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综艺节目呈现新格局:选秀让位 奥运称雄(图)

人文奥运是主题

  除了契合奥运的竞技性,娱乐节目还考虑到了“人文奥运”这一主题。

  《我型我秀》:血管里流的是音乐

  音乐唱响奥运是《我型我秀》这个节目的主题。因为合作方是奥运会赞助商,因此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自然而然地搭上了奥运快车。由于《我型我秀》跨越奥运会,所以,导演组把节目分为两个阶段:“为奥运加油”以及“为奥运喝彩”。而《我型我秀》大部分参赛曲目来自赞助商的“奥运加油歌”,最近奥组委文化推广部同意,奥运歌曲也可以作为选手的参赛曲目。导演戴中伟表示,虽然很多歌曲都是新歌,观众对此会有一些陌生感,但推广奥运歌曲是媒体的责任。”

《汉语桥》

   和其他主打奥运牌的节目相比,《我型我秀》最大的特色在于音乐性。“可能群众类体育活动更像一个奥运节目,但我觉得奥运节目可以有各种形式。我们不会刻意贴上奥运标签,不会刻意做体育运动类游戏,它还是一档音乐类节目,它的血统是音乐,应该从音乐的角度为奥运做宣传推广加油。毕竟《我型我秀》不是为奥运加油的节目,而是有奥运元素而已。”

  《汉语桥》:汉语也是一门功夫

  而湖南卫视主打语言牌的《汉语桥》也体现了人文奥运的宗旨。
《汉语桥》今年已经是第7届了,往年都是在央视4套播出,这个节目牵头主办方是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今年落户湖南,显然也是看中了湖南台的平台优势。眼下,一场声势浩大的“汉语文化秀”正在中国上演。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已开幕,来自世界55个国家72个海外预赛区的110名外国选手齐聚长沙,使出浑身解数比拼汉语“功夫”。借奥运会之势,加上创新的比赛模式和内容设置,一阵“汉语狂风”席卷全球。

  本届“汉语桥”比赛敲定落户长沙,一贯擅长创新的“电视湘军”首次在比赛中开创“海搜”概念,到海外进行电视选拔。湖南卫视和湖南省教育厅先期派出几路人马组成摄制小组,对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南非、泰国、澳大利亚等赛区进行了海外全程跟踪拍摄。其中,录制、采访了近百名外籍选手,走访了20多所各国高校。随后,又带选手前往杭州、西安和张家界三座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历史景观最有特色的城市体验汉语生活,使节目更具趣味。

  作为对以往“汉语桥”赛制上的颠覆之举,今年的“汉语桥”围绕学习中文的趣味、快乐的学习方法来做文章。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也曾直言湖南卫视首次接手“汉语桥”这样的纯语言比赛,确实有操作难度。他表示,由于学习汉语的理论知识很多,以前不少外国人都笑称要惩罚一个人就让他学习汉语。“其实并不是这样,学习的过程可以很快乐。”这个节目没有选秀节目中的PK,也不会淘汰,只在最后选出优胜者,李浩说,“今年增加了比赛时间,其实也是希望借着奥运这个机会,让海外选手对中国文化加深体验。而在评委方面,我们同样希望,在保证权威性的同时,兼具娱乐性。”

  《同一个世界》:一边聊奥运一边游世界

  7月17日,安徽卫视22点35分,安徽卫视推出一档为北京奥运会专门打造的特别节目《同一个世界》,对于一个地方的省级卫视而言,没有央视所有的奥运会独占资源和雄厚实力,也没有北京卫视的天时地利,安徽卫视要想打好奥运牌,并非易事。栏目组相关负责人则信心十足。

  与其他将娱乐与奥运体育竞技相融合的综艺节目不同,《同一个世界》是以奥运会访谈为主的节目。在主持人周群的穿针引线中,不仅包含有趣的奥运会体育项目,还有各国风情歌舞,更多的是嘉宾们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故事。而《同一个世界》最有特色的嘉宾是各国的驻华使节。各个国家的使节们对中国举办奥运会都抱以热情的支持态度,不仅派出了文化参赞、新闻官、奥运官员等担任主嘉宾,大使们也亲自支持。此外,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原中国的奥运会运动员或教练员同时作为主嘉宾,共同阐述这项运动的历史和发展。

  一个国家、一种独特的奥运会运动项目都将在节目中有所展现。法国的击剑、德国和巴西的足球、韩国的跆拳道、土耳其的摔跤、古巴的排球、埃及的长距离游泳、罗马尼亚的体操,荷兰的马术等,都将成为节目最大的看点。如在新西兰专辑中,栏目组匠心独具地将新西兰最具特色的体育项目帆船搬上了演播舞台。巴西专辑中,韩乔生“大嘴”解说在演播室展开的一场“微型足球赛”,令人捧腹大笑。

  《同一个世界》在搭上奥运快车的同时,更注重其文化含量。栏目组介绍,除了表现一个国家的一种运动外,还介绍了这个国家独特的文化魅力,如法国的葡萄酒、韩国的泡菜、古巴的咖啡、德国的啤酒、墨西哥的玉米饼等美食佳肴;土耳其的婚礼首饰、埃及的肚皮舞、巴西的桑巴舞、奥地利的歌剧等
  
《加油2008》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