母亲的感情之深厚难以言喻。在发言席上李如茹哽咽着说:“妈妈答应我等病好些要一起去赏桂花、吃生煎馒头的,我们还要去体会很多生活的快乐。”(记者 朱渊 实习生|崔丰|文|齐琦|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玉茹 | 李如茹 | 玉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