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综艺节目呈现新格局:选秀让位 奥运称雄(图)

选秀牌

  是重新出发还是终结?

  在所有借“奥运”东风制作的综艺娱乐类节目中,《加油2008》是最早与观众见面的一个,2008年5月3日,《加油好男儿》易名《加油2008》正式亮相。
虽然改头换面,“混搭”了慈善、奥运、娱乐等各种元素,不再以生存环境越来越糟糕的选秀节目自居。

  《加油2008》总导演叶烽承认策划这档节目的出发点的确缘于北京奥运会。但并非要将节目做成所谓歌功颂德、随意跟风的联欢晚会。

  “当时我们也做了很多调研,发现突出的问题是,北京奥运会虽然已经建起了现代化的鸟巢、水立方,但大部分希望小学却因为贫困而面临无法正常开展体育课的尴尬和困难。启发我们做这个节目的正是北京奥运会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希望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有权力平等分享奥运带来的快乐。刚好当时基金会的希望工程发起"快乐体育运动",这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当时《加油2008》提出在奥运会前,用三个月的时间为全国一万四千多所小学募集到三亿元资金,帮助他们解决上体育课时配置的最基本器材。”叶烽说,“我们想做的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是创新还是回归?

  叶烽不否认,节目组曾经对《加油2008》的收视做过非常高的预盼,因为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人们对奥运会的热情和诉求会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但由于四川地震等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发生,正常规律被打乱。

  “今年环境比较特殊,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从募集体育器材转成了为四川灾区孩子重返校园募捐的活动,并把募捐款提高到了5亿。这次确实打乱了规律。但肯定考虑不了这么多,既然出发点是公益慈善,我们必须这样做。”

  这也就是《加油2008》与以往选秀节目最大的不同,《加油2008》在公益慈善领域上第一次做了大胆尝试,从节目中观众可以看到人性关怀的闪光点。叶烽说:“这让媒体力量回归到源头——更多的责任感,更多地为社会公众说话,切实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选秀节目的终结,叶烽说,“任何一种节目形态都可能会有回归。比如大家看腻了选秀节目时,歌舞综艺类晚会可能就会受欢迎。在日新月异的今天,电视节目每隔一两年就会有一次回归,但这种回归不是简单的复课,而是呈螺旋式上升的势态。选秀并不会结束,当它再次大规模出现时,一定是以全新的面目出现。”

  是不是洪水猛兽?

  上周,新一届《我型我秀》登陆东方卫视,这个已经举行了四届的活动,今年将在赛制上进行颠覆性的变革,不设置评委、取消短信支持评选等形式。海蝶唱片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毕晓世、金牌制作人林利南、著名音乐人黄韵玲和黄小琥将在比赛中分别带领从前期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展开一场“音乐三国志”,“为奥运加油”的音乐主题将贯穿《型秀》舞台。

  从选秀节目过渡到综艺娱乐节目,表面上看似乎是因为选秀节目受政策限制不得不使栏目组退而求其次选择改变,事实上,据《型秀》总导演戴中伟透露,《型秀》上上下下早就动了要彻底革新《型秀》的念头。

  “原有的模式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而我们内部也一直想改变,从形式到内容都要有更大的变革,因为原来选秀节目中的几大法宝,诸如短信,眼泪煽情等,到后来都不是收视灵药,甚至变成一种危机。”戴中伟说,推音乐综艺的概念是希望把选秀因素和更多的综艺互动手段嫁接在一起,创作出一种新的模式。

  虽然卸下了“选秀”的外衣,但戴中伟特别强调,选秀不是洪水猛兽,并非一无是处,只不过,在特定的媒体环境下它被做滥了,一些相对负面的东西被放大,让它反倒面临了一种困境。“今年我们将《型秀》定位为大型音乐互动综艺节目。我们把传统的环节都取消了,短信不再作为选手去留的标准。引入"音乐三国志"的概念,其核心是三位唱片界非常著名的老师,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队员,分三个队进行比赛。”国内电视台玩的多是赛制,但国外好看的节目更突出的是人性,这种个性展示更具有戏剧性和亲近感,它远比“杀人”淘汰更有可看性。

  所以,在新一届《型秀》中,除了强调一直坚持的音乐性、独特性外,选手个性的张扬是非常重要的。“今年参赛选手的数量虽然少了,但选手的质量提高了。从目前状况看,今年选手个性张扬的程度,对音乐诠释的多样化都非常高。”

  今年还有快男吗?

  照理说,湖南卫视是内地选秀大哥大,今年的选秀市场上,没有了湖南卫视的风采,难免有些落寞。

  李浩对于办不办选秀节目不置可否,“严格意义上来说,现在还没决定好。今年的政策也发生了变化。个人觉得,目前选秀节目制作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要做的话,也要有创新。我们也在关注其他台已经开始播出的选秀节目,但是现在确实还在等待时机。
  
安全成为综艺节目新话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