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上海电影节“大片”《千钧。一发》今日公映


《千钧。一发》剧照

  从今天起,《千钧。一发》正式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昨天下午在上海影城的千人大厅,该片接受了首批沪上观众的考验,从观众不时发出的笑声以及紧张关头的惊呼声中不难看出,这部带有黑色幽默的国产影片真正吸引到他们了。

  在没有看过影片前,对于《千钧。一发》能够斩获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大奖以及最佳男演员奖两个重要奖项还持有怀疑,但在坐进影院观看过影片后,记者完全可以理解王家卫领衔的评委会为何会将如此重要的两个大奖给了《千钧。
一发》。至少在影帝这个奖项上,饰演老鱼的马国伟当之无愧。他完全自然的表演,成功塑造了一位平民英雄。

  投资不过几百万元,演员都是非职业的,故事还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现代题材,这些元素加起来,恐怕很难让对国产主旋律电影冷感的观众产生好感。但看过《千钧。一发》会发现,主人公老鱼近似好莱坞英雄主义影片中常有的人物,只是国籍不同。老鱼的原型是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危险物品管理科的普通民警于尚清,他经手排爆的日伪时期留下的炸弹有4000多个。2003年,齐齐哈尔市出现一系列的定时炸弹,于尚清临危受命,成功排除了10枚定时爆破装置,但在排除第11枚时,于尚清被炸伤,一耳失聪,一眼视力受损,右手缺少手指,而全身更有近百块碎片难以取出。

  《千钧。一发》85%的内容都来自于尚清口述。编剧兰景林也是齐齐哈尔市的一名民警,他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说:“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但要高于生活。我觉得于尚清做了常人所不能做到的,他的事件本身就具备高于生活的特质。”据悉,在《千钧。一发》的拍摄过程中,为了追求真实效果,白天的导演是高群书,负责教第一次演戏的马国伟如何扮演银幕英雄;到了晚上,于尚清扮演“导演”的角色,教授马国伟如何排爆。

  全剧组认真的态度,以及对英雄由衷的敬佩,成就了《千钧。一发》赢得在场看片者的赞誉,当然也造就了非职业演员马国伟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帝。昨日谈起这个奖项,朴实的马国伟还有些害羞:“能演好这个角色,我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也是个警察。而且,这份荣誉是大家的,感谢导演教我演戏,感谢编剧写了这么好的本子,还要感谢于尚清,我得奖跟他有直接关系。如果没有他所做的英雄事迹,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空。”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尚清 | 马国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